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FB走上MySpace衰亡之路 海量用户隐私怎么办?

2018/12/13 18:07      腾讯科技 审校/晨曦  


  据外媒报道,Facebook上个季度的利润超过50亿美元,但它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陷入了防御性蜷缩。今年Facebook的特点是残酷的新闻爆料、内部纷争、高管离职和监管部门的不请自来。该公司被指控多项“罪名”:干扰政治、用户隐私被滥用,用隐私牟利等。

  Facebook正处于一种持续的危机状态,以至于其高管对某一条丑闻的反应最终变成一条新的丑闻。

  但与Facebook未来关系最密切关的事件发生在1月份,当时该公司承认其旗舰网站出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极限。2017年底,美国和加拿大每天有1.85亿人使用Facebook。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最近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更多的通知——但这一数字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超过。

  一个典型的用户与Facebook关系的广度和深度是该网站所特有的,其影响力也是独一无二的。如果该公司倒闭或垂死挣扎,全球将有10亿多人需要解除与该平台的关系。当然,我们以前也失去过很多平台。总有一天,我们会和Facebook玩完,至少在我们所知的情况下是这样。它会和我们一起玩完吗?

  在若干年前,MySpace是另外一家具备全球影响力的社交网络。MySpace从未达到Facebook的规模或重要性,但在它的时代,它至少在产品概念上和Facebook具有可比性:一个充满照片、写作和交流的个人空间,既是他们生活的记录,也是那些人实质上生活的地方。

  MySpace网站今天仍然在线,但这并不意味着MySpace没有消亡。它其实上成为一种不死生物:以某种肉体的形式存在,眼睛内空无一物。

  现在,经过一系列的变卖和公司搬迁,它是一个令人昏昏欲睡的新闻和娱乐门户,隶属于杂志出版商Meredith,与《人物》和《娱乐周刊》等杂志存在模糊的联系。

  MySpace曾经是乱七八糟。它鼓励用户调整其个人资料页面上的HTML,生成超出用户所需的交互功能。

  事后看来,MySpace的一些不专业做法让人很难理解,也很容易被忽视:比如难以理解的用户名、奇怪的交互形式、数以百万计的自我表达尝试融入了一堵审美喧嚣的墙壁。

  但是MySpace成为一座桥梁,连接了逐渐消亡的个人网站和新兴的社交网络创意。今天,人们很容易忘记Facebook刚出现时的样子,它看起来是多么的枯燥和有条理。

  经过多年的重新设计和发布,以及数据泄露事件和大众遗忘,许多MySpace用户已经失去了联系他们“以前的自我”的能力。如果他们运气好(而且能够记住或恢复密码),他们可能会获得一些旧照片和朋友名单。不过更多有价值的东西已经丢失。

  MySpace创造的一切,都去了哪里?

  在达到顶峰之后,MySpace经历了一系列的自我重塑。2005年,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收购了MySpace,六年后以3500万美元将其出售。买家“Specific传媒”是一家网络广告公司。

  MySpace当时已经在萎缩,但它仍然拥有大量的用户,大量的用户数据,以及足够流量,能够通过广告赚钱。

  它曾经很受音乐人的欢迎,许多音乐人把它作为自己的个人主页。后来MySpace的新东家请来了贾斯汀·汀布莱克(Justin Timber Lake),作为面向娱乐行业产品发布的代言人。

  今天用户仍然可以注册这个版本的MySpace,但是它没有流行起来,但这并不意味着MySpace的收购是失败的。虽然用户已经逐渐无法访问自己的数据,但MySpace的新东家仍在积极使用海量数据。据悉Specific传媒公司的母公司Viant是一家成长中的网络广告公司。

  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MySpace已经采集超过10亿注册用户的信息,这些信息甚至可以和新的数据来源进行用户匹配。

  Viant公司利用MySpace的海量数据建立了一个“跨渠道营销计划”,该公司公司称之为“广告云”。2015年,杂志出版商时代公司斥资8700万美元收购了Viant。

  当时,时代公司宣称其“庞大的数据”(主要来自MySpace)将帮助其新母公司建立一个“可与广告行业领军企业Facebook和谷歌竞争的数据集”。

  Viant现在属于杂志出版公司Meredith,据悉Meredith正准备再次转让Viant公司。

  你的MySpace个人资料可能大部分已经消失了,但MySpace采集的你的个人信息可能一直困扰着你,比如被用于网络上的定向广告。

  尽管如此,Facebook和MySpace有所不同。长期以来,该网站一直将自己视为综合性网络服务商,通过询问、监控等方式从用户那里收集到的信息范围是无与伦比的:对用户而言,它是一个社交空间、一种通信服务、一个创意渠道、一个工作场所、一个媒体渠道、一本互联网上的护照。这一点在Facebook的档案服务中最为明显,该服务允许用户在该平台上下载自己的生活记录。

  事实证明,Facebook鼓励你从事许多只有Facebook认为有意义的活动。那时你可能觉得你在和你的老朋友或者你的姑妈互动——你也是——但是你也在把数据输入到一个巨大的机器中去。

  这个数据档案还包含其他内容:您在Facebook上的生活摘要。其中包括最近与您进行交互的一些广告的列表,其中包含有您的联系信息的广告商列表,以及和您帐户关联的广告类别。这些信息对于重建或保留你在Facebook上的个人体验来说几乎是无用的。但它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看看Facebook平台消失之后还会发生什么,以及他们已经在做的准备工作。

  与往常一样,你在Facebook个人资料的存续最终取决于你自己。但你在Facebook上的另一个个人资料(Facebook公司利用这个个人资料获取了几十亿美元的广告收入)仍然不在你的手中。

  Facebook已经度过了一个完整的生命-如果死亡来临,其原因将是社交媒体领域的“衰老症”。如果2018年真的代表了Facebook网站的某种顶点,Facebook公司也不会感到意外。

  和处于颠峰时期的MySpace不同,Facebook直到今天仍然被创始人控制,坐拥大量现金,拥有足够的时间和自有来开拓新的未来。

  近日,Facebook安排动态信息流的产品负责人掌管移动社交工具Instagram,该产品已经从Facebook公司2012年收购时的3000万用户增长到10亿用户。

  聊天工具WhatsApp的创始人也已经离开,其15亿活跃用户完全属于Facebook。虽然Facebook平台仍然是公司的摇钱树,但是“数据财产”的转移已经开始。

  长期以来,Instagram用户一直被要求将自己的账户关联到Facebook;默认情况下,WhatsApp账户信息已经被用于“改善”用户的“Facebook广告和产品体验”。广告商使用相同的工具在Instagram和Facebook购买广告。

  当然,在用户的个人Facebook档案中公开的广告数据只是该公司可用信息的一小部分。Facebook关于你是谁的真实描述——它用这个信息来提供内容、展示广告——要全面得多。该公司不断积累的用户数据不只是攫取影响力或默认行为。这是一项长期投资。你可能会忘记Facebook,这种情况可能比你想象的更早发生。但Facebook不太可能忘记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