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易果盒马“共谋”生鲜业务 阿里整合新零售拼图

2018/12/26 21:35      电商报 陈元  


  在马云提出“新零售”的一年多时间来,阿里巴巴对于如何推进这一战略在线下落地,做出了不少尝试。除了收购线下零售企业,今年以来,以盒马为代表的自有门店,更是开启大举扩张模式。

  然而除了收购、开店等“侵略性”举措,不难发现,在“内政”方面,阿里现有的各项新零售业务板块,正不断呈现整合的趋势。从种种迹象来看,阿里系To B及To C两路纵队正逐渐成型,共同支撑起趋于完整的阿里新零售生态版图。

  易果盒马深化合作

  1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生态生鲜业务将围绕新零售战略进行升级调整,易果与盒马将深化合作,以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加速建设和升级生鲜供应链体系,推进阿里生鲜全链能力。

  阿里方面表示,易果将进一步强化数字驱动的生鲜全产业链协作平台的定位,发挥供应链、冷链物流和新零售赋能等优势,专注为包括盒马、大润发、猫超生鲜、饿了么在内的阿里生态内新零售、新餐饮进行赋能。而盒马方面除了继续在全国范围拓店,还将同时负责猫超生鲜的运营。

  同样作为阿里生鲜体系的组成板块,以往易果、盒马部分业务难免存在重复交叠的部分。从此次整合的举措来看,阿里显然有意将易果与盒马两者定位的定位区分开,通过业务协作、优势互补,强化生鲜板块服务能力。换言之,To B的易果,To C的盒马,随着两者定位更加明确,生鲜供应链及零售门店的职能各有其属,并实现无缝对接,而阿里整体的生鲜零售版图也将得以进一步定型。

  对于由盒马接手天猫超市生鲜业务,有分析认为,在阿里的生鲜板块中,天猫的“淘鲜达”与“天猫超市一小时达”走的是To B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即通过与线下商超、便利店合作,并在平台上提供线上下单的入口,从线下门店发货。而盒马虽走的是自营模式,在模式上与前面两者也非常相近。此次阿里选择让盒马接手猫超生鲜,可见阿里有意推动天猫生鲜三块业务的融合。

  此外,阿里方面还表示,将更大程度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优势,以及盒马和易果的冷链供应链、加工中心和中央厨房的优势。鉴于目前盒马开设门店数量已突破100家,说“盒马”已成为阿里新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参考模型,恐怕并不过分。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阿里将主攻线上的“猫超生鲜”转交给To C的盒马运营,显然也意在更有效地捋顺盒马、易果及天猫三者在生鲜领域的线上线下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今年11月发布的《生鲜电商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40亿元猛增至950亿元。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约为1391.3亿元,首度破千亿元,同比增长59.7%。而2018上半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为1051.6亿元。

  面对生鲜电商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红利,腾讯系的每日优鲜、京东、永辉超市等对手在生鲜供应链及门店扩张等动作愈发咄咄逼人。每日优鲜连续获得腾讯四轮领投的融资,目前在全国已布局超过一千个前置仓;而京东旗下的7FTESH更是放话要在3到5年内完成1000家店的开店目标。未来生鲜业务这块“地盘”,恐怕不是单单由阿里说了算的。

  构建新零售护城河

  除了生鲜业务,到家业务同样是阿里新零售整合的重点。

  继今年4月斥资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后,着眼于新零售“人货场”的重构,将饿了么“阿里化”,接入自身新零售体系,就成为阿里一直在推进的任务。

  今年7月,阿里零售通和饿了么宣布战略合作计划,双方将对遍布全国的天猫小店进行联合运营赋能;10月,阿里健康宣布同饿了么联手,在多个城市升级24小时送药服务;随后11月,天猫宣布天猫超市一小时达接入饿了么配送。

  如今的饿了么,堪称阿里线上新零售业务落地的“靴子”,而各项业务的持续整合,最直观的成效体现在阿里整体业务及营收的直接增长。阿里巴巴11月发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针对该季度营收增长的原因,就特别指出得益于菜鸟网和饿了么等业务的整合。

  此外,在今年9月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还表示,饿了么能进入到二线、三线、四线城市,成为整个集团战略的切入点。可见饿了么等本地生活服务板块,不仅仅承担起目前阿里“到家”业务的路基,在未来更有望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下沉的有力推手。

  分析认为,到家服务业务是消费升级潮未来三年重点爆发的风口业务,其同时也是本地即时生活必然会爆发的流量机会。作为阿里新零售重点布局的本地即时生活类服务,饿了么在未来集团业务的分量,只会越来越重要。

  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京东、美团等凭借达达及美团外卖早早抢占了到家业务的入场券,阿里今年来对饿了么持续“阿里化”整合,更大的意义可以说在于填补短板。倘若说生鲜是新零售的兵家必争之地,阿里在即时物流体系的布局,或许意在为其新零售战略守住既有市场,构建起护城河。

  易果将何去何从

  而作为垂直生鲜电商起家的易果,随着在阿里主导下业务进一步转型,或将走上彻底剥离C端业务的道路。

  对于易果近年来持续向B端转型,有专家认为,易果不是单纯的电商公司,而是生鲜供应链公司,来自官网的销售额占比较小,大部分的订单来自天猫超市,可以说是天猫超市配套的供应链体系。如今投靠阿里,既是大势所趋,也可以说是寻求生路的无奈之举。

  事实上,在生鲜电商普遍难以生存的环境下,易果此前一直在探索新零售渠道转型的道路。2016年,易果以8.5亿元收购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谋求借自身生鲜供应链和物流方面积累的优势与后者形成战略互补和业务协同。但到了今年6月,易果清退了所持有的联华超市股份,此举也被认为双方合作未能达成理想的效果,易果探索线下之路遭遇重挫。

  业界普遍认为,生鲜电商对供应链、物流等环节要求较高,如何盈利一直存在痛点,即使多次收获阿里投资的易果也独木难支。对于易果而言,从屡试屡败的电商业务脱身,彻底转向扮演“幕后”赋能的角色,或许也是顺流而行的最好选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