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活讯数据2.0时代,“哑数据“有没有可能变成”活数据“?

2019/04/19 10:10      IT产业网   


  5G的诞生,开启了人类更高速的网络体验,但自从有了数据以来,仍一直停留在1.0时代。但是,近日一家科技公司开发了一款软件“活讯”,并在其官方微博宣布4月26日世界版权日上线其活讯APP产品,正式开启数据2.0时代,把版权还给真正的主人。

  来布官方微博截图

  众所周知,近日版权问题甚嚣尘上,而我们熟知的图片是数据的一种,但在互联网上无论是图片、视频、文字甚至是表情,一切都是以数据的形式保存。大量的数据通过互联网分享,人们可以下载、转移、复制,形成了互联网信息爆炸的盛况。但如果迎来数据2.0,则一切不同。

  所谓数据2.0,就是专门的版权数据。把普通哑数据变成版权数据。不仅有明确主人,还可以全程可控。

  但是数据1.0时代的话,就会有很多突出的问题。其中最大的一个也是跟图片版权一样的——确权难。互联网的数据只要一发出去,除非有特殊的手段进行设置,要不然就会呈现完全开放的状态。数据1.0时代的是“哑数据“,任何人都可以拷贝、复制,无法找到特定数据的所有人。

  那么,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有的。该科技公司提出要把“哑数据“变成”活数据“。什么意思呢?就是如同DNA携带这主人的信息一样,让数据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带上主人的烙印,这个主人就是版权所有人,这就是”活数据“。这也就是活讯声称的”数据2.0时代“。在数据2.0时代,所有数据都确权到个人,数据主权归属个人,每一段数据都可以执行防卫、销毁、关闭等生命体动作。因此,你的数字资产(图片、视频、文字甚至是表情),即使被发送至“黑洞”,也只属于你一人,无论多久,只要放出数据“量子纠缠”大招,就能瞬间撤回。

  因此,有网友畅想了一下活讯使用后的场景。如果是一个设计师使用活讯与甲方进行沟通,甲方则只具有阅读的权力,如果想要复制或者下载,则需要支付费用获得乙方设计师的授权。如若不然,设计师可以随时将资料撤回。这个场景如果实现,可以说是乙方的福音,而且绝对是版权之光。

  而这个是商业的场景,如果数据也带上感情,又是什么样的场景呢?

  ”我想你的时候就在活讯里给你发消息和表情,一年,两年,三年,你说你要结婚了,我就一键撤回,权当这个世界我没有来过,没错,有你的世界,才是世界。“

  是不是想想就觉得很神奇呢?那么问题来了——活讯说的这个技术有可能实现吗?数据2.0时代真的会到来吗?就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实现的可能性不太。

  数据2.0的“活数据“技术,成为爆炸性黑科技也毫不过分。因为这已经涉及到信息科技的底层技术,如果普及的话,将彻底改变整个互联网技术和产业面貌。这种非典型的IT突破,不太可能由一家科技公司实现。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只有顶尖技术团队才有可能触碰的领域,如果真的实现了,相信整个行业都会为只疯狂。

  4月26日,活讯就要正式发布,而他们的“数据2.0时代“,是不是就是我们猜测的”活数据“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