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英国机构建议政府:强制谷歌、苹果等分享地图数据

2018/11/21 19:34      凤凰网科技 编译/霜叶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非营利数据组织Open Data Institute(以下简称“ODI”)向英国政府建议,谷歌、苹果和Uber等科技公司应当被强制与竞争对手和公共领域分享地图数据。

  ODI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数据垄断”阻碍了英国的创新。报告称,这些公司相互重复彼此的努力,利用它们雄厚的资金获得针对潜在对手的不可逾越的领先优势。如果它们分享地图数据,许多服务和新技术——例如无人机送货和自动驾驶汽车——将因此受益。

  在英国,ODI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联合创始人包括有“互联网之父”之称的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和牛津大学人工智能教授尼格尔·沙德博尔特(Nigel Shadbolt)。这一报告的发布时间,在英国政府评估国家地理空间战略之前。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英国会通过什么样的法律强制企业分享地图数据。

  报告指出,在数字时代,地测数据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资源,可以用于指导“生活和经济的几乎所有领域”的决策。英国政府之前曾估计,如果地图数据广泛分享,能推动英国经济增长70亿至140亿美元。

  ODI CEO杰尼·滕尼森(Jeni Tennison)表示,虽然大型科技公司在尝试向客户提供优良的服务,“当前的状况却不是最优的”。滕尼森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大型公司正在变得越来越像数据垄断者,不能利用我们的数据向我们提供最好的价值。”

  ODI的报告有助于解读对垄断科技公司越来越不信任的氛围。在美国,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公司都面临垄断诉讼。在有关垄断科技公司的讨论中,地测数据并非最热门的话题,但正如ODI指出的那样,这些数据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