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世界经济论坛:AI行业存在严重的性别失衡

2018/12/18 19:32      腾讯科技   


  12月1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人工智能(AI)已经渗透到了技术领域,并可能颠覆从医疗保健、零售到运输的每一个行业。但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报告称,围绕AI开发的市场存在某些与其他领域看起来很像的问题。

1.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WEF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美国从事AI开发的人员中性别差距很大。在该行业,女性比例还不到1/4。WEF的AI和机器学习主管凯·弗思-巴特菲尔德(KayFirth-Butterfield)表示:“创造AI的人应该代表人类整个群体,这绝对是非常关键的。”

  弗思-巴特菲尔德补充说,偏见可以进入编码过程中,所以缺乏多样性意味着“我们实际上并没有代表人类整体,我们在这有个巨大的问题。”

  分析发现,AI领域开发人员的性别差距是其他行业人才库的3倍,AI中的女性不太可能被安排在高级职位上。而这种差距具有现实意义。

  2016年,微软在Twitter上发布了名为“Tay”的聊天机器人,作为会话学习的实验。这项试验很快就遇到了问题,因为Twitter用户开始在推文中发表厌恶女性和种族主义言论,Tay开始向用户重复这一观点。

  最近,谷歌在Gmail中发布了一个预测文本功能,在这个功能中,该算法做出了有偏见的假设,提及护士时使用女性代词。谷歌最终停止了这一功能,并不再建议使用代词。

  弗思-巴特菲尔德还指出,我们最受欢迎的虚拟助手,包括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的产品,都使用女性的声音,它们是专为服务和接受命令而设计的。

  她说,程序员“正在复制这样一个事实,即在呼叫中心接听电话的人往往是女性,但如果我们有更多不同的团队创建它,我们就可以用AI创造一个不同的世界。”

  当然,并不是所有多样性的好处都是显而易见的。但报告说,改变这一比例需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

  非营利性组织AI4All的首席执行官苔丝·波斯纳(Tess Posner)说:“当你把更多的人带到这个领域,你就会得到更多的创造性成果。”AI4All是致力于增加包括AI在内的领域的多样性。

  弗思-巴特菲尔德和波斯纳都认为,多样性程度较高的公司表现更好。波斯纳说:“我们看到,多样性促进了创新,也促进了技术本身的发展。如果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在构建AI系统,它将更好地代表整个社会的意愿。”(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