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SpaceX猎鹰重型火箭和星际飞船或周一双双点火

2019/03/31 16:30      腾讯科技   


  马斯克创办的SpaceX公司因为在太空探索和火箭发射领域的各种创新引发了媒体高度关注。据外媒最新消息,最早在周一(4月1日),SpaceX可能迎来两次重大的发射或点火试验任务,涉及到猎鹰重型火箭和未来将飞往火星的星际飞船。

  猎鹰重型火箭

  据国外媒体报道,SpaceX公司目前已经投入商业运营的火箭有两款,分别是猎鹰九号和猎鹰重型火箭,猎鹰重型火箭也是目前全世界发射能力最强大的火箭系统。

  自从2018年成功地将马斯克的红色特斯拉跑车送往火星以来,我们还没有看到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行动重型行动。不过按照SpaceX公司的计划,猎鹰重型火箭一直在寻找客户的发射合同。

  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延误后,最早在4月7日之前,猎鹰重型火箭可能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为客户发射Arabsat 6A卫星。作为准备,猎鹰重型火箭可能会在4月1日进行静态点火试验,这并不是愚人节玩笑。

  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运送能力远远超过了猎鹰九号火箭,实际上,一枚猎鹰重型火箭有三枚“Block 5”版本的猎鹰九号火箭所组成。按照SpaceX的设想,Block 5版本的猎鹰九号火箭能够重复利用一百多次,能够大幅度降低卫星发射的成本。

  星际飞船

  外界关注的SpaceX另外一次重大发射任务,是其星际飞船(Starship)的第一次点火试验或者短距离起飞。

  星际飞船是SpaceX公司为了实现将来的定居火星的任务设计的全新飞船,据称一次能够乘坐一百多人,运输能力远远超过了目前已经展开测试的载人版龙飞船(龙飞船仅能容纳三名宇航员)。

  最近,SpaceX公司也一直在准备在德克萨斯州的Boca Chica进行星际飞船第一次点火试验。马斯克之前也在社交媒体上透露,星际飞船第一次点火和发射试验的腾空高度很有限。

  为了这次点火和飞行测试,美国联邦航空局从上周一到下周四期间,宣布封闭附近的空域。

  在过去的几周里,网络摄像头拍摄到了来自星际飞船原型的多个阶段的气体泄漏,这些摄像头显示出一个巨大的、闪闪发光的锥体。来自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SpaceX正在测试星际飞船的燃料箱和其他系统,为最终的点火和短距离腾空飞行做准备。

  对于德克萨斯州发射基地的星际飞船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SpaceX公司保持沉默,媒体向该公司进行求证,但是没有立即得到回复。

  不管怎样,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外界将会看到SpaceX的一款巨型火箭(星际飞船本身也属于火箭)在烈焰中起飞。

  本月,马斯克还在社交网络上透露,五年之内SpaceX有能力把人类送上月球。虽然星际飞船最初的设计目的是向火星运送人类,但是马斯克也认为该飞船能够用于在月球建立人类定居点。

  最近,美国宇航局官员也表示,在美国宇航员重新在月球登陆的计划中,也会考虑使用民营公司的火箭,考虑到具有竞争力的报价,SpaceX公司的猎鹰重型火箭有希望抢到“登月”合同,把美国宇航局的猎户座飞船发送到绕月轨道。(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