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缩短Model S/X生产时间 股价跌近4%

2019/01/24 09:06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1月2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上周五刚刚宣布裁员7%,这是该公司在短短7个月内的第二轮裁员,之后有关该公司重组的细节浮出水面。周三收盘,特斯拉下跌3.79%,报287.59美元。自上周五交易前宣布裁员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下跌约20%。

  据特斯拉现任和新被解雇的工人透露,该公司的销售、交付以及Model S和Model X的生产团队都经历了大裁员。这些人还说,特斯拉已暂停加州福利蒙特工厂夜间生产其Model S轿车和Model X SUV。

  美国科技媒体CNBC获得的离职协议显示,被解雇的特斯拉员工将可获得至少60天的薪酬和福利,无论他们是否签署了用工协议。签约的人还可以在3月份保险结束后,得到特斯拉支付的部分COBRA医疗费用,额外的遣散费取决于他们为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工作的时间长短。

  被裁汰员工在收到通知后,必须在7天内决定接受或拒绝来自特斯拉的遣散费,其中许多人在上周六收到了“解雇通知书”。

  两名被解雇的员工表示,裁员导致他们失去了特斯拉承诺却还未行权的股票期权。在特斯拉工作期间,他们将这些期权作为奖金的一部分。但受到裁员和行权计划影响,他们无法获取相关奖励。据悉,这些股票的价值仅值数百美元,而不是数千美元。

  在上一轮裁员中被解雇的另外两名前雇员,也描述了奖金对他们收入的类似影响。这些人指出,特斯拉对被解雇的全职小时工给予不同待遇,而在最近的裁员中,有些人只获得了额外两周的工资。

  哪些群体受到影响

  一名参与特斯拉快递业务的前员工和一名在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工作的现任员工表示,裁员似乎影响到了所有地区的各个部门,从工厂工人到招聘人员再到接待人员等。但大幅裁员显然重创了特斯拉的交付、销售以及Model S和Model X生产团队。

  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雷诺市附近的电池工厂、加州弗里蒙特的汽车装配厂以及其中一家配送中心的下岗工人表示,他们周五被经理解雇,其中有些人是在轮班工作后被解雇的。

  在杰夫·琼斯(Jeff Jones)去年辞去全球安全主管职位后,至少有六名安全专业人员被“GF1”团队解雇,该部门还在持续重组。

  特斯拉在弗里蒙特的一名员工说,Model 3的生产人员和软件工程师似乎最不可能被裁掉。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最近几周,特斯拉将弗里蒙特生产Model S轿车和Model X SUV的少数工人转移到了新的班组,或从事Model 3生产或递送的新工作。

  一位了解情况的下岗员工表示,作为重组和成本削减举措的一部分,特斯拉取消了Model S和Model X的夜间生产。这位知情人士说,该公司解雇了至少六名上夜班的维修技术人员,并把其他人调到了日班。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埃马纽尔·罗斯纳(Emmanuel Rosner)上周五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特斯拉裁员主要是受制造业效率提高和抑制持续运营支出上涨的推动,以最终依赖入门级Model 3实现盈利。”

  一位前特斯拉工程师同意这种说法,近几个月来,特斯拉对Model 3的生产工艺进行了重大改进。但这位知情人士补充称,长期以来,特斯拉始终在争论是否应该“日落”Model S或Model X,还是应该将这些汽车的生产搬出拥挤的弗里蒙特工厂。他指出,目前还没有“升级”团队来更新Model S和Model X。

  特斯拉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最近宣布,我们不再接受75千瓦时版本Model S和Model X的订单,以简化生产,并为Model 3提供更大的差异化功能。由于这一变化以及我们生产线效率的提高,我们相应地减少了Model S和Model X的生产时间。同时,这些变化,加上不断的改进,使我们能够灵活地根据需要在未来增加我们的生产能力。下周,我们将就财报电话会议提供更多细节。”

  一位现任特斯拉员工说,弗里蒙特工厂的工人们对公司更广泛的战略一无所知。但他认为,很明显,特斯拉无法大幅削减成本,或者在工厂内部塞入全新的Model Y生产线,并同时在那里生产同样数量的Model S、Model X和Model 3。

  特斯拉说,它没有计划停产Model S和Model X生产线。

  以下为特斯拉离职协议详情

  特斯拉通过离职协议要求下岗员工,具体条款如下:

  ——下岗员工需承诺不以任何方式“贬低特斯拉”,包括公司高管、董事、员工、股东、代理商、关联公司、子公司和产品,因为这些行为“可能损害特斯拉或公司的业务、商誉或个人声誉”。

  ——不要与公众或其他现任或前任特斯拉员工和承包商分享他们的离职协议细节。

  ——与特斯拉就针对该公司的索赔或由该公司提出的索赔进行合作。这意味着,被解雇的员工如果被传唤,将与特斯拉分享姓名或通信,并在没有公司发出传票的情况下出庭或被免责。

  ——通过仲裁解决围绕分离协议的争议,而不是在集体诉讼中解决。

  周五的举措标志着7个月来特斯拉第二次解雇数千名全职员工,而且不是通过常规的绩效考核解雇他们。2018年6月,该公司在另一次重组中解雇了约9%的员工。在发给当时所有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说:“我们现在正在做出艰难的决定,这样我们就再也不用这样做了。”

  根据当时为特斯拉工作的三名人士的说法,在2018年最后几个月,在年度业绩评估之后,特斯拉还解雇了部分员工。现任员工称,对许多全职员工的绩效评估始于2018年11月,但对员工的评估目前正在进行,他们预计,在裁员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员工被解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