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V9产品增强篇 -- 匠心所至,亮点纷呈

2019/07/04 16:59      IT产业网   


  6月19号,Smartbi V9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多位嘉宾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在现场引起了热烈反响,小麦从上周开始选取一些整理成文,与未能到场的麦粉们一起分享。现在分享的是Smartbi高级咨询顾问何毅所作《V9产品增强篇 -- 匠心所至,亮点纷呈》的演讲。

  大家好,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和在座的各位分享Smartbi V9新品的一些主要特征,以及如何通过对产品特性的应用帮助企业实现数据驱动业务变革,帮助用户成功的目的。

  l 全新设计的UI

  首先,向大家隆重介绍一下Smartbi V9 采用全新设计的用户界面。和过去的经典界面最大的不同是,Smartbi V9 更关注最常用的功能。我们发现,用户85%的使用时间里都会集中在10%的功能上。因此,我们加强了界面上对主要功能的设计,使用户更容易找到他们需要的功能,包括左边侧边栏的模块分布与主界面的主要功能。

  另外,我们也加强了人机交互的效能,采用更多的关联图标设计,使用户更容易理解功能本身所承载的含义和价值。相信更多用户、尤其是业务用户会喜欢它。

  l 数据接入

  Smartbi V9支持各种数据的接入,无论是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与多维数据库、还是潮流大数据平台,无论是结构化数据还是非结构化数据,我们统一提供支持。

  l 跨库查询

  Smartbi V9还具有直接跨库查询的功能。举个例子,企业里面SCM用的是MySQL,而CRM是MongoDB,当我们需要做一些综合分析的时候,就可以同时连接MySQL和MongoDB数据源。跨库查询可以实现不同类型的数据源进行快速关联查询,并且数据无需落地,这个跨库方案是不需要把数据抽取到一起的。同时,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线性扩充,实现并行处理,增强性能表现。

  l 数据准备

  连接好数据之后,再来看一下Smartbi V9在数据准备方面的能力:

  1)它是个全新的、轻量级的数据准备工具,集成在Smartbi中,甚至不需要独立部署就可以使用;

  2)实现跟BI工具无缝连接,并且可以将数据准备的结果直接以数据集或数据表的方式提供给BI使用,非常方便;

  3)性能强悍,采用业界先进架构,能够处理海量数量,最大规模可以达到PB级,数据量处理的性能是同类型传统工具的10倍;

  4)面向业务,我们发现其实业务人员才最理解业务逻辑,只要工具足够易用,业务人员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而Smartbi提供最便捷的界面交互方式,业务人员也可以自助完成数据处理。

  l 语义层

  当科技部门准备好数据之后,业务用户其实还是没法直接使用这些数据的,因为不认识这些数据。针对业务用户使用数据的难处,我们提供语义层的能力,也叫业务主题。这是一个虚拟数据层,有了虚拟数据层以后,不管是数据仓库也好、数据服务也好、还是业务系统的应用交付,业务用户都有了一个统一的数据口径可以去使用这个产品了,大大降低了业务人员使用数据的难度,这也是Smartbi跟其他BI产品不一样的地方。

  l 增强性能

  接下来说一下Smartbi V9的性能。一般来讲当数据量较小的时候,可以直接连接源数据做分析展现。如果数据量大、或者客户源系统性能不足,那么在绝大部分场景下加工后的数据可以直接放入产品内置的高速缓存中。Smartbi支持多种高速缓存引擎方案,不管是内置的Smartbi MPP、还是其他高速引擎,我们都能提供很好的支持。

  这是Smartbi内置的高速缓存在一台普通PC机上的性能表现,亿级数据的响应速度可以达到秒级。而且,用户的生产服务器都是远优于这个配置的,因此同样条件下性能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l 电子表格

  每家产品都有它们自己的报表工具,其他的报表工具大部分都是有一个类似Excel的操作界面。这些工具要么需要有专业背景,或者专业的工程师提供支持。要么学习成本高,调整报表样式十分麻烦。而Excel本身大家很熟悉,使用也很简便,我们能否把它作为报表设计的工具呢?基于这个思路,诞生了我们的电子表格。

  l 分析报告

  分析报告是我们很有特色的功能,是数据分析应用向办公端扩展。大家最常见的就是各种分析报告,如周报、年报。以往每月从系统中取数,放到Excel再进行数据加工,然后再出表格、图形,再粘贴到Word、PPT中,工作量很大,重复劳动、容易出错、数据一致性难以保证。使用Smartbi的分析报告后,只需要做一次Word或者PPT模板,以后直接刷新发布,甚至可以定期推送,也可以提供链接让用户自己刷新,一劳永逸。

  l 移动

  说完桌面应用,再来看下移动端,Smartbi V9 支持iOS、Android等各式移动设备,能随时随地刷新数据,掌握企业情况。另外也可以很方便地跟企业的APP平台如常见的钉钉、企业微信做集成。

  l 数据大屏

  说完移动端,再来看一下数据大屏。Smartbi V9 适合做各种不同分辨率的大屏,大屏和桌面仪表盘不同之处在于,大屏更多地展示关键的静态数据,通过定期数据刷新确保用户可以在足够大的视觉空间里实时掌握足够多的数据细节,辅助实时决策。

  l 自助分析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Smartbi V9提供的自助分析相比其他BI产品有哪些更有竞争力的特性:

  1)数据导航:提供用户和数据交互的界面。Smartbi允许用户在权限范围内自由获取数据,也可以根据需要申请数据授权;

  2)分析工具:提供用户和工具交互的界面。这里说的工具是Smartbi里面的报表、分析、报告、仪表盘、移动端等的分析应用工具;

  3)分析商店:提供用户和用户交互的界面。可以提供一个用户间交流和分析应用分享的平台,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4)数据产品:提供用户和专家交互的界面。提供一个价值传播机制让我们和内部外部的专家一起改善分析或者应用的质量;

  5)数据答疑:提供用户和技术支持交互的界面。Smartbi允许建立用户的应用技术支持体系。

  与Smartbi相比,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BI产品都只能提供第二点的部分功能,对平台应用的支撑各有不足。因此,我相信在企业级的自助分析领域,我们更有竞争力。

  l 总结

  简单总结一下Smartbi V9 的特征:

  1)完备的权限管理和保密机制确保产品应用环境更安全;

  2.)语义层使业务用户在使用数据时更方便、更灵活;

  3)全新设计的用户界面更美观的同时也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难度、提高了产品易用性;

  4)高速缓存和数据准备工具提供的强大性能使数据存储和处理速度更快,节省用户时间;

  5)结合前面我的同事给大家介绍的数据挖掘的能力,我们能实现更智能、更强大的应用场景,帮助用户成功。

  希望大家喜欢Smartbi V9。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