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Uber和Lyft最大股东对比:都有日本公司撑腰

2018/12/11 19:15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作为私营公司,Uber公司和Lyft公司成为了打车服务市场中的香馍馍。投资者争相投入资金,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股份。由于这两家公司周四都秘密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书面文件,它们的一些最大的投资者已准备好在明年的IPO中大赚一笔。

  Uber公司和Lyft公司提交的文件尚未公开,但知情人士透露了这两家公司的最大股东。它们大都不是硅谷的风投公司。这些知情人士称,这两家美国主要打车服务公司的大股东都来自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和乐天株式会社(Rakuten Inc.)。

  Uber公司发言人马特o考尔曼(Matt Kallman)和Lyft公司发言人亚历山德拉o拉曼纳(Alexandra LaManna)均拒绝置评。

  由孙正义(Masayoshi Son)经营的日本企业集团软银持有Uber公司逾15%的股份。乐天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当Lyft公司看起来还像是一个失败者的时候,乐天就开始不断增持Lyft公司的股份,现在它拥有了Lyft公司超过10%的股份。加在一起,这两家日本公司所持有的股份至少价值130亿美元。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市场,但日本政府实际上已经将大多数打车服务公司拒之门外。这或许鼓励了那里的投资者瞄准西方市场。

  美国风险资本家仍然有望获得大丰收,特别是那些在邦仕马克和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工作的风险资本家。Uber公司的早期投资者邦仕马克有望创造史无前例的高额回报。邦仕马克是Uber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拥有超过5%的股份。Lyft公司则将Andreessen Horowitz列为五大股东之一。

  上述知情人士称,Uber公司的IPO股票承销银行表示,该公司的IPO估值可能会达到1200亿美元,而Lyft公司的IPO目标是180亿至300亿美元。以下是这两家公司的最大股东对比:

  Uber公司的最大股东:

  -今年1月,软银与Uber公司及其投资者达成了一项价值约90亿美元的股票交易。这成为了风投支持的初创公司进行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股权交易。今年1月,软银的投资者财团从Uber公司的投资者那里购买了约80亿美元的股票,并购买了价值12.5亿美元的新股。软银计划将这些股票的所有权转移到它的93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沙特阿拉伯是该基金的最大单一支持者。

  -邦仕马克是仅次于软银的第二大股东。去年,这家风投公司帮助驱逐了Uber公司CEO特拉维斯o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邦仕马克的合伙人比尔o格利(Bill Gurley)在一番权力斗争后辞去了董事会职务,另一位合伙人马特o科勒(Matt Cohler)接替了他的位置。

  -Uber公司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和加勒特o坎普分别是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尽管在软银交易活动中卡兰尼克出售了他持有的29%的股份(价值约14亿美元),但他仍然持有Uber公司超过5%的股份。而且,这俩人都是Uber公司的董事。

  -沙特阿拉伯政府通过其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持有Uber公司超过5%的股份。此外,沙特阿拉伯政府还持有软银愿景基金的大量股份。这家主权财富基金的董事总经理亚西尔o鲁梅扬(Yasir Al-Rumayyan)是Uber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今年10月,沙特特工刺杀了记者贾迈勒o哈肖吉(Jamal Khashoggi),因此沙特与Uber公司之间的关系受到了密切审查。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是Uber公司的第六大股东。这么多年来,Alphabet公司陆续收购了Uber公司的大量股份。它首先是通过其风险投资部门GV收购Uber公司股票,后来在与Uber公司就自动驾驶汽车诉讼案达成和解的过程中又获得了Uber公司的大量股份。

  -其他拥有Uber公司大量股票的投资者还包括First Round Capital、TPG、富达投资、老虎全球基金、Coatue Management、General Atlantic、Glade Brook Capital Partners、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和Lowercase Capital。

  Lyft公司的最大股东:

  -电子商务公司乐天持有Lyft公司逾10%的股份。乐天首席执行官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是Lyft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当其他投资者对Lyft公司的未来感到紧张时,乐天对这位排名第二的公司加倍下注。

  -通用汽车公司几年前在Lyft公司投资了5亿美元。这本该是一段美好友谊的开始,让这两家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和汽车租赁方面开展充分合作。但是现在,这种关系已经破裂。但通用从这次投资中获利颇丰。

  -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富达同时持有Uber公司和Lyft公司的股份,但它持有Lyft公司的比例要大得多,持有Lyft公司的股份超过了5%。

  -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早在2013年就投资了Lyft公司。自那以来,这家风险投资公司一直在买卖股票。与另一家风投公司、彼得o泰尔(Peter Thiel)的创始人基金(Founders Fund)不同的是,Andreessen Horowitz公司仍持有Lyft公司逾5%的股份。彼得o泰尔的基金也是在早期不停地买卖Lyft公司的股票,但目前它持有的股份较少。

  -Lyft公司联合创始人洛根o格林(Logan Green)和约翰o齐默(John Zimmer)共同持有Lyft公司约7%的股份。多年来,他们不得不放弃大量控制权,以获得投资者的资助,从而与竞争对手Uber公司进行竞争。

  -其他重要投资者包括通过投资基金Capital G投资的Alphabet公司和风投公司Mayfield Fund。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