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Uber财报创造两个公司记录:最大亏损额 最慢增速

2019/08/09 09:42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周四,全世界最大的网约车公司Uber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这一财报创下了两项令人怀疑的公司季度记录: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金额(超过50亿美元)和有史以来最慢的收入增长速度。

  据报道,这一双重打击立即让人们对这家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公司的前景产生了新的疑问。Uber一直受到销售疲软和能否盈利担忧的困扰,而5月份令人失望的首次公开发行更是加剧了这种担忧。

  Uber表示,该公司第二季度亏损52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自2017年开始披露有限的财务数据以来的最大亏损。其中大部分亏损额——约39亿美元——是由于Uber在上市后支付给员工的股票薪资造成的。

  剔除一次性支出,Uber实际亏损13亿美元,几乎是一年前8.78亿美元亏损的两倍。在同样的基础上,剔除其他成本,该公司预计今年将亏损30亿至32亿美元。

  在销售收入方面,Uber增长至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这是Uber公布的最慢季度增速。

  “我们认为2019年将是我们的投资高峰年,”Uber首席执行官科斯罗沙希表示。他说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公司的亏损额将会减少,“我们希望确保我们的增长是健康的增长。”

  科斯罗沙希表示,公司业务有积极变化。Uber的订单收入——在向司机支付费用之前,它从乘车和送货中获得的收入——同比增长31%。该公司还增加了客户,每月活跃用户第一次超过1亿。

  二季度的糟糕财报继续给Uber蒙上阴影,导致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

  在颠覆传统运输方式、快速进军全球市场的过程中,该公司的增长一度像火箭一样迅猛。在上市之前,外界曾经预计Uber能够实现1200亿美元的市值。

  但Uber在上市首日交易中跌破了45美元的发行价,此后只短暂高于这一股价。科斯罗沙希因Uber糟糕上市而受到批评,他还面临着如何重振业务增长的问题。

  “我们在寻找的是,在过去几个季度之后,该公司能够重新加速收入增长的证据,”美国金融公司D.A.戴维森的高级副总裁汤姆怀特(Tom White)如此表示。

  近几个月来,网约车行业因其烧钱的方式而面临外界质疑,外界认为网约车公司盈利的可能性不大。

  为了吸引乘客和司机,以及抵御竞争,企业必须不断地增加支出,推出激励政策。今年,Uber及其竞争对手Lyft在准备上市之际,都受到了投资者对其商业模式的质疑。

  作为Uber在美国市场的老对手,Lyft也报告了一系列严重亏损。该公司本周表示,第二季度亏损6.442亿美元,不过该公司补充称,预计这一数字将有所下降。

  几个月前,Lyft还公布了一项特别严重的亏损,涉及向员工发放的基于股票的薪酬。

  与许多科技初创企业一样,Uber和Lyft聘用了拥有股票期权的员工,他们表示,当公司上市时,这些期权可以让员工变得富有。这种做法的代价现在已经变成现实。

  Uber表示,预计第三季度将在股票薪酬方面投入4.5亿至5亿美元。

  科斯罗沙希一直在努力削减成本和更换管理层人员。今年6月,他调整了两名高管: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营销官。上个月,他解雇了三分之一的公司营销人员,也就是大约400人,他在一次业绩电话会议上说,这对加快团队的决策是必要的。另外,自Uber上市以来,已有三名董事会成员辞职。

  科斯罗沙希周四说,董事会的调整由公司董事长罗恩·休格(Ron Sugar)牵头。他补充称,这是公司上市后自然转变的一部分。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Uber公司,”科斯罗沙希在采访中说,上市以来“我有更多的时间和员工在一起。我坚持的观点是让公司有着出色的执行力。”

  科斯罗沙希说,Uber已经看到网约车行业价格战逐步平息。过去,Uber一直在与Lyft竞争,通过提供折扣优惠来吸引乘客。“竞争环境在去年下半年变得更糟,现在正在逐步改善,”科斯罗沙希表示。

  他说,尽管Uber已经放松了网约车的折扣,但外卖业务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公司计划在该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数据显示,Uber的餐饮外卖业务在第二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Uber希望成为类似亚马逊一样无所不包的公司,该公司正在投资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公共交通合作、扩大自行车和小型电动滑板车业务,以及其卡车配货平台。

  对Uber来说,网约车司机的就业状况仍然是个问题。Uber将他们归为独立的外包工,称工作是灵活的。这一定性也意味着Uber不需要为司机提供全职福利。然而,纽约的监管机构已经为网约车司机设定了最低工资标准,加州的立法者正在考虑一项可能将司机重新归类为全职雇员的法案。

  科斯罗沙希称纽约的政策是“胡扯”,并表示司机工资的增加会转嫁给乘客,这使得低收入乘客无法负担这项服务。他说,在加州,Uber正在与立法部门就拟议中的新法律进行谈判。

  科斯罗沙希表示:“我们确实相信,在这个问题上可以实现双赢。”(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