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HSA异构已死 AMD的APU将改为CPU+GPU小芯片

2019/07/24 17:14      快科技 万南  


  2012年6月份,AMD联合ARM、Imagination、联发科、德州仪器共同组建了非营利组织“异构系统架构基金会”(HSA Foundation),随后吸引了三星电子、高通以及大批行业公司、科研机构的加盟。

  7年前这个消息公布之后,AMD还给业界画了一个大饼——未来是属于HSA异构运算的,十三年前54亿美元收购ATI公司也是为了CPU+GPU异构运算的大业,其中CPU负责通用运算及管理,GPU则依靠强大的浮点性能提供主要输出。

  不过7年过去了,HSA并没有推出什么重要的产品,实际上这几年盟主AMD都不怎么提HSA异构的事了,尽管自家的APU产品还在推。

  意大利网站bitchips日前表示AMD的HSA异构运算死了,要被埋葬了,CPU、GPU共处一个核心的APU也会停止了,未来将是CPU+GPU同一封装的天下。

  这话什么意思?大家看下7nm Zen2的架构设计就清楚了。

  之前的锐龙处理器还是CPU原生多核心的,但在7nm Zen2架构上,AMD使用了Chiplets小芯片设计,CPU、IO核心分离,8核及以下的处理器是1组7nm CPU核心+1组12nm IO核心,12核、16核的锐龙9系列则是2组CPU核心+1组IO核心。

  假如另外的1组不是CPU核心,而是GPU核心呢?那不就是完美的锐龙APU了吗?上面bitchips的爆料说的就是这一回事。

  实际上这个说法也不新鲜了,从去年底AMD首次公布7nm EPYC处理器时大家就猜到了AMD可能的路线了,小芯片灵活的搭配方式带来了更丰富的组合,不仅可以上CPU核心,将GPU核心堆进去也不难实现。

  AMD现在的问题是没有7nm的小核心产品,现在的RX 5700使用的Navi核心面积还比较大,性能、功耗也过剩,不可能集成到锐龙APU中,未来还会有Navi 12、Navi 14级别的小核心GPU,这样的搭配就合理多了。

  前几天网上也爆料了AMD 2020年的处理器路线图,明年一季度,AMD会推出Ryzen 4000U/4000H系列移动APU,其中U代表低电压,H代表35W标准电压,处理器家族代号Renoir(雷诺阿),升级到Zen 2架构,即7nm CPU+12nm I/O集成化设计,同时搭配Navi显卡,插槽为FP6,BGA封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AMD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