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最重要的产品不是Model 3 而是这个“制造机器人”

2018/12/03 17:41      腾讯科技 审校/Kathy  


  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巨型工厂 Gigafactory于2016年举行了开业典礼,但直到现在还没有彻底完工。美国媒体最近探访了这家工厂,以下为原文:

  在内华达州里诺市东部的沙漠中,特斯拉正在最近铺设的沥青上钻孔,以便在Gigafactory的停车场里安装更多的电动汽车充电器。最近几年,该公司雇佣了太多的新员工,以至于需要更多的空间让他们为日产、雪佛兰、丰田普锐斯,当然还有特斯拉充电。但过不了多久,这些充电器就会和沥青一起被清除,搬到一个新的地方,腾出更多空间来建厂房。

  尽管 Gigafactory还没有完工,但它已经规模很大了,占据了特斯拉在里诺以外190万平方英尺(176515平方米)的土地。

  这座工厂的制造车间,感觉像是一个令人眼花缭乱、超大规模的科学实验室。一群机器人和机器发出的声音中偶尔夹杂着人类的声音,莫名让人觉得,这个庞大的工厂可以在没有太多监督的情况下,永远持续运转下去。

  Gigafactory在2016年举行了开业典礼,它可以说是该公司最重要的产品,尽管人们被Model 3吸引,很容易忽视这一点。

  特斯拉对 Gigafactory有很宏大的计划,这意味着它在未来几年里将有更多的变化。该公司还希望在世界各地建造更多这样的工厂。

  现在,特斯拉已经解决了Model 3生产中的一些重大挑战,终于有了一些喘息的空间,可以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内华达州沙漠中的这个大型工厂上了。

  制造机器的机器

  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称 Gigafactory是“制造机器的机器”。理想情况下,它可以生产特斯拉销售的任何产品——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家用存储解决方案,当然还有电动汽车——所有这些都在同一个屋檐下生产。原材料从一头进来,成品是从另一头出来。

  马斯克为该工厂设想的规模也确实很宏大。全部建成后, Gigafactory将成为世界上按占地面积算最大的建筑,按容积计算将是第二大建筑。

  在2016年开业之前,特斯拉对 Gigafactory有一些大胆的说法。该公司曾告诉内华达州,该工厂最终将创造6500个现场就业机会,并在未来20年为内华达州的经济带来1000亿美元的提振。总括而言,该工厂预计到2020年将生产35GWh的电池。

  现在,该公司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其中的一些目标。特斯拉目前在现场雇佣了7000多名员工;松下租用了一部分厂房,雇佣了3000多名员工,为特斯拉生产电池。

  特斯拉每天生产数以百万计的电池,今年已经生产了超过20GWh的电池,它将比计划提前两年达到2020年的目标,生产全世界60%左右的锂离子电池。

  但是 Gigafactory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

  虽然它已经拥有490万平方英尺的制造车间和办公空间,但工厂只完成了大约30%。特斯拉打算通过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加上地热和风能(以及特斯拉自己的电池)来获取能量。不过,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屋顶覆盖着太阳能电池板,因此特斯拉仍依赖当地电网。

  特斯拉达成使命的关键

  在我们参观的时候,Gigafactory也只生产几样东西:Model 3的电池、汽车的电池组和传动系统,以及公司的两种存储产品Powerwall和PowerPack。

  特斯拉仍然严重依赖于其在加州弗里蒙特的制造厂,它在那里制造Model S和X,并组装Model 3。事实上,弗里蒙特工厂(530万平方英尺)仍比 Gigafactory现在的空间大。Model S和X的电池也仍然是从日本进口的。

  虽然 Gigafactory的几乎所有事情都是公开进行的,但是松下租赁的车间——电池原材料进来,转化为Model 3和存储产品提供动力的电池——受到了更严密的保护,不允许拍照拍视频。

  这是该工厂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部分之一,我只能看到少数几个工人通过小小的有机玻璃窗户监视电池线路。特斯拉的代称赞了他们与松下的良好关系,说与松下的紧密整合是特斯拉在电池成本方面领先的一个主要原因。

  特斯拉的弗里蒙特工厂非常繁忙。在哪里,如果你走路不小心,可能迎头就会撞到一辆装满Model 3的叉车,或者是一个自动机器人(虽然交通很顺畅,不会让你觉得身处险境。另外,机器人也总是停下来给你让路) 。Gigafactory现在还没有那么繁忙。

  弗里蒙特工厂的空间非常紧张,以至于不得不在今年夏天在停车场搭起了一座帐篷。很明显那里没有生产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的地方。

  负责运营的副总裁克里斯·利斯特(Chris Lister)表示, Gigafactory的目的是让特斯拉超越电动汽车的制造。 Gigafactory是帮助实现该公司使命(不仅仅是电动汽车的使命)的关键,这个使命就是“推动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过渡”。

  按照利斯特的说法,即使 Gigafactory还未完工,也是该公司的决定性资产之一。

  利斯特在内华达工厂接受采访时说:“老实说,我们需要 Gigafactory迅速扩大规模,变得更大、更大胆,做其他人都没有做过的事情,这样我们就能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实现我们的使命。”

  要真正完成公司的使命,特斯拉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超级优化的 Gigafactory。当你必须把你的产品从一个地点运送到世界各地的国家时,成本节约和垂直整合的作用是有限的。

  该努力始于纽约布法罗的一家工厂,它最初是SolarCity的主要制造中心,后来被特斯拉收购,现在称为“ Gigafactory 2”。它致力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光伏电池和特斯拉大肆宣传的“太阳能屋顶”瓦片。

