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计算机密码发明人科尔巴托去世 享年93岁

2019/07/15 17:26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计算机密码的发明人费尔南多·科尔巴托(Fernando Corbato)于上周五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纽伯里波特的一家养老院去世,享年93岁。

  科尔巴托在1960年代从事计算机分时系统的研究,为个人计算机和计算机密码的诞生铺平了道路。

  他的妻子艾米丽·科尔巴托(Emily Corbato)说,丈夫因糖尿病并发症离世。他去世时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名誉教授。

  科尔巴托博士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麻省理工学院度过的。他在1960年代初监督了一个名为兼容分时系统(CTSS)的项目,允许多个用户在不同地点通过电话线同时访问一台计算机。

  当时,计算处理是大批量进行的,用户通常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得到计算结果。

  在1963年的一次电视采访中,科尔巴托博士称批处理的低效“令人愤怒”。然而,分时系统的出现,强化了当时仍处于萌芽阶段的计算机交互使用的概念。这个想法将使计算机领域活跃几十年。

  “早在个人计算机让每个人都有一台计算机成为可能之前,分时系统就改变了人们使用计算机的方式,”研究分时系统的计算机科学家、互联网先驱斯蒂芬克罗克(Stephen Crocker)介绍说。

  科巴托博士在1963年接受记者约翰费奇(John Fitch)采访时解释了他的分时方法。他没有使用当时笨重的计算机,而用了一个安装在电子产品包装盒上的一台改装过的电动打字机。

  他在节目中说,计算机非常昂贵,任何空闲时间都是巨大的浪费。但在分时系统中,计算机时间被仔细计算,浪费时间的现象几乎全部被消除了。

  通过所谓的管理程序,计算机一次只能执行一项操作。然而,它的运行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可以从一个任务跳转到另一个任务,而用户从未注意到任何延迟。

  科学作家米切尔·瓦尔德洛普(M. Mitchell Waldrop)在他2001年写的一本关于个人计算机梦想家里克里德的书《梦想机器》(the Dream Machine)中写道,每个用户“都能以互动的方式创建、修改和执行程序,就好像他或她对计算机拥有控制权一样。”

  在电视采访中,科尔巴托博士把计算机管理程序比作一个象棋大师同时与许多对手对弈,让其他对手在大师从一个棋盘跑到另一个棋盘的过程中思考下一步该怎么走。

  当科巴托博士负责这一分时项目时,人们认为计算机不过是一个巨大的计算器。但是,当他的团队在1962年末演示新系统时,这种观点开始改变。

  “直到今天,我仍然记得人们看到真实的演示时才意识到:‘嘿,它给出了答复。哇!’”他在1989年接受明尼苏达大学查尔斯巴贝奇研究所采访时说。

  CTSS项目催生了一个名为Multics的后续项目,科巴托博士也领导了这个项目。他对巴贝奇研究所说:“Multics一开始是一份愿望清单,上面列着我们希望在一个大型计算机系统中看到的东西,这个系统可以作为一个商业模型。”

  Multics是麻省理工学院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旗下贝尔实验室和通用电气公司的一个合作项目。作为一项商业尝试,它失败了,但它激发了贝尔实验室的一组计算机科学家创建Unix。Unix是一种计算机操作系统,在1970年代生根发芽,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被广泛采用。

  在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方面的早期工作中,科尔巴托博士发挥了核心作用,并推动赋予计算机科学作为一个研究领域的合法性。“这真的是计算机科学社区的开端,”他曾如此表示。

  在采访中,科尔巴托博士展示他可以在改装后的打字机上输入命令,计算机会立即做出反应。打字机的圆球头开始旋转,纸上出现了字,好像打字机被附身了。

  “真正可怕的是,我们让计算机变得非常容易使用,”他告诉费奇,“所以计算机将被越来越多地被使用。”

  费尔南多·何塞·科尔巴托1926年7月1日出生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父亲是赫梅内吉尔多·科尔巴托,母亲是夏洛特·科尔巴托。他的父亲是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人,是西班牙文学教授。1930年,当父亲加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时,科尔巴托全家搬到了南方。

  大家对他更加熟悉的名字是科比,他于1943年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二战期间,他被海军招募,培训成为一名电子技术人员。

  2006年,他在加州山景城计算机历史博物馆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军需要人员来服务、维护和“调试强加在船上的一系列令人难以置信的设备”。他说,这段经历让他对跟踪系统错误和调试系统产生了一辈子的兴趣。

  1946年离开海军后,他加入了加州理工学院。1950年,他以物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同年秋季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研究生。

  他的分子物理学博士论文要求进行大规模计算,这需要使用计算机。

  “这是一项非常费力的工作,回想起来有点枯燥,”他对计算机历史博物馆说。“但它教会了我如何在编程、组织编程和学习使用计算机方面获得完全的动手能力。”1956年,他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

  他说,渐渐地,“我对计算器的兴趣超过了对这道题目的兴趣。”

  科尔巴托博士鼓励那些为他工作的人迭代地设计和部署软件——这是现在流行的编程方法,被称为快速软件开发。

  “科比教我们设计理想的系统,看看如何在限制条件下尽可能多地实现这个系统,然后调整我们对理想系统的概念,”曾在1960年代为科尔巴托博士工作的计算机科学家汤姆范弗雷克(Tom Van Vleck)说。

  在1960年代完善分时系统的过程中,科巴托博士提出了另一个新奇的东西:电脑密码。

  CTSS系统为每个用户提供了一组私有文件,但由于没有需要密码的登录系统,用户可以自由地阅读其他人的文件。

  2012年,科巴托博士在接受《连线》(Wired)杂志采访时表示:“为每个用户设置一个密码作为锁似乎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解决方案。”密码被广泛认为是最早的计算机安全机制之一。

  1990年,科尔巴托博士获得了图灵奖,这个奖项被广泛认为是计算机领域的诺贝尔奖。

  1960年代初,他遇到了计算机程序员伊莎贝尔·布兰德福德(Isabel Blandford),两人于1962年结婚。不过她妻子于1973年去世。

  科巴托博士倾向于调试计算机系统之外的问题。1974年,在他遇到第二任妻子(一位钢琴家)后不久,科巴托博士参加了她的独奏会。

  “后来他问我,如果我在这首曲子上花了这么长时间和精力练习,为什么还会有错误?”科尔巴托夫人回忆说,“这个问题就很好地概括了他。”

  “这是一个很睿智的问题,”范弗雷克说。“科尔巴托的问题是,在练习了这么多年之后,是什么过程导致了错误?你还需要做什么? 你需要更大的字体吗?更好的照明吗?还是更大的钢琴键?”(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