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法学专家:优信分期购被指“套路贷”实为误传!

2019/01/15 14:26      IT产业网   


  近日来关于“优信套路贷”的报道众说纷纭,作为普通大众,一时难以判断孰对孰错。若只为“吃瓜”倒也罢了,但若想厘清事实,认清概念,避免自己日后上当,莫不如听听法律专家的声音,从法律角度进行专业辨识:优信的分期购等融资租赁业务与违法“套路贷“区别何在?融资租赁为何受法律保护?

  作为长期关注互联网、知识产权以及电子商务等相关政策、法规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日前发文称,虽然普通大众对“融资租赁”可能比较陌生,但是作为一种泛金融服务,融资租赁与违法的“套路贷”截然不同,融资租赁不仅是一项合法服务,也是国家大力鼓励的一种服务业态,这个在2015年8月31日正式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早已明确。

  而融资租赁业务开展所需签署的合同,也是《合同法》中少有的有名合同种类之一,有专门的小节予以规范。《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七条规定,融资租赁合同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此外,《合同法》第二百五十条规定,出租人和承租人可以约定租赁期间届满租赁物的归属。而“融资租赁”最大优势在于,承租人可以较低的成本,以最快的时间获得特定商品的使用权,并在依约偿付全部租金获得相应的所有权。

  李俊慧表示,所谓“套路贷”一般是指具有诈骗性质的违法民间借贷行为。而优信二手车旗下的“分期购”业务,本质上是融资租赁业务,不属于一般意义上的民间借贷服务,因此,这种服务不可能演变为“套路贷”诈骗。

  更重要的是,按照优信二手车“分期购”运作模式,购车用户仅需支付极少量的首付,就可以提前获得自己选定的车辆使用权,而在按照约定分期完成租金支付后,就可以获得汽车所有权。这种做法与《合同法》有关融资租赁合同的相关规定是一致的。

  李俊慧在文中还举例认为,以优信二手车平台一款全价3.11万元,“首付1.5万,分36期,每期529元”的方案测算,36期合计需19044元,扣除首付五成应付尾款为16100元,实际三年多支付了2944元,三年利率总和为18.2%左右,但是,年化利率不过6%左右。也就是说,即使将实为融资租赁业务的优信二手车“分期购”,视为一种民间借贷,其年化利率也在受法律保护的利率(年化利率24%)范围之内,离所谓“套路贷”也相差着十万八千里。

  这样看来,以所谓“套路贷”污名化优信二手车“分期购”,很可能只是试图给优信施加舆论压力,以谋取不当利益,比如不当解除合同或寻求追究优信二手车额外赔偿。而这显然不仅不应该得到鼓励,还应该加规范引导,洗清网络谣言,还正规融资租赁业务本来面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