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华尔街:苹果面临增长困境 应考虑收购这三家公司

2019/01/07 16:13      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最近,苹果调低去年四季度营收预期,导致股价大幅暴跌,华尔街投行纷纷调低苹果股票目标股价。

  据国外媒体分析报道称,苹果如今面临一个增长问题。在没有改变游戏规则的重大创新产品面世的情况下,苹果收购一家新公司可能是明智之举,不仅能够给它带来新的生命,同时能够改变华尔街对于苹果的看法。

  收购外部大型公司对苹果来说是极不寻常的。更坦率地说,这将是史无前例的。去年四季度结束时,苹果拥有的现金为2371亿美元,净现金为1300亿美元。

  然而,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只有30亿美元,即2014年收购了耳机制造商和在线音乐服务商Beats电子公司。该公司由说唱歌手兼制作人安德烈·杨(Andre Young)和音乐高管吉米·伊万(Jimmy Iovine)创立。

  自去年10月3日以来,苹果公司已经损失超过4500亿美元的市值。iPhone需求放缓和中国销量低于预期,导致该公司将去年四季度营收预期下调了90亿美元。近日,苹果股价遭遇了六年来的最大跌幅。

  最近,有媒体采访了一些华尔街银行家,问题是鉴于苹果最近的困境,他们是否认为苹果最终会进行一次意义重大的收购。

  对其中一个银行家来说,答案是否定的。他说收购兼并不是苹果的基因。据称,收购一家大公司将会给苹果带来太多的文化挑战。另外在损失了数千亿美元的市值之后如果进行大规模并购,可能会遭到投资人和资本市场的抨击。

  不过,一些华尔街银行家认为苹果应该收购点什么——即使该公司不太情愿。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苹果进行大规模收购的大门并未完全关闭。

  库克说:“我们关注了很多、很多公司,包括非常大的公司。到目前为止,我们选择暂时不进行并购,是因为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理想公司,它可以让我们说,‘哇,这是一个和苹果形成良好互补的公司’,但我永远不会排除收购的可能性。”

  那么,对于苹果来说,哪些公司是有意义的收购目标呢?以下是华尔街银行家们推荐的一些收购目标。

  企业软件开发商Salesforce

  苹果并不是真正的企业软件开发公司。收购Salesforce(因基于云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而闻名)将改变苹果的性质。

  该公司将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硬件设计公司转变为以企业业务为中心的软件即服务提供商(以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硬件设计师)。对苹果来说,这听起来有点不务正业。

  但是,如果苹果需要向投资者推销一个增长故事,那么它想要的或许就是偏离传统焦点。

  Salesforce最近一个季度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6%,因公司销售额每年持续增长20%以上,目前年收入超过100亿美元。

  苹果目前的市值约为7000亿美元。即使对世界上最大公司之一的苹果来说,收购Salesforce的交易也是一次豪赌。

  苹果的销售额仍在增长——上个季度增长了20%。最近下调营收预期值可能会导致2019财年收入增长放缓。

  苹果最近与包括思科和IBM在内的企业市场公司建立了一些合作伙伴关系。在独立行动之前,苹果有展开合作的历史。它在2005年与摩托罗拉合作发布了第一款iTunes手机RokrE1,然后在2007年发布了iPhone。

  早在2015年,Salesforce就曾与微软“打情骂俏”。但当时它还是一家规模小得多的公司,市值约为500亿美元。目前尚不清楚Salesforce联席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是否仍对出售感兴趣,但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必须认真对待收购要约。

  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oft)都在从事企业软件业务。这些公司也做很多其他的事情。离开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可能会得到资本市场的回报,而不是冷遇。

  迪斯尼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将于今年推出一项新的网络视频服务,这将使其移动设备用户获得一些免费影视内容,或是能够自由订购电视频道,苹果的新服务类似于亚马逊的Prime视频服务。

  但如果苹果真的想在原创影视内容上有所发展,那么收购迪斯尼将是它能够采取的最大举措。

  需要指出的是,迪斯尼正计划自己完成一笔710亿美元的交易(尽管在将天空广播公司的股份出售给康卡斯特并剥离福克斯的地区体育频道后,这笔交易可能会减少或增加300亿美元)。迪斯尼已经拥有超过1800亿美元的公司市值,加上收购溢价,这笔交易可能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企业收购交易。

  不过,苹果和迪斯尼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在迪斯尼董事会任职多年,并曾经担任皮克斯(Pixar)首席执行官,直到他将其出售给迪斯尼。苹果对为其视频服务提供家庭友好内容的考虑与迪斯尼的品牌不谋而合。

  如果AT??T愿意为时代华纳花费1040亿美元(包括债务),苹果公司会为迪斯尼花费2000亿美元吗?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确实对2016年收购时代华纳集团进行过评估。也许它只是在等待向迪斯尼发起进攻的合适时机。

  另外,迪斯尼的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已经年满67岁,他不可能一辈子担任首席执行官。

  再说一遍,考虑到苹果的规模,对监管机构来说,收购迪斯尼的交易面临巨大挑战。其实苹果和迪斯尼并不是直接竞争对手,但是反垄断律师可能会“找茶”。

  特斯拉

  虽然收购迪斯尼将推动苹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影视媒体公司,但收购特斯拉更适合保持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制造美观、用户友好的设备,并让复杂的供应链维持高效运行。

  特斯拉的支持者很清楚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希望成为一家私营公司的愿望。卖给苹果将使该公司退出公开市场。

  据报道,苹果公司多年来一直在从事一个电动汽车项目。一辆汽车可能就是苹果需要的让粉丝疯狂的新“设备”。如果苹果推出一款奢华的“5G汽车”,能够和所有的苹果设备进行通讯,这将是相当美妙的事情。

  不过,马斯克会甘心管理苹果公司旗下的特斯拉部门吗?很难想象马斯克会放弃特斯拉公司。

  特斯拉的收入比一年前翻了一番多,该公司一直面临流动资金问题,从理论上讲,苹果的运营专长和巨额现金储备可以帮助特斯拉公司解决最大的问题,让汽车生产适应市场需求。

  其他人此前也曾对苹果和特斯拉的交易进行过猜测。与迪斯尼一样,特斯拉对苹果的吸引力是通过收购直接成为行业一流企业,而不用白手起家开发产品。另外,特斯拉将比Salesforce和迪斯尼便宜,市值只有540亿美元。

  因此,苹果或许可以用净现金收购特斯拉。

  用一句马斯克说过(引发了特斯拉私有化退市风波)的话说,苹果收购特斯拉的“资金已经有了着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