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马斯克发布私有化推文一年后特斯拉股价下跌了38.5%

2019/08/09 14:58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一年前,特斯拉的股价飙升至接近创纪录的水平,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发推文称,他“已准备好资金”,计划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对该公司进行私有化。

  这条发布于2018年8月7日的臭名昭著的推文标志着这家硅谷汽车制造商的长达12个月的混乱状态的开始。在此期间,它创造了新的业绩记录,同时也遭遇了一些低谷,例如遭到起诉、政府调查,面临裁员和运营挑战。在去年9月份,它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和解协议解除了马斯克的董事长职务。

  根据和解协议,马斯克和特斯拉都不必承认有任何不当行为,但他们也不能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特斯拉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38.5%,周四收盘价为238.30美元,市值蒸发了约三分之一,目前市值为427亿美元。

  尽管如此,特斯拉面临的并不全是坏事。该公司首次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盈利,并将产量大幅提高至每周约7000辆。

  然而,特斯拉的许多里程碑式的成就却笼罩在各种争议当中,包括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开始质疑该公司对其Model 3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所作出的评价。

  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以下是特斯拉自马斯克发布私有化推文以来的动荡一年中出现的一些亮点和暗淡点,以及市场的反应:

  “保持上市公司身份”

  在马斯克最初发推文几周后,他在8月24日宣布特斯拉仍将保持上市公司身份。

  马斯克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说,这个决定是因为这个私有化过程“比最初预期的更耗时和更让人分心”,而且股东们的意思是,“请不要这样做。”

  在这三周内,特斯拉的股价从马斯克发布私有化推文当天收盘时的每股379.57美元下跌了约16%。

  吸毒和乔-罗根播客节目

  在9月9日接受乔-罗根播客节目采访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节目当中吸食大麻,这让全世界感到震惊。该事件引发了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以及人们对他精神稳定性的质疑。

  它还导致特斯拉股价在第二天下跌了6.3%。

  SEC诉讼案

  马斯克于9月27日遭到SEC起诉,这又导致这家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超过13%,比2018年8月7日创下的52周高点387.46美元低约30%。

  美国证交会的指控称,马斯克发布了“虚假的和误导性的”声明,未能将该公司的重大事件恰当地通知监管机构。

  马斯克称这些指控“并不恰当”,并表示他“从未损害”自己的正直品质。

  马斯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SEC的这种不恰当的行为让我深感痛心和失望。我的所作所为一直以真相、透明度和投资者的最佳利益为出发点。正直是我生命中最看重的价值,事实将证明我从未以任何方式损害过这一点。”

  达成和解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诉讼两天后,双方宣布达成和解,包括马斯克和公司总计支付4000万美元的罚款,马斯克至少在三年内不得担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罚款由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平均分担。

  该公司的股价第二天跃升17.35%至310.70美元,创下过去12个月来的最高单日涨幅。

  “看空者致富委员会”

  在和解针对他的欺诈指控几天后,马斯克在10月4日的一条推文中嘲讽了SEC,称该机构为“看空者致富委员会”。

  在市场开盘时,它的股价就已经下跌了4.4%。在推文发布几个小时后,这家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再下跌了超过2%。

  第二天,它的股价在收盘时下跌了7%至每股261.95美元。

  “具有历史意义的”季度

  10月24日,该公司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出人意料,营收大幅跃升,导致其股价飙升逾12%。

  马斯克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对于该公司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季度”。该公司仍在努力扩大Model 3电动汽车的产量。

  新的董事长

  特斯拉董事会成员、澳大利亚电信公司Telstra前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财务官罗宾-丹霍尔姆(Robyn Denholm)于11月7日被任命接替马斯克担任公司董事长。

  特斯拉股价第二天收盘微升至每股351.40美元。

  中国市场

  1月6日,马斯克出席了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在上海郊区的第一家非美国工厂的奠基仪式。

  在中国生产汽车预计将降低特斯拉的关税和海运成本。

  根据特斯拉公司的说法,在上海的所谓Gigafactory超级工厂“将使特斯拉能够本地化生产Model 3以及其他准备在中国销售的未来车型。该工厂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大约3000辆Model 3汽车,并在全面投入运营后每年生产多达50万辆汽车(这取决于当地因素,包括监管批准和供应链限制)。”

  裁员

  今年1月,特斯拉表示将裁员7%。

  在1月18日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实现销售廉价可再生能源产品长期目标的过程中面临“非常坎坷”的道路。他还指出该公司比业内其他公司更年轻。

  根据该公司提交给美国加州就业发展部的文件,1月份的裁员涉及到了至少1017名员工。

  马斯克的邮件被报道后,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3%至每股302.26美元。

  再次盈利

  1月30日,特斯拉公布它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但华尔街分析师的期望更高,这导致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了约5%。

  SEC和马斯克:第二轮对决

  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和解协议似乎遭到了威胁。在2月25日,SEC要求法官判马斯克藐视法庭罪,因为他违反了和解协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援引了马斯克在2月19日发布的有关汽车产量的一条“不准确的”推文。在那一天,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布推文(后来修正)称特斯拉全年的产量“大约为”5万辆。

  经过几个月的反复磋商,SEC和马斯克就他使用Twitter账户的问题达成了新的协议。该协议详细说明了什么样的信息在分享之前需要经过正式的法律审查。

  用排放信用额度换钱

  特斯拉在过去三年中通过在美国出售排放信用额度赚取了超过10亿美元,包括在4月份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达成的一项交易。菲亚特克莱斯勒同意向特斯拉支付数亿欧元,从而将特斯拉的车辆计入其车队,从而避免因违反欧盟的新排放规定而被罚款。

  据报道,这笔交易对该公司的股价几乎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当时该公司的股价约为270美元。

  股价跌破每股200美元

  在5月下旬,由于摩根士丹利汽车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将其对特斯拉股价的最坏预测值从每股97美元下调至仅10美元,因此特斯拉的股价跌破了200美元,原因是投资者担心该公司债务负担增加和面临地缘政治风险。

  其他分析师也下调了他们的预期。一个月后,高盛的分析师因担心对特斯拉汽车的需求问题而大幅下调了其目标价。瑞银(UBS)的分析师科林-兰根(Colin Langan)也在6月份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下调了20%至每股160美元,并重申了自己的卖出评级。

  在此之前,特斯拉的商业计划发生了几次变化,包括宣布转向在线销售模式,这将导致许多门店关闭和产品降价。

  6月3日,特斯拉股价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每股178.97美元。

  NHTSA禁止通知函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去年10月向马斯克发出了一封禁止通知函,内容是当月一篇博文的“误导性声明”称Model 3“是安全机构测试过的所有汽车中让司机受伤概率最低的”。

  根据本周早些时候公布在法律透明度网站PlainSite上的这封禁止通知函复印件,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它已将此事提交给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消费者保护局。NHTSA给2017年款Model 3授予了5星安全评级。

  反弹

  特斯拉股价在近几个月反弹到了每股260美元以上,随后在7月24日暴跌逾13%,因为它未能实现第二季度的财报预期。

  在讨论财报时,许多人惊讶地获悉,特斯拉首席技术官、联合创始人JB-斯特劳贝尔(JB Straubel)将要离职,并变成该汽车制造商的顾问。近些年,特斯拉的高管流失率越来越高。(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