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大摩:明年将是“太空年” 民营太空迎来多个里程碑

2018/11/29 13:25      腾讯科技 编译/晨曦  


  在马斯克SpaceX公司和贝索斯蓝色起源(Blue Origin)的带动之下,太空领域引发了新一轮投资和开发热潮。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知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在一份2019年展望报告中预测,明年将成为“太空年”,另外太空经济未来有望达到一万亿美元的规模。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是全世界投资银行两巨头,行业影响力巨大。

  据美国一家媒体报道,11月28日,大摩分析师乔纳斯(Adam Jona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在2019年,太空行业将出现产业和技术上的里程碑发展,资本投资热潮也将启动。

  乔纳斯表示,2019年可能成为“太空年”,投资人需要重点注意若干家公司以及某些行业突破因素。

  众所周知的是,马斯克创办的SpaceX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民营太空领域的行业翘楚,SpaceX已经在太空行业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火箭的重复利用,大幅度降低了发射成本,除了为国际空间站运输物资和宇航员之外,SpaceX甚至计划推出卫星上网服务,并且把一部分地球人送到火星上定居。

  目前,SpaceX正在筹备载人飞船发射,该公司也将完成2011年之后美国本土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大摩报告指出,2018年,SpaceX获得了重大突破,比如完成了猎鹰重型火箭的首次发射,另外对提供上网服务的卫星进行了技术测试,此外还获得了美国宇航局和美国空军的一些奖励表彰。

  据称,SpaceX目前的资本估值已经高达280亿美元,成为全世界估值排名靠前的非上市公司。

  大摩提到的另外一个太空明星企业是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九月份,该公司刚刚签署了有关火箭发动机的大型合同。该公司也在研发可以重复利用的“新谢泼德”火箭,并将太空游客送到太空,另外在未来几个月内,该公司也准备完成首次载人飞行。

  此前,大摩有关太空产业的报告中也提到,蓝色起源公司的掌门人贝索斯不仅有意愿,而且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将自己的太空产业梦想付诸实践。

  据悉,贝索斯对蓝色起源的投资属于私人性质,他每年都会变卖一部分亚马逊股票作为蓝色起源经费。

  大摩报告也提到,特朗普政府正准备建设一只美国“太空军”,作为美国的第六个武装力量。大摩预测,在总统特朗普明年二月的2020财年预算报告中,将会提交太空军的建议,以便支持美国国会有关2020财年的国防预算讨论。

  大摩也提到,太空产业出现了一大批新创公司,比如Vector以及“维珍轨道公司”,这两家公司都准备发射小型火箭,在太空产业分得一杯羹。

  实际上,之前太空产业投资公司“太空天使”已经把2018年称为“小型火箭发射年”。

  大摩指出,到2040年,太空经济的规模将增加到一万亿美元,SpaceX公司的估值还会翻两倍甚至是翻五倍。大摩也指出,太空经济的扩大和卫星上网市场的发展紧密相关。

  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准备建设覆盖美国乃至全球的卫星上网服务,11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已经批准SpaceX等公司推出新一代卫星上网服务,SpaceX已经获准在太空部署上万颗“上网卫星”。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公司提供卫星通信和卫星上网服务,但是成为价格昂贵的“奢侈品”,SpaceX等服务商有望带来一次新的颠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