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网传腾讯收购快手彰显内容生态野心,Q2财报前瞻12家投行建议“买入”

2019/08/14 12:42      IT产业网   


  8月14日,腾讯将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目前已有十多家知名投行发布研报,包括高盛、摩通、中信、瑞信、广发、汇丰、国金等投行结合市场预期,对腾讯的Q2给出“增持”、“买入”的积极评级。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预计Q2腾讯收入同比增长约26%至930.8亿。其中,腾讯旗下的内容生态的贡献将不可忽视。鹅厂正在不断扩大内容领域既有疆土的广度,增强用户粘性。比如新近网传最热的消息:腾讯投资快手接近尾声,腾讯将持股30%至40%,并和快手成立合资公司。估值在250亿美元以上。

  头腾博弈:腾讯真的没有打过一次胜仗吗?

  腾讯控股旗下拥有微信、QQ、腾讯新闻、腾讯视频、腾讯体育、QQ阅读、QQ音乐、QQ浏览器、QQ手机管家与应用宝等,形成中国最大规模的互联网产品矩阵与全网最丰富的流量入口,也就是腾讯的内容生态。

  快手的加入,无疑是给腾讯的内容生态注入强心针,在短视频领域与头条系拼刺刀。

  一位腾讯PCG人士曾对《财经》记者说:从字节跳动崛起以来,腾讯几乎没有打过一场胜仗。但腾讯真的没有打过一次胜仗吗?这个论调,腾讯视频、腾讯音乐和微信都不会同意。

  2017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上线。2018年11月,同样是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宣布,截至2018年11月微信小程序日活达2亿;字节跳动副总裁张辅评同一时间宣布,抖音国内日活突破2亿。

  同样是日活2亿,发展前景却有不同。

  2017年,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两年后微信搜索场景搭建完毕,也基于公众号和小程序构建了一个足以与WEB和App内容生态抗衡的内容体系,欣欣向荣。这个业务正是张一鸣的心头好,张一鸣想要的,微信都有。

  字节跳动崛起的两年之间,微信内容生态已大不同。短视频对腾讯而言,终究只是局部战争,微视只是嫡系部队之一,而微信才是腾讯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短视频微信小动作不断,但更多是从用户需求出发,而不是竞争。年初上线「视频动态」;微信7.0.5增加朋友圈视频自动播放功能和图片合成视频功能;打开微信「看一看」也会发现短视频增加不少。

  在腾讯庞大而丰富的内容生态中,短视频只是内容的一种,对微信而言不是关键战场。而且,腾讯的短视频布局中,还有快手这张王牌。内容是腾讯的核心,在腾讯的短视频战役中,微信必将扮演关键角色。

  腾讯擎快手PK抖音,谁将胜出?

  目前国内的短视频市场局势,抖音最大的竞争对手仍然是快手。经过几年发展,快手和抖音都将自己的“基本盘”占领完毕,从垂直应用上升为全民应用,内容复杂度激增,不可避免地攻入了对方的领地。快手的商业模式创新步伐甚至更大。

  “南抖音,北快手”的论调,也正在被一点一点攻破。据悉,游戏直播已经成为快手“攻坚”南方市场的利器。近日,在斗鱼上市前夕,一直以低调佛系著称的快手发布了游戏直播数据。截至上半年,其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日活达5600万,站内游戏相关内容的发布数达到5亿以上,点赞数100亿以上,作品评论数15亿以上,内容分享数1.2亿以上。

  战场的另一端——字节跳动从3月份开始搭建的直播中台,目前已经搭建完毕。该中台将统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三大平台旗下直播业务。相对于快手,抖音的步伐显然慢了一步。

  在互联网独角兽当中,快手的胆魄和反应速度居于领先水平。2017年开通直播、2018年开设快手小店、2019年加码游戏直播。目前,快手的广告负载率(Adload)低于大部分竞争对手,电商带货还处于野蛮生长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抖音固然在产品定位和变现方面胜过快手一筹,但是在总体战略和执行力上,并不一定比快手有明显的优势。

  今年以来,多家媒体报道“腾讯可能收购快手”,此举将为腾讯解决了短视频领域的大问题。从2017年开始,腾讯就是快手的战略投资者,在流量和内容上对快手有一些帮助。无论两家的关系能否更进一步,腾讯对快手的依赖程度都很高,这也是快手的一个战略优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