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acebook女经理发帖因不堪骚扰而辞职

2019/01/18 09:47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1月11日,Facebook工程经理苏菲-阿尔伯特(Sophie Alpert)在Twitter上宣布:“今天是我在Facebook的最后一天。”

  她管理着一个名为Reaction的大型开源项目。

  在这条获得3600个赞和247条评论的推文中,阿尔伯特说她将离开,加入一家名为Humu的初创企业。但是她忘了告诉她的4.1万名粉丝她突然离开的原因。

  4天前,阿尔伯特在一篇帖子中给出了这一理由。阿尔伯特是一个变性人。她在Facebook的内部社交网络Workplace上写道,在批评公司缺乏多样性后,她受到了同事们的骚扰。在匿名工作场所应用程序Blind上,她一直受到同事们的攻击。

  “Facebook对很多人都有好处,但现在不适合我。”阿尔伯特写道,“我想把我的时间花在一个愿意进一步推动多样性和包容性的地方。我希望,在这个新的地方,在Workplace上说白人特权不存在而不会有问题;说我们的董事会有太多白人男性,也不会在Blind上受到其他员工的骚扰,不会遭到被解雇的威胁。”

  多样性问题

  过去一年,Facebook遭遇了一系列用户隐私丑闻,而且未能有效防止外国势力利用其平台操纵选举。相对来说,它的多样性问题显得黯然失色。该公司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下跌逾15%,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忙着与相关用户、广告商、投资者和立法者打交道。

  在这场动荡中,Facebook也面临着人才的大规模外流,从Instagram和WhatsApp创始人,到安全部门的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斯塔莫斯(Alex Stamos),他们纷纷离开。

  正如阿尔伯特的案例所表明的那样,Facebook的问题与其核心文化有关。去年11月,离开Facebook的非裔美国经理马克-卢基(Mark Luckie)指责该公司存在“黑人问题”,“在一些建筑物中,‘黑人的命很重要’的海报比真正的黑人还多。”

  与大多数硅谷同行一样,Facebook大多员工是男性,而且是白人。截至去年的“多样性报告”显示,在该公司的3万多名员工中,36%是女性,高于2014年的31%。去年,女性在科技岗位上的比例为22%,比四年前的15%有所上升。与此同时,2018年,黑人员工仅占公司的4%,而担任科技和领导职务的黑人员工的比例甚至更低。

  Facebook表示,具有“LGBQA+或TPP+”身份的员工人数连续第三年上升,上升到了8%。该公司还表示,它在全球范围内为LGBTQ和TRANS员工建立了“员工亲和力小组”。

  阿尔伯特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Facebook发言人安东尼-哈里森(Anthony Harri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不会容忍骚扰,而且“对于人们在Facebook上应该如何沟通和相处,这一点我们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政策。”

  哈里森还特别谈到了阿尔伯特的事情。

  他说:“阿尔伯特非常清楚我们很关心她担心的问题,因为她花了大量时间与我们人力资源的同事在一起交流。人力资源的同事也在致力于解决Blind上的问题。由于相关评论是匿名发表的,我们无法查明是谁发布了这些评论。”

  做一些改变

  阿尔伯特的帖子引起了她的一些同事的共鸣。

  一名员工在一条评论中写道:“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仍然需要在自己的公司内与歧视和欺凌现象进行斗争,更可悲的是,我们知道这种情况正在让很多具有才华的员工流失。”

  另一位网友写道:“看到这样一位有才华的工程师和领导者因为骚扰和欺凌而离开Facebook,真的很遗憾。我们怎样才能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该公司的一名人力资源员工回复阿尔伯特的帖子说,她会联系阿尔伯特,“保证调查和解决你担心的所有问题。”

  阿尔伯特也回复了这个人力资源部门的员工。

  “谢谢你主动这样做。”她写道,“几个月前,你和我已经讨论过这些问题,当时你说人力资源部门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但如果有帮助的话,我很高兴能与你进行更多的讨论。”

  在Facebook内部,也并非所有投诉都被置若罔闻。

  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Facebook刚刚宣布了一套新的工作沟通“基本规则”。Facebook首席技术官迈克-施罗普费尔(Mike Schroepfer)写了一份备忘录,列出了这三条准则:

  “不要侮辱、欺负或对抗他人。”备忘录上写道,“不要试图改变某人的政治或宗教信仰。不要破坏我们制定的有关骚扰言论的规则。”

  阿尔伯特过去曾遭受过这种行为的折磨。2018年10月,她在内华达州亨德森举行的年度React Conf会议上发表了讲话。由阿尔伯特管理的Reaction是Facebook维护的最重要的开源项目之一。它被描述为“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JavaScript库”,在GitHub上有近1300个人贡献了他们的开源代码。

  阿尔伯特的会议讲话被上传到YouTube视频网站上,在YouTube上的浏览量超过3.5万次。据阿尔伯特在10月27日发布的一条推文称,这段视频引起了人们对她的评论,人们称她是“穿着裙子的家伙”。阿尔伯特说,作为Reaction的负责人,“没有我,这些内容就不会存在。如果你也把我当成一个人来尊重的话,那就太酷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