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纽约时报解读亚马逊为何放弃纽约建总部:不懂政治 脸皮太薄

2019/02/15 17:42      腾讯科技 审校/乐学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周四出人意料地宣布,它将取消在纽约建立新总部的计划。这一消息受到了反对这项交易的当地抗议人士和政界人士的欢迎,也让当地官员——以及皇后区几家房地产商——感到失望,他们曾热切期待薪酬丰厚的科技员工到来。

  对一些人来说,亚马逊的决定将代表着他们的政治失败。当地官员和劳工领袖错失了十年难得一遇的为纽约带来数千个高薪工作岗位的机会。

  对另一些人来说,这反映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亚马逊的傲慢自大。他们寻求高达数十亿美元的税收优惠,但当当地抗议活动组织者和一些政客反对政府给予这样慷慨的政策时,他们又选择了退缩。

  低估当地抗议者的力量

  但最重要的是,这场战争对亚马逊的一个基本信念构成了挑战:得到用户喜爱才是最重要的。

  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亚马逊都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公司之一。它一直在美国人最喜欢的品牌名单上名列前茅,而且它对提高顾客满意度的痴迷创造了一大批忠实的消费者,他们无法想象在其他地方购物。

  亚马逊在纽约也非常受欢迎。在那里的民意调查一直显示,大多数城市居民支持该公司在皇后区的扩张计划。

  但是,用户的满意并没有转变成政治力量。

  亚马逊原以为它的受欢迎程度——以及包括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和市长比尔-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内的关键政治人物的支持——将扫除一切政治障碍。但该公司错误地估计了当地抗议活动组织者的力量,他们把原本简单的建筑项目变成了一场全面的政治论争。亚马逊对这种激烈的抗议感到措手不及,等了很久才发起了一场魅力攻势,打出整版报纸广告,并向皇后区居民发送邮件,以支持这项交易。

  最后,在决定是继续战斗还是溜之大吉的时候,亚马逊选择了收拾行囊。

  “亚马逊根本不了解当地的政治”

  风险资本家、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的竞选经理布拉德利-塔斯克(Bradley Tusk)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弊端,比其他任何事情都严重。”

  塔斯克现在是那些寻求进入受监管市场的科技公司的“调停人”。他说,亚马逊对当地反对意见的错误回应是一个盲目者所犯的失误。

  “亚马逊根本不了解当地的政治。”他说,“他们只是相信科莫的话,认为每个人都会支持它的。”

  亚马逊表示,它仍准备按原计划在弗吉尼亚州北部和纳什维尔扩张。亚马逊指责一小部分抗议的人破坏了这笔交易。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民调显示,70%的纽约人支持我们的计划和投资,但一些州和当地的政界人士已明确表示,他们反对我们的存在,不会与我们合作,建立推进该项目所需要的那种关系。”

  当地商界领袖也附和了这一批评。

  “纽约人希望亚马逊能来。居住在皇后区的人们想要亚马逊加入。”朱莉-塞缪尔(Julie Samuels)说。她是非营利性组织“科技:纽约” (Tech: NYC)的常务董事,这是一家代表纽约科技行业的非营利组织。“一小撮政客挡住了路。”

  与此同时,白思豪称亚马逊脸皮太薄。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纽约,你必须不屈不挠才能成功。”

  未能像优步和Airbnb那样挺身而斗

  亚马逊的遭遇与另外两家科技公司发生的政治闹剧遥相呼应:优步(Uber)和Airbnb。尽管这两家公司在用户群中广受欢迎,但这两家公司均遭到了政治家的反对。

  几年前,为了应对可能摧毁其商业模式的监管打击,优步打造了一台政治战争机器,聘请了大量游说者和政治顾问——包括塔斯克——说服全国各地的官员。它也动员用户在他们的Uber应用程序中放上定制的图标,并敦促他们向市政厅请愿。Airbnb采用了同样的策略,在其面临限制性管制的城市动员用户向政府机构请愿。

  亚马逊当然知道如何战斗。去年,它通过成功游说否决了西雅图一项拟议中的商业税,该税旨在每年将为经济住房和其他项目筹集约5000万美元。

  它本可以在纽约发起类似的战斗。或者,它也可以借鉴优步和Airbnb的策略,敦促纽约的亚马逊Prime会员行动起来,向政府机构请愿。

  相反,该公司却选择在私下进行游说,宁愿进行幕后谈判,也不愿进行一场喧闹的、面向公众的运动。

  “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个市场与其他市场不同。”塔斯克说,“他们没有做家庭作业。”

  当然,对优步和Airbnb来说,政治成败关系到生死存亡。亚马逊的规模和市场主导地位使它有能力相对轻松地放弃一笔数十亿美元的交易。纽约人仍然会从亚马逊购买卫生纸和狗粮,即使该公司在长岛市没有办公室。

  一些支持亚马逊扩张计划的纽约人可能会认为亚马逊的撤退证明了政客们的短视。

  “我希望在我们得到真正的教训。”Tech: NYC组织的塞缪尔说,“他们是在玩火,看看现在都发生了什么事。”

  但对于亚马逊来说,这也应该是一个具有教育意义的时刻。

  多年来,该公司以迎合顾客的方式取得了巨大成功,并认定(多数情况下是正确的)它在消费者中的卓越声誉将会避免让它因其劳工待遇、阻止成立工会的做法和其他问题而受到批评。

  但那个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至少在纽约,有一些问题是低价格和两天送货上门服务所不能解决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