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互联网公司不为用户内容担责的好日子已结束

2019/04/14 08:53      腾讯科技   


  谷歌、脸书等美国互联网公司出现的侵犯隐私、假新闻泛滥、影响社会选举、仇恨内容传播等一系列问题,已经促使美国国会决心对互联网公司制定新法律,进行监管。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国会重量级人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日前表示,互联网公司过去无需为用户在平台上发布的内容承担责任,这样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

  面对互联网公司出现的乱象,舆论要求美国国会和政府尽早立法,脸书等公司也表示希望在个人隐私等领域进行立法,让美国政府和法律在互联网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据国外媒体报道,佩洛西警告称,监管脸书、谷歌和推特等科技巨头的“新时代”将到来,她的表态表明美国民主党人准备对硅谷进行更严厉的审视。

  佩洛西在接受科技类音频节目“Recode Decode”采访时说,美国法律对科技公司的一个关键保护已经处于“危险之中”,她说1996年美国的一项法规是对互联网行业的“礼物”。

  佩洛西做出此番表态的背景是美国国会两党的议员都在考虑修改“通信规范法案”(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条,该条款在很大程度上赋予互联网平台对网上所发布内容的法律豁免权。

  该法规允许平台无需对用户发布的令人不快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但对侵犯版权和性人口拐卖的一些例外情况除外。

  “这是给他们的礼物,我认为他们没有拿出应有的尊重的来使用法律,所以我认为(这个法律条款)可能有一个问号,它已经处于危险之中。”佩洛西告诉音频节目主持人、美国著名科技记者卡拉·斯威舍(Kara Swither)。

  佩洛西说,第230条可能被删除“不是不可能的”。

  “当我们谈到230条款,你真的得到了他们(互联网公司)的注意,但我认为,作为230条款带来的特权,互联网公司必须有更大的责任感。这个条款被删除不是不可能的。”

  一些共和党议员,包括特德·克鲁兹和乔什·霍利,也威胁要修改或废除第230条。

  佩洛西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科技公司正面临着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加强监管的威胁。美国国会议员正试图起草美国首部全面的联邦隐私法。

  佩洛西在采访中说:“在英国,正如你所知,他们已经说过…这些公司的自我监管时代已经结束。”

  “在我们国家也结束了吗?”主持人问。

  “这可能是应该的,”佩洛西说。“是的,我的意思是,我认为我们必须接受审查和成本效益分析等等,但我确实认为这是一个(互联网监管)新的时代。”

  佩洛西还表示支持加州的新数据隐私法,称她不会支持任何凌驾于加州法律之上的联邦隐私法。

  在互联网公司监管方面,美国一直要比欧盟宽松,因此美国科技公司主要在欧盟地区遭到各种调查和惩罚。在此之前,欧盟通过了史上最严格的通用用户数据保护法,对互联网公司保护个人隐私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欧盟也开始根据这部新法律对美国科技公司认真展开合法性调查。

  在佩洛西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欧盟负责数据隐私的司法专员维拉·朱罗瓦本周在华盛顿会见了一些参议员和美国司法部长。

  佩洛西还表示,她还没有仔细研究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关于拆分脸书、谷歌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的提议,但她说,“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清晰的界线,一些公司可能很容易被拆分,而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佩洛西表示:“我是反托拉斯法的忠实信仰者,我认为对我们来说,拥有和使用反托拉斯法,以及对那些应该受到反托拉斯法约束的人进行约束,这是非常重要的。”

  沃伦上月发布了一项旨在解散科技巨头的激进计划,以她的民粹主义信息瞄准硅谷的力量。在2020年总统大选之前,庞大的互联网巨头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反弹。

  这项影响深远的分拆提案将对年收入250亿美元或以上的某些类型的科技公司实施新的规定,迫使亚马逊和谷歌分拆部分业务,并放弃对网络交易平台的压倒性控制。该计划还旨在通过分拆重新取消科技行业一些最引人注目的合并,如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谷歌收购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以及脸书对Instagram和WhatsApp的收购。(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