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身体器官可以脱离大脑而感知昼夜

2019/06/04 10:01      快科技 文传君   


  近日,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人体各种器官的生物钟可以独立于大脑下丘脑的中央时钟工作。

  当你深夜盯着电视屏幕或手机时,你的肝脏能感觉到吗?显然可以感觉到,当熬夜这种活动被发现时,器官会使你的昼夜节律紊乱,使你更容易受到健康问题的影响。

  这是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与西班牙巴塞罗那生物医学研究所合作开展的两项新研究的成果之一。研究人员用专门培育的小鼠来分析调节新陈代谢的内部时钟网络。尽管研究人员曾怀疑,人体的各种生物钟可以独立于大脑下丘脑的中央时钟,但Sassone-Corsi教授表示,此前没有办法验证这一怀疑。

  为了验证这一假想,科学家们想出了如何使老鼠的整个生物钟系统失效,然后快速启动单个时钟。“研究结果非常令人惊讶,”Sassone-Corsi说,“没有人意识到光对肝脏或皮肤有如此直接的影响。”

  例如,尽管包括中央脑钟在内的所有其他生物钟都关闭了,肝脏依然知道昼夜的差异,当白天转到晚上时,肝脏会对光线的变化做出反应,并保持重要的功能,如准备在吃饭时消化食物,以及将葡萄糖转化为能量。不知怎么的,肝脏的生物钟能够探测到光,大概是通过其他器官发出的信号。只有当老鼠受到持续黑暗的影响时,肝脏的时钟才会停止运转。

  Sassone-Corsi说,在即将进行的研究中,UCI和巴塞罗那的研究人员将分阶段研究其他内部时钟,以了解不同器官之间是如何交流的。“我们的发现对未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他指出,“有了这些实验老鼠,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破译控制我们昼夜节律、衰老过程和总体福祉的代谢途径了。”

  在早期的研究中,Sassone-Corsi研究了睡眠不足、饮食和运动等因素如何重新连接生物钟。他说,由于现代生活方式,人们的生物钟系统很容易被弄紊乱。例如睡前接触电脑、电视或手机灯会扰乱内部时钟。反过来,这又会导致抑郁、过敏、过早衰老、癌症和其他健康问题。他认为,进一步的老鼠实验可以找到使人类内部时钟“减少失调”的方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