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俄罗斯拟加大对谷歌等违法行为的罚款:年营收1%

2018/11/26 15:58      凤凰网科技 编译/箫雨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知情人士称,俄罗斯计划对未遵守俄罗斯法律的科技公司实施更高罚款,这提高了俄罗斯与谷歌公司、Facebook公司等全球科技巨头发生争执的风险。

  过去五年,俄罗斯已经出台了更严格的法律,要求搜索引擎删除部分搜索结果,要求消息服务与安全服务机构分享加密密钥,要求社交网络把俄罗斯用户的个人数据存储在本国的服务器上。

  知情人士称,加大处罚力度的计划包含在了俄罗斯政府准备的一份咨询文件中,已经发送给了行业公司,以获得反馈信息。

  目前,俄罗斯唯一能够执行其数据规定的工具就是罚款或者屏蔽违反规定的网络服务。但是,罚款额度只有几千美元,屏蔽网络服务则充满了技术困难。

  文件副本显示,俄罗斯提议修改立法,对于不遵守法律规定的公司处以相当于俄罗斯年营收1%的罚款。

  对于科技公司来说,俄罗斯营收1%的罚款是巨大的。以谷歌为例,俄罗斯企业数据库SPARK的数据显示,谷歌俄罗斯公司去年的营收为452亿卢布(约合6.87亿美元)。

  “对于外国公司来说,这已经算得上是巨额罚款了,”来自外国科技公司的消息称。不过,消息人士并不清楚俄罗斯如何收缴这一罚款,因为一些公司在俄罗斯并没有法律实体。

  根据拟定的修正案,俄罗斯可以对同一家公司处罚多次,只要该公司被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相比之下,按照目前的立法,俄罗斯通信监管机构Roscomnadzor在一桩正在进行中案件对谷歌的最高罚款为70万卢布(约合1.0595万美元)。

  Facebook已表示,正在就其合规性与电信监管部门进行磋商。在俄罗斯通过立法要求Facebook将包含俄罗斯用户数据的服务器迁移到俄罗斯三年后,Facebook依旧没有这么做。

  新拟定的提议显示,除了加大处罚力度外,俄罗斯当局在新法规下还保留了屏蔽企业在线服务的权力。

  谷歌俄罗斯代表不予置评。Facebook尚未置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