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二季度史上最好交付业绩但亏损超预期 特斯拉盘后大跌超过10%

2019/07/25 17:03      腾讯科技   


  7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第二季度公布了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好的汽车交付业绩,但这不足以让这家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为首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恢复盈利,因为该公司公布了比预期更糟糕的亏损(3.89亿美元),并以亏损终结了2019年上半年。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超过10%。

  在一份出人意料的声明中,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联合创始人斯特劳贝尔(JB Straubel)将辞去首席技术官职务,转而担任该公司高级顾问。斯特劳贝尔曾长期担任特斯拉的技术总监,在设计其最初的电池组和引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将被公司的技术副总裁德鲁·巴格里诺(Drew Baglino)取代。

  斯特劳贝尔在21世纪初与马斯克同时进入特斯拉。他说:“十多年来,我们始终承担着相当大的风险。”在斯特劳贝尔卸任后,马斯克将是该公司五位创始人中留下的最后一位,他感谢斯特劳贝尔“在创建和建立特斯拉过程中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

  特斯拉表示,不包括某些项目,第二季度亏损为每股1.12美元。这比一年前每股亏损3.06美元更好,但比分析师预估的平均每股亏损0.31美元要差。在Model 3交付激增的推动下,该季度营收从一年前的40亿美元跃升至63.4亿美元,尽管这也低于64.4亿美元的普遍预期。

  特斯拉备受关注的汽车业务毛利率也从一年前的20.6%降至18.9%,原因是特斯拉越来越依赖低价Model 3销售带来的更高销量。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重申了2019年向全球客户交付40万辆电动汽车的全年目标,但对其是否会在第三季度再次盈利进行了对冲。

  马斯克和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卡里·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按部就班地增加交付量,预计会有些季节性波动,这与我们之前关于今年交付36万至40万辆汽车的预期一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在第三季度和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实现GAAP净收入,尽管持续的销量增长、产能扩张和现金产生仍将是重点。”

  即使已经上市九年,特斯拉每个季度的业绩仍然有很大波动,2018年下半年扭亏为盈,今年又出现了新的亏损。自2010年6月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以来,该公司从未实现过全年盈利,经常通过向其他汽车制造商销售汽车排放信用额度,而不是仅仅依靠汽车销售,勉强获得积极的季度业绩。

  特斯拉的股价今天跌至239美元,较周三收盘价264.88美元下跌了约26美元。据估计,这一下降可能抹去了亿万富翁马斯克8亿美元的财富。在公布财报后,他的净资产从当天早些时候的209亿美元降至201亿美元。

  特斯拉第二季度的净亏损为3.89亿美元,是去年同期亏损7.427亿美元的一半。上半年净亏损为10.6亿美元。本季度特斯拉汽车的利润率下降和价格波动引发了分析师的担忧,即该公司产品的需求目前是否处于停滞状态。

  Edmunds Insights执行董事杰西卡·考德威尔(Jessica Caldwell)表示:“特斯拉可能拥有创新者的声誉,但他们通过降低价格,通过租赁计划使购买变得更容易来提振销量,从而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竞争。”

  她说:“Model S和Model X正在变得过时,特斯拉需要做点什么来让购物者对这些利润更高的工车型产生兴趣。关于Model 3租赁计划对现金流和盈利能力的影响,问题依然存在。考虑到特斯拉在去年下半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果公司想要向投资者证明自己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就必须找到某种方式来保持这种销售势头。”

  特斯拉正在准备开始投产Model Y,这是一款从Model 3衍生而来的小型跨界车,将以略高的价位出售。马斯克和柯克霍恩都说:“由于Model 3和Model Y之间的组件有很大重叠性,我们能够在Model Y生产设施的开发中利用现有的制造设计。”

  该公司表示,第二季度客户存款降至6.31亿美元。特斯拉第二季度的资本支出总额为2.5亿美元,其中包括在上海建造的超级工厂、扩大超级充电站网络以及对Model Y生产线的支出。

  特斯拉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该公司向客户交付了95200辆电动汽车,其中包括72531辆价格较低的Model 3轿车。第二季度Model 3、Model S轿车和Model X跨界车的产量总计为87048辆,超过了2018年最后几个月创下的季度最高纪录。(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