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英首相热门候选人约翰逊:需对美国科技巨头征税 否则不公

2019/07/05 08:39      腾讯科技   


5_副本.jpg

  在过去几年中,美国硅谷科技巨头在全球范围内的避税行为,引发了各国政府的批评和舆论的质疑。这些科技公司通过巧妙转移净利润,在许多国家避免缴税,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对他们在该国范围内的互联网销售收入征收数字税。

  据外媒最新消息,英国热门首相候选人鲍里斯·约翰逊本周四表示,英国政府必须尽早找到一个好的方法,向全球性科技巨头的收入开征税收。

  英国前任首相特里萨·梅已经辞去了首相职务,目前各党派开始了新首相的竞选,据报道,约翰逊目前的胜选希望最大,若无意外,他将担任英国新首相。

  据国外媒体报道,约翰逊周四表示,他认为目前商业公司在缴税方面是不公平的,一些英国公司认真缴纳了税金,但是全球性的互联网巨头FAANG(脸书、亚马逊、奈飞、谷歌、苹果)在英国几乎没有支付任何税金。

  约翰逊表示,英国政府必须找到一种方法,对互联网巨头的收入征税,因为目前这种做法根本不公平。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科技巨头一般在爱尔兰、荷兰等低税率国家设立了欧洲的分支机构,他们可以通过各种办法将欧洲地区的利润转移到爱尔兰,享受当地相当低的企业所得税。通过爱尔兰,科技巨头往往会把利润现金转移到百慕大等全球知名的避税天堂,以避免转回美国所面临的高额所得税。

  过去,英国媒体和官员对于科技公司在英国的避税行为进行了炮轰,认为这些公司所支付的税金和在英国获得的庞大销售收入不成比例。

  美国互联网公司的避税行为不仅仅涉及到欧洲,甚至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针对这些公司开证数字税已经成为一种热门趋势。

  就在本周四,法国议会下院通过了一项对谷歌、亚马逊和脸书等互联网巨头征收的小规模先驱性税收。法国政府希望其他国家也能效仿。

  该法案旨在阻止跨国公司通过在低税率的欧盟国家设立总部来避税。目前,这些公司在包括法国在内的获得了大量销售业务的国家几乎不向政府缴税。

  该法案预计,全球收入超过7.5亿欧元(8.47亿美元)、或是法国地区销售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互联网公司在法国的销售收入将被征收3%的税。

  法国国民大会通过的这项法案将于下周送交参议院,预计将在参议院获得最终批准。

  对于越来越多国家政府征收的数字税,美国科技行业警告称,这可能导致消费者成本上升。这可能会影响包括Airbnb和Uber在内的美国公司,以及来自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公司。这些数字税主要针对那些利用消费者数据销售在线广告的公司。

  法国财政部估计,这项税收今年将增加约5亿欧元(约合5.66亿美元)的政府收入,未来还会迅速增加。

  在此之前,法国曾经希望在欧盟范围内对跨国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但是由于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反对,法国未能实现这一目标,现在欧盟一些成员国开始陆续制定自己的数字税。

  据报道,法国目前正推动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34个成员国达成一项国际协议,对跨国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海外国家之外,美国科技公司在国内的避税行为同样引发了舆论的指责,比如美国政治人物多次炮轰亚马逊公司,没有缴纳任何联邦税,亚马逊则辩解称,已经承担了所有法定的纳税义务。(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