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脸书押注消息应用Messenger 成效有待时间检验

2019/05/03 11:02      腾讯科技   


  5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在F8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围绕消息应用Messenger推出了一系列新功能。随着公司转型,Facebook期望Messenger能够在其未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消息应用Messenger负责人来说,这一转型依旧任重而道远,成效有待检验。

  坐在Facebook总部的灰色沙发上,斯坦o丘德诺夫斯基(Stan Chudnovsky)开始谈论人类到底离不开什么。

  这位Facebook消息应用Messenger负责人没有谈到食物、住所或水。相反,他指出了他和我此刻正在做的事情:交流。

  “没有人可以长时间不与他人交谈,”丘德诺夫斯基操着一口浓重的俄罗斯口音,“如果六个月或九个月你不能和另一个人说话,你会发疯的。”

  他一边说,一边摆弄着蓝色便利贴。

  随着Facebook的转型,丘德诺夫斯基的消息应用Messenger和其他即时通讯工具将在Facebook的未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长期以来,Facebook一直是向全世界发布婴儿照片或午餐菜单的地方,如今它越来越重视隐私。越来越多的Facebook用户开始在首席执行官马克o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称为“数字客厅”的虚拟空间里,和自己的一小群朋友或家人分享帖子。

  在Facebook面临隐私问题、用户数据泄露和领导层问题等巨大压力之际,人们渴望获得更私密的空间。多年来,该社交网络一直是各界人士竞相抨击的目标。不过该公司深陷丑闻困扰并未影响其增长。每月约有23.8亿人登录该社交网络。

  今年3月份扎克伯格表示,他将专注于打造私人空间,其中也包括提供私密的消息服务。其中一项举措是让Messenger、WhatsApp和Instagram用户无需切换应用就可以互相发送信息。这是这家科技巨头最艰难的项目之一。

  丘德诺夫斯基喜欢硅谷的习惯着装。我们见面时,他穿着一件黑色T恤、牛仔裤和一件灰色连帽衫。他知道Facebook在消息应用方面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因为市场充斥着包括微信、Line和苹果iMessage在内的诸多即时通讯工具。他和Facebook团队的目标是创造一个用户希望每天都愿意待着的私人空间。

  从表面上看,Messenger似乎做得很好。根据分析公司App Annie的数据,它是2018年下载量最大的应用,甚至超过了Facebook的主应用。但App Annie的《2019年移动状态报告》(State of Mobile report)显示,与Messenger相比,人们每月花在Snapchat、Line和WhatsApp等其他即时通讯工具上的时间也在增加。

  当地时间周二,Facebook在加州圣何塞举行的F8年度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一系列新功能,旨在帮助每月超过13亿的Messenger活跃用户与企业互动,以及花更多时间与亲密朋友在一起。

  Facebook还计划发布新工具,让企业更容易找到客户,进行预约和提供客户服务。

  Messenger用户还将能够与好友一起观看视频,该社交网络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在全球推出这一功能。此外,该社交网络还在Messenger应用上开辟了一个位置,用户可以在这里看到照片、视频以及其他和最亲密朋友之间分享的内容。作为“光速”(LightSpeed)项目的一部分,Facebook正在重建这款消息应用,这样用户能在不到2秒的时间内启动Messenger,而且不会占用智能手机太多空间。更重要的是,Facebook还将Messenger引入了Mac以及Windows操作系统。

  Messenger消费产品主管阿莎o沙玛(Asha Sharma)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只是在帮助促进人们所拥有和渴望的这些联系。”

  消息应用的未来

  Messenger的许多新功能似乎是给其引人注目的变化画上了一个句号,比如说把该应用程序与WhatsApp和Instagram整合在一起。Facebook计划为人们在Messenger和Instagram上相互发送的信息增加端到端加密等安全措施。理论上讲,这将保护消息内容不被发送方或接收方以外的任何人看到。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Facebook转向隐私保护只是一种策略,目的是保护自己免受政府对其业务的调查监管,以及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o沃伦(Elizabeth Warren)所提出的分拆该公司的提议。批评者说,如果所有的服务都捆绑在一起,将很难把它们分开。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Fatemeh Khatibloo说:“这是一种防范风险的全面防御机制。”

  丘德诺夫斯基说,整合这些服务满足了核心用户的需求。他说,用户希望能够在任何通讯应用上与任何人进行交谈。Facebook只是在努力实现这一点。

  这家社交网络还在探索一种让用户在一个月或一年后自动删除消息的方法。但开发这个功能也不简单。丘德诺夫斯基说,有些用户可能想在一段时间后删除他们的信息,但同时要保留照片和视频。

  “所有这些都是人们想要的东西,”他说,“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以正确的方式实现它们。”

  克服艰难险阻

  从与丘德诺夫斯基的交谈中可以明显看出,他的许多决定都是由时间和数据驱动的。

  丘德诺夫斯基在冷战期间的苏联长大,是一名犹太人。在读完美国小说家杰克·伦敦的作品后,他梦想着搬到旧金山。

  然而,他去旧金山湾区的机会不大。

  他说:“我踏上旧金山土地的可能性还没有登上月球那么高。”

  上世纪90年代,丘德诺夫斯基从莫斯科国立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计算机工程和心理学专业毕业后,决定离开俄罗斯。

  他不会说英语,但他会写代码。在硅谷这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顾问,他在与同事交谈时学会了英语。

  他与人共同创办了多家初创公司,其中包括现已倒闭的社交网站Tickle。之后他进入PayPal担任该公司负责增长、企业战略和特别运营的副总裁。一天,丘德诺夫斯基与扎克伯格会面,讨论两家公司之间的一项交易。这位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不经意地提到,丘德诺夫斯基应该加入Facebook。但丘德诺夫斯基还有许多未完成的项目,包括PayPal从Ebay分拆出来的业务。

  在完成心愿之后,他意识到是时候高调离开了。2015年丘德诺夫斯基加入了Facebook,担任信息产品主管。5月份被提升为Messenger负责人。

  丘德诺夫斯基说,他依靠团队来帮助确定产品方向。

  “当涉及到五五开时,”他说,“我可能是第一个意识到自己不知道最佳答案的人。”

  Messenger产品主管夏尔马说,每天早上她都会收到来自丘德诺夫斯基的一条信息,询问他能为她做些什么。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忙碌的时间段,所以对他来说,能够每天早上醒来并设定好基调真的很好。”

  丘德诺夫斯基说,他过去感到后悔的时候往往是在新信息出现后的犹豫不前。

  “你必须快速做出很多决定,”他说。“最终的结果应该基于数据,但你不应该犹豫。”

  Facebook毫不犹豫地在消息应用上押下重注。时间会证明这是否值得。(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