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为何说分拆Facebook绝对是个糟糕的主意

2019/05/10 15:47      腾讯科技   


  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就Facebook及其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影响力为何如此强大提出了令人信服的理由。正如他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所写的那样,这家公司不仅在隐私保护方面行事草率,而且还在欺骗他人。

  多年来,Facebook始终向用户承诺,当它在幕后做任何事情时都会认真对待隐私,从欺骗人们交出他们的电子邮件通讯簿然后存储它们,到使用VPN应用程序跟踪用户(包括青少年),都是如此。

  Facebook漫不经心的态度导致了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滥用数据丑闻的爆发,允许俄罗斯特工干预世界各地的选举,允许编造的故事伪装成新闻,让仇恨团体和暴力视频激增等等。

  虽然从休斯的描述来看,扎克伯格是个好人,而且他被拖到国会接受长达数小时的质询,但他所面临的负面影响却可以忽略不计。Facebook收入正在飙升,使用该公司产品(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的人数也在增长。该股虽然没有达到顶峰,但目前的交易价格很高,接近每股190美元。

  休斯表示,由于有数十亿人在使用Facebook,这家社交网络的力量如此强大,需要加以束缚。休斯的提议是有道理的。但是,尽管他将Facebook分拆成独立公司(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想法在情感上更容易让人接受,但却存在着巨大缺陷。

  拆分Facebook将创建三个(或更多)规模较小的公共实体,所有这些实体都将感受到增长的压力。这些“婴儿Facebook”都是在同一种不惜一切代价成长的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但现在它们将自己行动起来,没有母公司的统一影响和目标。而且,这取决于如何对其进行分拆,扎克伯格可能仍然是它们背后的大股东。

  因此,扎克伯格对这个日益受到公众监督的帝国的统治,将不再是一次,而是三次。而且,由于较小实体不会像Facebook这样的庞然大物那样引人关注,这些“婴儿Facebook”的做法可能会被忽视。

  只要有犯罪之嫌,监管就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如果一家公司的业务可以被查封,其高管可以被关进监狱,就像对待内幕交易那样,这可能会吓到他们。但是,有关罚款的民事法规更像是一种敷衍。Facebook正准备向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支付高达50亿美元的资金。但对于这家市值5000亿美元的达公司来说,这些钱只能算九牛一毛。

  不管你信不信,真正的解决方案可能是技术方案,上市公司Okta已经在着手开始这件事情。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德·麦金农(Todd McKinnon)正试图建立一种数字身份的行业标准,让每个人都能控制自己分享的数字信息。

  人们不需要把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电话号码、照片中人的名字交给任何网站,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数字身份钱包。正如麦金农所认为的那样,我们将能够共享和撤回我们的数字信息,只要我们认为合适就行。Okta通过提供让公司管理员工数字身份的服务来谋生,比如密码和访问权。

  因此,麦金农并不是把它作为某种数字身份产品来创造,尽管最终他肯定会这样做。他说,他想创建一个行业标准,届时许多公司帮助创造技术和使用技术,像Okta这样的公司则帮助销售这种技术。

  麦金农的计划是让他的客户(像捷蓝航空和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这样的大企业)来帮助他。他们想了解他们的客户,但不想被卷入隐私丑闻,因为他们收集的数据可能被黑客攻击和滥用。

  麦金农称:“我告诉他们,这种对科技的强烈反应将会对他们产生影响,我认为供应商和科技公司需要做得更多。我认为硅谷作为科技中心,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一直认为技术是好的,但我们低估了它的风险。”

  但一年前,麦金农曾在技术会议上宣布了创建“通用身份”标准的想法,并称,到目前为止,创建这一标准的速度始终很慢。

  因此,拆分Facebook绝对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但是,除非消费者能够控制他们的数据,否则我们会发现:我们原本想砍掉某个巨人的头,但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他重新长出三个头。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