  马斯克还在2018年夏天签订了一份租约,在上海郊外建造第三座 Gigafactory,此前他们多年来一直在考虑这么做。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2018年的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左右。在那里开设一家 Gigafactory为特斯拉创造了新的营收机会。

  通过在当地生产和销售,特斯拉可以与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供应链更紧密地合作。马斯克曾表示,他认为在中国建设 Gigafactory的成本约为20亿美元;高盛分析师最近估计,特斯拉将需要至少两倍于此的资金。

  特斯拉的第四个 Gigafactory可能会在欧洲落地。具体的地点还没有确定,但法国、西班牙和其他国家都在积极争取。

  马斯克曾表示,他计划开设大约12家 Gigafactory,但他也猜测,全球需要100家工厂才能让整个世界使用可持续能源汽车。他还说,只有特斯拉一家公司造不了那么多车。他表示希望其他公司能效仿他的做法。

  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大众提到了建立一家类似于 Gigafactory规模的电池工厂的计划。

  利斯特并不认为这会对特斯拉的业务构成威胁,反而说这是件好事。“对于道路上的每一辆电动汽车,对于道路上的每一辆新增的电动汽车,无论是特斯拉的,还是竞争对手的,道路上的汽油汽车也会少一辆,”利斯特说。

  这种信心可能来自于 Gigafactory仍然是让特斯拉在金融界鹤立鸡群的最大因素之一。

  全球证券研究公司的高级分析师特里普·乔杜里(Trip Chowdhry)喜欢提到特斯拉是如何花了大约50亿美元让Gigafactory达到目前状态的,同期,通用汽车在广告上也花了50亿美元。

  “ Gigafactory的价值是指数级的,这赋予了他们灵活性。这笔钱花得很值,“他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

  乔杜里认为,从 Gigafactory的规模和它在发展过程中所学到东西来看,该工厂总有一天价值会超过500亿美元。“很少有公司能做到这一点,”他说。

  Worm Capital分析师埃里克·马科维茨(Eric Markowitz)和丹·克劳利(Dan Crowle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主要依赖外部电池供应商,这可能在未来带来重大的物流和可扩展性挑战。归根结底,我们认为,如果没有自己的巨型工厂,许多汽车制造商向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耐用、可以远距离行驶的电动汽车的长期能力就有欠缺。”

  特斯拉遇到的问题

  特斯拉也有一些问题。例如,内华达州的 Gigafactory是Model 3生产速度缓慢的一个主要瓶颈,在2018年将特斯拉推向了崩溃的边缘。

  据报道,该公司在生产足够的电池以满足马斯克的高产量目标方面遇到了困难,马斯克承认,他试图将太多的制程进行自动化。特斯拉最终不得不降低机器人比例,在人和机器之间达成平衡。

  “如果这种程度的自动化成功了,那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好处。”但有时你操之过急,自动化程度太高,也会适得其反,“特斯拉负责Model 3制造的运营总监贾特·德希隆(Jat Dhelon)在弗里蒙特工厂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示。“在自动化和手动过程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如果自动化过度了,可靠性方面的挑战你无法应付,可能就会导致倒退。”

  至于瓶颈,德希隆说, Model 3生产系统在磨合一年之后已经“稳定了”。“你总是会遇到一些日常问题需要处理。我们要确保获得适当的资源,来解决这些问题,具体视情况而定,”他说。

  尽管如此,公司在Model 3上的问题(以及修复它所需的资源和注意力)似乎已经影响到了特斯拉的其他产品。

  太阳能电池板的部署最近呈上升趋势,但不像SolarCity那样高,而且Powerwall的部署在最近几个月已经放缓。太阳能屋顶是一种较新的产品,它将使用外观正常的屋顶瓦而不是面板来收集能源,目前只有几十座房屋安装了太阳能屋顶。

  公司已经步入正轨,但一些复杂问题也伴随而来。例如,在内华达州,特斯拉在 Gigafactory雇佣的人数超出了预期。这种招聘热潮给周边地区带来了压力。住房危机已经形成,一些员工不得不住在当地停车场的汽车里。

  这个问题非常严重,特斯拉正在考虑在 Gigafactory附近建造自己的住宅小区。“我们正在考虑使用高质量的移动住宅,在 Gigafactory的现场建造一个类似于住宅的建筑群。”10月9日时马斯克告诉内华达州州长布莱恩·桑多瓦尔(Brian Sandoval)。“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修建。我认为这是 Gigafactory增长的主要制约因素。”

  但这些问题并没有动摇特斯拉支持者的信心。

  分析师马科维茨和克劳利说:“当然,生产延迟和劳动力问题很重要。但从生产的角度来看,我们对这些挑战的态度也是现实的。我们着眼于长远,对特斯拉在其他国家的新的巨型工厂感到兴奋和乐观。特斯拉已经吸取了许多经验教训,今后建厂就不会再这么痛苦了。”

  特斯拉拒绝透露会在内华达 Gigafactory生产什么新产品。不过电动汽车和卡车是特斯拉“更清洁的未来”愿景的一部分。

  马斯克认为,如果没有可持续的能源,我们将死于自己制造的污染。因此,如果要在足够大的规模上实现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Gigafactory就必须取得成功——而且这种成功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复制。

  现在还不足以确定特斯拉是否会实现这一愿景。不过,显而易见的是,特斯拉又一次做了其他公司都没有做的事情。这就是特斯拉与众不同的地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