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洲搜索引擎高举隐私旗帜围剿谷歌

2018/11/22 11:50      腾讯科技 编译/乐学  


15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据外媒报道,人们对于大科技公司收集用户个人数据的反感给欧洲一些不如谷歌知名的搜索引擎带来了希望。像英国的Mojeek、法国的Qwant、德国的Unbubble和瑞士的Swisscows等欧洲搜索引擎均表示,它们不收集用户数据,不过滤搜索结果,以及不显示“行为广告”。

  欧洲出台了新的隐私法规,很多企业爆出数据丑闻,一些知名的科技高管例如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大声呼吁保护用户隐私。所有这些共同提高了人们保护隐私的意识,也让人们了解到了科技公司收集用户数据并将其出售给广告商的做法。在这种背景下,这些号称注重隐私的欧洲搜索引擎获得了迅猛发展。

  而且,在欧洲,人们对于谷歌在互联网搜索方面的垄断地位也产生了广泛的质疑。这也给这些欧洲搜索引擎提供了发展空间。

99.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人们对于这些注重隐私的搜索引擎的兴趣正在增加。在2017年,法国的Qwant处理了将近100亿次搜索请求,是上一年的三倍。在每个月它获得的访问量是8000万次。Qwant现在占法国搜索引擎市场6%的市场份额。

  Qwant甚至得到了官方的支持。上个月,法国军方和议会均表示,它们决定放弃使用谷歌,而改用Qwant作为他们的默认搜索引擎。

  它不跟踪用户的个人数据和分析其行为特点,因此两个不同的用户搜索同样的关键词得到的是完全一样的结果。

  英国的Mojeek也遵循了同样的原则。它每个月有20万个独立访客。在过去一年中,它的搜索请求次数增长了4倍。

  德国的Unbubble是“元搜索”引擎,它负责将用户的加密搜索请求发送到其他30个搜索引擎,并隐藏用户的地理位置信息。它承诺提供不偏不倚的搜索结果,而不是利用算法过滤的结果。

  当然,要打败谷歌并不容易。谷歌位于加州山景城,它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场占有75%的市场份额,它的安卓操作系统则统治着移动市场。

  荷兰的Startpage利用谷歌为用户提供匿名搜索服务,并剥离了广告,取消了跟踪用户数据。英国的另一个搜索引擎Oscobo利用雅虎/必应为英国用户提供匿名搜索服务。

  这些搜索引擎有些依靠人们的捐款来生存,有些则依靠“附属广告”,例如提供亚马逊、eBay和其他购物网站的链接,并从这些公司获得一定的佣金,但是它不跟踪用户数据,不提供针对性广告。

  英国的Mojeek获得了一些私人的投资。该搜索引擎的创始人“非常反对广告”。

  在瑞士,Swisscows获得了迅猛发展,每个月处理2000万次搜索请求;而在一年前,它每个月处理的搜索请求次数是1400万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