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亚马逊主导美国图书行业,盗版书却开始横行

2019/06/27 08:41      网易科技报道   


  6月27日消息,医学手册《桑福德抗菌治疗指南》为细菌性肺炎、伤口感染等各种疾病推荐正确剂量的用药,被许多人奉为“医学宝典”。然而在过去两年中,出版商Antimicrobial Therapy却深受困扰,因为其在亚马逊巨大书店里遇到了大量盗版书籍,其中很多印刷质量很差,且很难阅读。

  Antimicrobial Therapy副总裁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表示:“这对许多病人构成了威胁,也对我们的整体业务造成了巨大影响。”凯利的问题直接源于亚马逊在图书行业的主导地位,该公司图书销量占到美国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包括新书和二手图书,以及数字和音频格式的图书。亚马逊同时也是第三方销售商、出版商、印刷商、评论中心、教科书供应商和分销商平台,现在更经营着自己的实体书店。

  但亚马逊对书店里发生的事情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它从不检查书籍的真伪,更不用说质量了。亚马逊不监督那些以任何有组织的方式涌入其网站的卖家。这导致了一种无法无天的局面。出版商、作家和美国作家协会等团体表示,亚马逊上盗版图书数量激增,而该公司始终以被动方式处理这个问题,往往只有在买家投诉时才会采取行动。旧金山出版商比尔·波洛克(Bill Pollock)说:“作为一家科技垄断企业,亚马逊不必在意质量。”

  在亚马逊书店,这种不守规矩的行为在按需印刷技术的帮助下得到了广泛传播。在亚马逊之外似乎没有可证实真实存在的书商,然而他们在亚马逊网站上以100美元甚至1000美元的价格出售10美元的书,这引发了人们对算法失控甚至洗钱的怀疑。虚假评论的问题如此严重,以至于联邦贸易委员会(SEC)已经介入其中。

  这并不是亚马逊的疏忽,而是其商业模式所致。亚马逊认为,在没有得到证实之前,其默认平台上所有人都在诚信经营。该公司曾警告出版商和销售商:“你们有责任确保自己的内容不违反法律或侵犯版权、商标、隐私、宣传以及其他权利。”

  Antimicrobial Therapy的图书是经销商销售给亚马逊的,该公司从亚马逊及其第三方卖家那里进行测试购买显示:凯利购买的34本书中,至少有30本是盗版。目前还没有书店对此做出回应。凯利试图追查盗版书的来源,并试图与亚马逊沟通。最后,他甚至写信给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警告这些盗版书中可能包含导致患者受伤或死亡的错误。但显然,亚马逊非常不愿意就这个问题与凯利进行实际接触。

  美国作家协会表示,盗版书数量也在“大幅上升”。协会执行董事玛丽·拉森伯格(Mary Rasenberger)说:“作家告诉我们:‘我知道销量很高,但我没有从版税中看到这一点。’亚马逊拥有转售平台,我们认为这些书就是在那里销售的。”

  今年2月,亚马逊在其财务披露中首次将造假列为风险因素,称它可能无法阻止其商户“销售非法、假冒、盗版或被盗商品”,或“以非法或不道德的方式销售商品”。然而,该公司对图书的控制如此之严,以至于盗版书似乎并没有伤害到它,反而可能增加其业务。北卡罗来纳州电脑图书出版商Pragmatic Bookshelf的安德鲁·亨特(Andrew Hunt)说:“一本书需要几年或更长的时间来写,但是偷书上传到亚马逊只需要一分钟。”

  今年2月,亚马逊推出了名为Project Zero的计划,各大品牌将不再需要报告假货并等待零售商进行调查。亚马逊表示,Project Zero将赋予各品牌“一种前所未有的、直接控制和删除假冒商品的能力”。对此,旧金山出版商波洛克表示:“我们为什么要负责监管亚马逊的假货?那是他们自己的工作。”

  不过为了应对猖獗的盗版,Antimicrobial Therapy已经决定与亚马逊进行更深度整合。凯利表示:“为了消除亚马逊为销售盗版图书提供便利的可能性,我们愿意让亚马逊有机会成为我们图书的批发商,省去中间人。”从本质上讲,这是对亚马逊主导地位的妥协。凯利说:“我们非常期望不再依赖亚马逊,但却别无选择。” (小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