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阿里云大规模宕机致使多家网站APP瘫痪,网友:上云不能只上一家云

2019/03/03 17:34      中国金融商报网   


  用“多云”还是“单一云”一直是企业间永恒的争论话题。但3月3日临晨发生的阿里云大规模宕机事件,使得“多云”阵营成为了胜利一方。

  3月3日凌晨,有众多网友在微博上反馈,阿里云疑似出现宕机事故。有博主@辣笔小球称,“华北相当多的互联网公司都炸了,App、网站全部瘫痪。”也有网友反映是北京节点挂了。

  随后阿里云发出公告确认出现事故,“今日华北2地域可用区C部分ECS服务器等实例出现IO HANG”。

  单一云弊端显现,多云战略将成趋势

  阿里云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云服务商。据说中国有40%的网站都在阿里云上运营。因此阿里云的每次“宕机”都可能对大量企业的运营和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对于企业来说,“宕机”不只是网站、APP瘫痪不能登陆而已。严重的事故,可能会使企业在云上存储的商业数据发生丢失,对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发生财务损失。去年就曾有一家创业公司声称放在腾讯云服务器上的数据全部丢失,并向腾讯云索赔1100余万人民币。

  因此,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一直是企业的重要考虑因素。上周因为A股暴涨,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发生故障,曾有人建议券商使用云服务器。当时券商的回应是,怕云上服务不安全。

  但对企业来说,不上云岂不是就安全了?这当然是一种“因噎废食”。企业上云已经是大势所趋,“云”带来的好处已无需多言。我们更应该讨论的是如何更安全的上云。

  “多云”战略一直被很多企业推崇。采用多云方法具有较高灵活性,减少对一家云服务商的依赖,同时提供更高的可迁移性。比如利用不同企业的云服务,可以备份多个数据副本,防止数据丢失。如果一家云服务商发生宕机,就像凌晨阿里云的宕机,可以快速切换使用另一家,保持自己的服务稳定运行。如此规避数据丢失和停机导致企业遭受潜在重大损失。

  当然对企业来说,还有降低经营成本的好处。使用不同的云服务提供商,可以比较哪家企业的哪个服务最具成本效益。如果某项服务昂贵,就使用另一家服务商的服务。这样不必依靠一家云服务商。

  国际数据公司IDC曾发过一项预测表明,截止到2020年,90%以上的企业将使用多个云服务和平台。研究机构451 Research 司的调查也显示:IT 的未来是多云和混合云,69%的受访企业表示,计划到2019年采用各种类型的多云环境。

  “多云”战略将加速中国云市场“BAT”三足鼎立

  但是“单一云”阵营会说,“多云”设置从技术上比较复杂,IT团队必须拥有专业知识,以确保多云运行顺畅和安全。大多数企业和云服务商没有如此专业能力。

  实际上,“单一云”阵营的忧虑只是很小的问题,或者说,更针对的是中小型云服务商。

  “多云”阵营更建议,企业上云可以选择在行业内排名前列的云服务商。比如排名业内前三的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再加上华为云等。他们在技术和服务能力远超中小型云服务商。比如阿里云每年双十一都可以保障全国网民购物顺畅,看百度云,则可以在最近热文《百度春晚战事》看到其展现的丝滑稳定能力,腾讯云在游戏方面则有较强实力。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日益成熟,全球云服务市场已经呈现出“马太效应”。越来越多的企业上云会优先选择排名前几家的云服务商。在技术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中小型云服务商已经开始掉队。比如在基础服务稳定性和安全性之外,是否有AI能力,是否能够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成为很多企业上云的重要考虑因素。而在中国,成熟的AI能力,目前只有BAT拥有。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选择多云战略,中国云服务市场可能再次呈现“BAT”三足鼎立之势。

  选择“多云”还是“单一云”,此争议已经可以休矣。但如果有选择困难症,想施行“多云”战略但不知道该选择哪几家,那就闭着眼,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都选择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