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亚马逊免费音乐服务最早下周推出 靠广告创收

2019/04/14 09:40      腾讯科技   


  全球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已经进入了在线音乐、网络视频等媒体内容服务,但是在音乐市场亚马逊表现弱于苹果、Spotify等对手。据外媒最新消息,亚马逊已经开始讨论推出一项免费的、广告支持的在线音乐服务,这加剧了它对全球在线音乐巨头Spotify和苹果的竞争威胁。

  据美国一家权威娱乐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这家全球最大的电子零售商将通过其Echo智能音箱和Alexa语音助手推广免费音乐服务,并提供有限的音乐库。这一服务最早可能在下周上线。

  为了获得免费音乐的版权许可,亚马逊向唱片公司提出,为每一次播放支付一笔版权费,即这一费用和亚马逊的广告收入不挂钩。在在线音乐行业,服务商一般针对用户每次播放支付一笔版权费。

  对于免费音乐服务,亚马逊拒绝置评。

  此举突显出亚马逊在音乐市场的实力日益增强,亚马逊能够承担一定的费用,通过打折或者免费的音乐服务来拉动核心的零售业务。

  亚马逊的这种内容补贴能力是Spotify等音乐对手所不具备的。Spotify虽然也提供了广告支撑的免费音乐服务,但是股东一直在施加压力,要求提升利润。

  在此之前,亚马逊面对自家的包邮会员(Prime)推出了内容有限的Prime Music服务,目的是拉动会员增长(每年会员费为119美元,提供免费快递,音乐作为免费福利)。

  另外,亚马逊还分别以每月9.99美元的价格出售亚马逊音乐会员,完全独立的音乐服务名为“亚马逊音乐无限”(Amazon Music Unlimited),不过Prime用户购买音乐会员优惠价为7.99美元。另外如果用户只通过Echo音箱欣赏音乐,会员费仅为3.99美元。

  目前,Spotify是唯一家提供免费音乐服务的在线音乐服务商。该公司通过免费服务吸引消费者,然后再把免费用户转化为付费音乐会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视频网站YouTube在世界各地也早已免费,但这家依靠广告创收的视频平台对将其免费用户转变为付费用户不太感兴趣。

  据悉,Spotify目前有9600万付费会员和1.16亿免费用户,它提供的免费音乐服务很有吸引力,因为能让听众根据需要听到特定的专辑或歌星,不过,免费用户无法控制歌曲的播放顺序。

  相比之下,苹果音乐已经获得5600万付费会员,但是没有提供免费音乐服务,只是提供了三个月的免费试用期。另外,苹果的Beats1音乐电台服务属于免费内容,但并不属于音乐点播服务。

  亚马逊没有透露它有多少付费音乐用户,但去年一些媒体估计,亚马逊拥有2000万音乐会员。由于亚马逊的在线音乐服务和智能音箱业务逐步整合,该公司的音乐会员处于稳步增长中。

  另据外媒报道,全世界新兴的智能音箱市场成为在线音乐服务的一个新发动机,许多消费者在购买音箱之后,转而购买了Spotify等公司的音乐会员。亚马逊是智能音箱的发明者,目前在美国和全球居于主导地位,这一优势也将助推其音乐服务。(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