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华尔街建议苹果开启买买买模式 这三家公司可以考虑

2019/01/07 09:44      凤凰网科技 编译/霜叶  


  北京时间1月7日消息,苹果面临增长难题。根据我们的了解,苹果近期内不会推出能扭转当前颓势的产品,因此苹果收购一家公司,使业绩重获增长、改变华尔街看法是有意义的。

  华尔街认为,苹果可以开启买买买模式,并向它推荐了三家公司: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迪士尼和特斯拉。

  截至2018财年第四季度,苹果现金储备为2371亿美元,而其金额最高的收购交易仅为30亿美元——2014年收购Beats Electronics。

  自去年10月3日以来,苹果市值蒸发了逾4500亿美元。iPhone需求低迷和中国市场销售低于预期,促使苹果把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预期下调了90亿美元。上周五苹果股票跌幅创下6年来单日跌幅之最。

  虽然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进行大型收购交易不符合苹果传统,收购一家大型公司,苹果需要对企业文化进行深刻改变。但部分分析师认为,苹果应当进行一些大规模收购交易。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星期三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进行大规模收购交易的大门并未彻底关上,“我们关注许多公司,其中包括规模非常大的公司。我们迄今为止没有进行过大规模收购交易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发现与苹果非常契合的公司。我从来没有排除进行大规模收购交易的可能”。

  那么问题来了:收购哪些公司对苹果有意义呢?以下是华尔街推荐的三家公司:

  Salesforce

  苹果没有真正涉足企业软件领域,收购Salesforce将改变这种状况,苹果将由面向消费者的硬件设计公司转型为面向企业的软件即服务提供商。这听起来对苹果来说有点反常。

  但如果要向投资者展现增长潜力,对于苹果来说反常是必要的。最近一个财季,Salesforce营收同比增长26%。它年营收超过100亿美元,每年增幅超过20%。Salesforce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苹果市值约为7000亿美元。

  苹果营收仍然在增长——上一财季增幅高达20%。但下调营收预期,意味着2019年增速会放缓。

  苹果最近与包括IBM和思科在内的公司就进军企业市场达成了合作关系。历史上,苹果一向是先与其他公司合作,然后自己进入新领域。例如,在2007年发布初代iPhone前,苹果在2005年与摩托罗拉联合推出了Rokr E1——支持iTunes的第一部手机。

  2015年Salesforce曾与微软洽谈收购交易,但当时它的规模要小得多,市值仅约为500亿美元。目前还不清楚Salesforce联席CEO马克·本尼奥夫(Marc Benioff)是否仍然有意出售公司,但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会认真对待收购要约。

  亚马逊、谷歌和微软都涉足了企业软件市场,它们也还有许多其他业务。苹果涉足其他领域将得到市场回报。

  迪士尼

  传言称苹果今年将新推数字视频服务,向iPhone用户提供部分免费内容。

  但是,如果苹果要在原创内容方面获得优势,收购迪士尼将是它能够采取的最大动作。

  当然,迪士尼本身也在尝试完成金额达710亿美元的巨额收购交易。迪士尼市值超过1800亿美元,再考虑到溢价,苹果收购迪士尼可能成为有史以来金额最高的收购交易。

  苹果和迪士尼之间的关系由来已久。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多年来一直担任迪士尼董事,并把Pixar出售给了迪士尼。苹果对其视频服务拥有面向家庭的内容的关切,与迪士尼的品牌是合拍的。

  苹果会斥资逾2000亿美元收购迪士尼吗?《华尔街日报》刊文称,苹果2016年曾考虑收购时代华纳。它可能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吞下迪士尼。67岁的鲍勃·伊格尔(Bob Iger)不会一直担任迪士尼CEO。

  但是,鉴于苹果的规模,即使两家公司不存在竞争关系,苹果收购迪士尼的交易也很难在监管机构闯关。

  特斯拉

  虽然收购迪士尼会使苹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公司,收购特斯拉显然与苹果核心竞争力更契合——生产漂亮、对用户友好的设备,以及高效地运营复杂的供应链。

  特斯拉粉丝都了解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使公司成为一家非上市公司的愿望,出售给苹果将使特斯拉从公开市场上“隐匿”。

  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多年来一直在开发电动汽车。对于苹果来说,汽车只是让粉丝疯狂的一款新“设备”。

  但是,马斯克有兴趣为苹果打工,只做苹果旗下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吗?很难想象他会放弃对特斯拉的绝对控制权。

  虽然面临流动性问题,特斯拉营收比一年前翻了一番。苹果在运营复杂供应链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巨额的现金储备,从理论上说可以帮助特斯拉解决最大的问题,增加产量满足市场需求。

  之前有人曾揣测苹果会收购特斯拉。与迪士尼一样,特斯拉的吸引力在于通过收购成为某一领域的佼佼者,而不需要从零开始地开发某一种新产品。由于市值仅为540亿美元,收购特斯拉的代价要低于Salesforce和迪士尼。

  因此,苹果可能通过现金方式收购特斯拉。换句话说,收购所需要的资金已经到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