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股价全年只涨了3.8%?看似平稳却暗藏波涛汹涌

2019/01/02 10:13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1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从2018年交易的第一天到最后一天,特斯拉公司的股价上涨了3.8%。就其本身而言,这个数字是个温和而积极的涨幅,而且远远超过老牌汽车制造商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等。

  与此同时,这一数字也表明,特斯拉的增长势头在2018年是持续性的,就像拖船一样稳重而孜孜不倦地前行,即使是龙骨动摇,在风雨飘摇的市场海洋中,它也没有受到风浪的太大影响。

  股市日历上的这两个书签——1月2日和12月31日,以及它们带来的3.8%收益,让特斯拉及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2018年的真实遭遇变得有些模糊。

  然而事实上,马斯克和特斯拉所经历的2018年并不平静。2018年,特斯拉的轨迹也不像是一艘拖船,而是更像锯子。

  2018年是令人眼花缭乱的一年,特斯拉的股东、粉丝、批评者、车主、员工、媒体以及马斯克本人都经历了令人眩晕的旅程,有时在几天内出现两次或更多的反复。

  这令人感觉筋疲力尽,因为其中有太多麻烦看起来是自己造成的,而且是可以避免的。上述图表展示了特斯拉股价的起伏以及具体亮点,但它还蕴含着更多意义。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在其Model 3的“生产地狱”中苦苦挣扎,马斯克的火箭公司SpaceX完成了猎鹰重型(Falcon Heavy)火箭的测试,创造了新的历史。猎鹰重型火箭是一种重型轨道飞行器,其有效载荷是现役运载火箭中最接近其的竞争对手的两倍。

  随着“生产地狱”从第一季度拖到第二季度,马斯克锁定了一项基于业绩的一揽子薪酬计划,在10年内向他提供26亿美元的股票期权。

  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称或把特斯拉的信用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而马斯克也曾不合时宜地在愚人节开玩笑,称该公司即将“破产”。马斯克被发现晕倒在一辆特斯拉Model 3上,周围环绕着“Teslaquilla”瓶子,他的脸颊上仍然可以看到流泪的痕迹。

  事实上,上述这些笑话离现实并不遥远。在特斯拉试图解决工厂生产瓶颈的过程中,该公司每天消耗掉数百万美元资金。马斯克在去年11月份接受采访时说:“由于Model 3陷入生产地狱御,特斯拉真的面临着死亡的严重威胁。”他补充说,该公司曾一度处于“数周内濒临倒闭”的境地。

  在马斯克和他的员工竭尽全力解决特斯拉面临的现实和迫在眉睫的生存威胁时,其他问题也出现了。比如“精神错”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以及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就致命事故发生的争论,以及对该公司半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的调查。

  随后,似乎正处于死亡螺旋之中的特斯拉,奇迹般地实现了周产5000辆汽车的目标。这是一次胜利:那些唱反调的人被证明是错的,批评家们被压制住了,做空者们改变了主意!

  而那还只是7月1日,2018年还有半年时间未过。在下半年,马斯克在Twitter上数次引发喧嚣,比如私有化特斯拉的“资金到位”,再到吸食大麻和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并实现了两年来的第一次盈利。

  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特斯拉在自动驾驶系统、诉讼和传票、特斯拉新任董事长、增加两名新董事会成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凯瑟琳·威尔逊-汤普森(Kathleen Wilson-Thompson)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并进一步向中国扩张。

  特斯拉过去一年的过山车之旅让人大吃一惊,或者说让人兴奋,这取决于你的观点。但他频繁使用社交媒体工具,一再将这家公司或他自己拖入琐碎的争斗、分心的深渊,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让他投入了这么多时间、金钱和情感的公司陷入潜在的脱轨危机。

  2019年,随着Model 3进入世界上更多地区,并暗示着其他更宏伟的计划,特斯拉理应、也将需要一个双手握紧方向盘的队长。马斯克,控制好方向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