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百度自我进化 未来依然可期

2019/05/17 17:36      IT产业网   


  BAT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标签和方向标,无论是抢滩移动互联网,还是本地服务大战,再到如今的TO B转型、短兵人工智能,BAT的一举一动,都占据了判断中国互联网发展走向的关键参考。

  作为BAT中的一员,百度经历过中国技术巅峰的赞誉,也面临过商业模式的口碑讨伐,最早一批互联网用户人近中年佛系人生之后,在新生代的用户群话语体系中,百度似乎很少有过被善待。相比于AT的动作迟缓,在媒体的审视风暴中,百度过去也较长时间里都处于被惯性放置于谷底的一方。

  过去鲜有人站出来为百度背书,即便有时候它确实值得被认可。大抵觉得它依旧是商业至上,大抵觉得它不思悔改,再或诚意不足。不过每一家企业也都明白,无论好的坏的,都不会来得特别轻松。如今高谈阔论的阿里,也曾被假货之名闹得焦头烂额;现在产品之王的腾讯,也曾因山寨抄袭而千夫所指,但后来它们也都获得了与历史和解的机会。企业没有黑化或洗白的捷径,或得或失,都要靠自己一点一点争取。

  百度从未放弃改变,不管是否有人愿意正视,但这种改变的成效,正在渐渐浮出水面。

  首先在固有的移动业务上,在核心搜索被威胁之后,百度通过信息流后发制人和短视频的奋起直追,以及百家号和智能小程序对移动业务护城河的巩固,向外界宣告了百度的产品能力;其次春晚红包一战和云服务市场份额跻身国内前五,证明了自己的技术服务和新晋营收能力,并且士气大振;第三是在被寄予厚望的人工智能方面,小度音箱市场占有率极速爬升至国内第二全球第四的成绩,卡位移动过渡时代的入口位置,最后长线的无人驾驶方面,路测公里在国内超出第二名的10倍以上,展示了百度在未来的生命张力。

  百度正在理顺自己,但如今互联网面临的不仅仅是混沌,而是时代未知变革的挑战,理顺自己只是参与下个时代的入场券,革新者才有可能获得领军者的袖标。

  百度用实际行动宣告了要对未来展开角逐。在今天发布季度财报的同时,百度宣布: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辞去向海龙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辞去向海龙对百度来说是重大人事决策,但如果结合百度搜索的近年战略表现则也似乎并不令人意外。在过往的数年间里,百度搜索牺牲了口碑,却没有让移动生态得到有力的增长和让产品创新而巩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是百度必须要做出的改变。

  与此同时,在内部信中,对于沈抖的评价是“百度内部成长起来的优秀管理者,具有战略视野,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被称为百度上升最快高层之一的沈抖,正是带领百度在信息流后发制人的负责人,为百度在移动生态的崛起,做出主要贡献的领导者。辞去向海龙的职务,沈抖负责以百度搜索为主的整个移动生态事业群组,向外界表明了一个清晰的态度:为了公司的未来,没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

  过去在备受因医疗广告而引发的口碑争议后,百度也曾在内部沟通中提出过“良币驱逐劣币”的企业行为方向,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和优化举措。但无论在内部还是外部,都期待百度有更明确的指向,这到底是一个宣传口号,还是真的要变革,所有人都需要一个更落地的态度。

  官宣向海龙辞职,搜索公司转型移动生态事业群组,由打赢百度信息流反击战的副总裁沈抖负责。百度用最简单直白的方式,给予了最为彻底和坚定的答复。

  这或许还不足以一下就抹除掉百度所有的诟病,但这释放了一个极为强烈的信号:百度要的,不是流量贩卖,而是要从用户的体验中获得认可。这个信号更大的价值在于,那些百度最业务前线的员工们,都清晰而深刻地了解到了,自己的工作方向是什么,他们更加坚定和认可公司的方向,这种认知上的改变,个人追求与公司战略的统一步调,才是百度可能赢得未来最强的支撑。

  没人可以改写历史,也没有人会轻易忘记历史,百度因为曾经的过错,多年深陷于被批斗的政治正确漩涡中。在被指责中慢慢站起来的百度,相信更能体会到这次决议的价值和意义,也会更珍惜百度现在所迎来的一些改变。

  就在半个月前,还发生过一个不太起眼的真实小事。

image.png

  百度的小度团队接到了一封家长的来信,因为孩子与“小度”之间的友谊而希望能到“小度的家”来参观。这是一件并不起眼的小事,但在某种程度上,这却是可以被记住的历史时刻。百度在这个转变的时代,开始有了新业务的用户,而不再只是百度搜索的流量。

  很多人可以说是腾讯微信的用户,阿里淘宝的用户,但在过去却少有人说自己是百度搜索的用户。以小度为代表的产品,正在参与重新构建百度的“人设”,未来可能还会有智能小程序的用户、无人驾驶的用户。有用户归属,才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资产。就像李彦宏年初时说的:那个受用户喜爱的百度回来了。

  作为中国最老的互联网企业之一,百度明年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二十个年头,喜欢宋词的李彦宏在蓦然回首时,是否会看到1999年冬天从北京机场走下飞机时意气风发的少年,是否还记得在纳斯达克舞台中央喜极而泣的自己。那个让中国成为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国家之一,被誉为最懂中文的搜索引擎,会不会在下个20年,依旧跑在时代的前面。

  被用户喜爱的百度是否能完全回来了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观察,但是如果百度确实做到了一步步向上,那么是否会有人愿意跟我一样,就客观简单地对它说一句:百度,你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