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打造金融领域“GOOGLE” 虎博科技破信息繁琐困局

2019/03/28 10:20      IT产业网   


  很多个人投资者都会遭遇这样的经历:在决定购买一只股票时,都会寻找各种渠道希望探听一些内部消息,但通常来说这些小道消息很可能让个人投资者损失惨重。对于稍微专业一些的人,他们也不得不耗费大量精力收集、分析各类公司数据、财务数据、运营数据、经营动态与第三方研报,等到自己决定投资时,这只股票可能已经走完了大部分上涨历程。

  或许,这些投资者仅是感觉“惋惜”,但在虎博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烨眼里,这却蕴藏着巨大的产业变革契机。

  虎博科技创始人兼CEO 陈烨

  2017年7月,陈烨意识到基于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应用到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将极大程度提升机器对文本、自然语言的理解和处理效率。于是他与多年好友John Canny一起创办了智能金融搜索引擎平台——虎博科技,从金融场景切入,赋能个人投资者和机构,让他们能以更高效快速的方式获取需要的信息和数据,用最短的时间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不再错失良机。

  “事实上,金融投资的基础,就是信息的及时全面获取与有效处理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恰恰解决了金融投资环节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痛点。”他指出。

  虎博科技创始人兼CEO 陈烨

  只用了半年时间,虎博科技首款旗舰产品——新一代的人工智能金融信息搜索引擎“虎博搜索”诞生,它不同于已有的泛搜索产品,搜索结果不再是一条条URL链接的展示,而是在搜索瞬间,系统经过千百万次计算总结之后,将搜索结果以结构化形式呈现出来。

  比如,在搜索框中输入“阿里巴巴活跃买家”,「虎博搜索」一键秒回,将来自阿里最新财报中原本非结构化的结果,结构化的直接呈现给用户,并根据场景自动启用「虎博翻译」和虎博自然语言理解模型,准确找到“Annual active consumers"的答案。用户还可点击虎博独家提供的原文定位功能,一键定位原文答案的位置,呈现上下文,用技术和产品完美满足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的需求。

  凭借对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自然语言处理及深度学习的不断探索,虎博科技还自主研发了聚焦金融领域的七大关键技术,包括智能搜索、智能推荐、机器阅读理解、机器总结、机器翻译、机器舆情分析以及机器撰稿等,通过全场景产品矩阵快速轻松解决人们对信息的需求,赢得广大个人投资者和机构的好评。

  3月初,虎博科技宣布完成3300万美金A轮融资,累计融资近4亿元人民币。累计融资分别来自PAC、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新世界集团成员新创建集团(00659.HK)、新鸿基有限公司(00086.HK)、点亮基金和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

  陈烨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至今,正在各个行业“落地”,而金融领域海量数据、及时反馈、天然线上化的特性,恰恰让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发挥最大化的优势。他强调:“虎博科技致力于成为金融领域的google。”

  破解金融信息不对称痛点

  之所以选择金融切入,一是其海量、及时反馈和天然线上化的各项数据需要快速全面处理,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帮助人们迅速形成正确的投资决策。二是,金融行业在智能化改造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也是重度依赖数据进行决策的行业,三则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在信息收集处理分析过程遇到大量痛点。

  比如,机构要收集宏观、行业、公司数据、财务数据、运营数据和不同阶段经营动态与新闻报道材料,按照传统的做法,会选择万得、同花顺、东方财富等传统金融终端,但此类终端不但价格与使用门槛较高,且搜索效率低下;对于个人而言,通常都需要登录各种官方数据披露平台进行找寻,仍不可避免地存在财报数据查找遗漏、数据错误、经营动态资料不全等问题。陈烨直言,尤其涉及海外投资时,这类烦恼更加突出,语言就已是一大障碍。

  “行业痛点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这既是挑战,也是最佳的突破口。”陈烨表示,虎博科技从诞生起,就决心通过颠覆式的技术和产品,实现人与信息的全面快速“连接”,持续优化人们获取信息的效率,辅助投资决策的高效与准确。

  以旗舰产品“虎博搜索”为例,它其实懂得人类日常语言交流的习惯,当用户需要了解一家公司的情况时,完全可以使用人类日常交流的语言进行询问。比如“某家公司利润有多少”、“某家企业利润率怎样”,甚至不同语种的询问也难不倒它。仅需要一个回车键时间,“虎博搜索”就将最准确的结果告诉了用户,十分方便。

  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在决定投资虎博科技时发现,其人工智能NLP技术已领先于世界范围,旗下商业落地应用为整个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认为一旦虎博科技形成规模商业化后,企业估值想象空间非常大。

  “尽管IT技术快速发展大幅提高了金融信息的流通传播范畴与速度,但其复杂程度依然难以想象。因此我们想做的,就是通过技术驱动来改变行业,从金融开始,实现对更多传统行业的持续变革。”他指出。

  C端B端同时布局 提速国际化

  继宣布A轮融资后,虎博科技加快了C端产品矩阵的市场推广步伐。

  3月25日,虎博科技公布全场景产品矩阵发展战略,并正式宣布对个人用户开放旗舰产品“虎博搜索”,针对前1万名“虎博万人迷”,享受终身VIP免费服务,使全球用户都能享受更高效、便捷、轻松地信息获取方式。陈烨认为,这对虎博科技业务布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个人投资者在金融信息收集、获取、处理、分析方面的优势普遍弱于机构投资者,如今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若能有效弥补他们在这些领域的短板,彻底消除两者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他指出。

  业内人士看来,这可能驱动个人投资者以更低的门槛获取更专业的信息,通过轻形态的产品,让普通用户获得专业的数据和知识,帮助他们更便捷地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那些喜欢在不同领域开展分散化投资的用户,也可以选择使用虎博科技旗下“西梅”“创投派”、“招股书”、“财神股票”、“搜研报”等垂直型产品,专注于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或二级市场等细分领域。据了解,上述App和小程序等产品累计用户量已达百万级。

  虎博科技工作人员正在讲解旗下产品矩阵

  与此同时,虎博科技也非常重视赋能机构的智能化转型,针对性推出了五大类赋能服务,包括“智能知识库”、“智能搜索”、“智能投研”、“舆情监控”等不同产品及“专业翻译”、“知识图谱”等一系列NLP基础服务。目前,虎博科技企业级客户的商业化拓展迅速,已经与国内外多家顶级金融机构、新闻集团、教育机构、政府监管机构及第三方机构落地合作。

  国内市场的良好反响,让虎博科技进军国际市场变得信心十足。陈烨表示,虎博科技已开始涉足国际化,希望发挥市场先发优势,赢得市场份额最大化与行业领跑地位。他认为,AI是非常令人着迷的领域,他坚信在未来数十年期间,AI将持续深入地改变众多行业。

  “我们也希望,AI技术进步带来的更高效获取信息和知识的红利,能惠及全球。”陈烨强调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