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Uber招股书前瞻:这四个指标最值得关注

2019/04/11 14:08      腾讯科技   


  美国时间周四(北京时间周四下午或是周五早间),全世界最大的网约车公司Uber有望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和招股说明书,Uber的所有“商业机密”也将第一次对外界公开。据外媒分析报道称,在Uber的招股书中,该公司的四个业务指标将最值得投资人关注。

  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周四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将不可避免地与其规模较小的叫车竞争对手Lyft进行对比。

  Lyft上月完成了首次公开发行,但是上市之后股价表现糟糕,本周三,受到Uber上市的影响,Lyft的股价暴跌一成多,跌破了发行价。

  在Lyft最近糟糕的股市表现之后,投资者将密切关注Uber的财务业绩和预测。

  Uber不仅比Lyft体量大得多,而且业务结构也更复杂,其业务超出了其核心的网约车业务,延伸到餐饮外卖、卡车配货、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滑板车等领域。

  以下是投资者将关注的Uber公司四个关键财务指标:

  营业收入

  Uber是一家比Lyft大得多的公司,业务范围从美国到拉丁美洲到北非。作为对比,Lyft是一家尚未进行国际化运营的公司,主要在北美开展业务。

  Uber还拥有更广泛的业务领域,包括食品递送服务和商业货运平台。

  因此,Uber的收入比Lyft高得多。Uber过去公布的报告称,2018年销售收入为114亿美元。相比之下,Lyft在同一年的收入仅为22亿美元。

  然而,如果考虑到收入增长速度,Uber可能会让位于Lyft。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相比,Lyft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快速增长,这意味着它的收入增长速度一直超过Uber。

  从2017年到2018年,Lyft的收入翻了一番多,从10亿美元增至逾21亿美元。与此同时,Uber的总收入增长了43%,至114亿美元。

  EBITDA利润

  两家公司在一个重要方面很类似:Uber和Lyft都是仍然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

  Uber公司的2018年报告称,经调整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亏损18亿美元,而Lyft的亏损约为9.5亿美元。

  但预计Uber将会在路演过程中向投资机构辩解称,从长远来看,它的巨大规模将使其在盈利能力方面获得显著优势,因为该公司能够利用规模效应更有效地控制成本。

  它还可能指出,亏损额已从2017年的22亿美元降至现在的水平,亏损的变化趋势是好的。

  边际利润率

  这一鲜为人知的财务指标可能会在Uber向投资者宣传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它旨在通过忽略营销或技术投资等全公司范围的成本,来显示Uber在各个市场的运营是否独立盈利。

  预计Uber将提出一个理由,即它在许多市场的边际利润率意味着,从根本上说,它的业务模式是可行的。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Uber与Lyft计算边际利润率的方法不同,因此无法直接对两家公司的数据进行比较。

  每月活跃用户

  Uber的市场覆盖范围远远超过主要在美国市场的Lyft,因此Uber完成的出行订单量和用户规模也超过Lyft。

  Lyft公开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其月度活跃用户为1860万人。(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