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美团配送CTO孙致钊:外卖的人工智能是一点点超越人类的

2019/05/07 18:00      IT产业网   


  配送网络的运行效率是决定用户体验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挑战,作为全球领先的分钟级配送网络,美团配送凭借着自主研发的“超脑”即时配送系统,有效地解决了运力网络规划调度问题。5月6日,美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并升级配送开放平台,同时表示将开放“超脑”即时配送系统,帮助生态伙伴提高效率,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

  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发布会上透露,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已于4月20日突破2500万单。与此同时,美团配送也在全国发展了近万家配送站点、前置仓实体网络,服务于全国360多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覆盖2800余座市县,日活跃配送骑手超过60万人,成为全球领先的分钟级配送网络对外开放。这一切离不开美团多年投入打造的“超脑”即时配送系统。

  美团配送CTO孙致钊

  表面上是劳动密集型的外卖行业,其背后其实蕴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美团配送CTO孙致钊介绍,配送网络核心三要素是“效率”、“成本”和“体验”,其中“效率”又是最核心部分,决定用户体验和配送成本能否达到均衡,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挑战,美团配送凭借着自主研发的“超脑”即时配送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即时配送在“规划”、“调度”、“运营”三方面的问题。

  据介绍,过去三年来,美团配送技术团队研发了美团“超脑”即时配送系统,借助IoT、机器学习、运筹优化和大数据等关键手段,构建了包括IoT系统、机器学习系统、LBS系统、感知系统、定价系统等八大核心系统,以及为配送业务提供智能规划、智能调度和智能运营三大能力。其基于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给最合适的配送小哥发送“最优配送指令”,确保平均配送时长缩短至30分钟。“简单地说,就是既保证用户‘等的时间短’,同时又让骑手‘跑的路程短’。”

  事实上,美团外卖业务在互联网行业是非常独特的,不仅流程复杂,而且每天都要面临流量在午、晚高峰时段集中迸发。区别于电商网站的流量爆发是根据618、双十一这样的节日来变化,外卖业务每天都要经历最少两次流量迸发,而这对平台的实时计算能力是很大的挑战。

  孙致钊告诉记者,美团外卖的人工智能是一点点超越人类的。“一开始人工智能肯定是不如人的,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算法的不断迭代,人工智能在某些层面开始超过人脑。” 孙致钊举例介绍道,某个地方有几十个骑手、有几百个订单,人脑可以胜任,而一旦这个地方订单密度翻了数倍之后,人脑就无法胜任了,但是在算法和技术演进之后,人工智能就能够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其实,我们的算法也是不断学习人工的各种优秀经验,把他们学习到我们的超脑里。”孙致钊说。

  谈到新一代的“超脑”即时配送系统,孙致钊认为有3个特征:第一,全域柔性,“超脑”系统将打破商流域、运力域、空间网络域的刚性的约束,实现全网深度融合、柔性调度,实现效率的最大化。第二,“超脑”系统将继续坚持4年来的AI+IoT的技术战略,而且随着5G技术和新技术的出现,不断深化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的能力建设。第三,“超脑”系统将对外开放,对美团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开放技术能力,大家一同共建分钟级的科技配送网络。

  此外,据介绍,美团配送的运力网络以及无人配送车、IoT等智能设备,未来也将向合作伙伴开放,以帮助餐饮和零售商流提升经营效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