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美团正成为“中国亚马逊” 多元良性循环壮大影响力

2019/08/26 17:23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和分析,日前,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商美团首次实现了整体盈利,为这一成绩欢呼的投资者,有理由为数据本身而欢呼,更有理由为该公司如何实现这一业绩的过程而欢呼。

  营收飙升、市场份额相对于阿里巴巴集团等竞争对手的增长,以及在控制费用方面的成功,都帮助这家中国外卖和订餐服务提供商实现了人民币8.774亿元(合1.24亿美元)的净利润,而分析师此前预计该公司将出现人民币15.7亿元的亏损。

  不过,最令人鼓舞的可能是,有迹象表明,该公司正在创造亚马逊公司所经历的那种多元业务良性循环。

  美团的商业模式简单而熟悉,餐馆利用该公司平台销售美食。美团积极追逐消费者和商家。顾客们不断地回来,因为他们知道这里商品种类繁多,价格优惠,送货快捷。美食买家越多涌向美团,就有越多的餐馆意识到他们需要站在这个平台上。

  然后出现了真正的奇迹。为了在竞争中领先,餐馆发现他们需要通过广告或优先排名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因为其他人都在这么做,竞争对手也不得不这么做。这样不断循环下去。

  这听起来应该很熟悉,因为这正是亚马逊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最近一个业内观察人士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总结了这一点:亚马逊的广告业务只不过是经过伪装的(商户)费用。

  在短短两年内,亚马逊广告收入的比例几乎翻了一番,达到4.7%。如果去掉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和互联网内容会员业务,这一比例将更高。

  在美团,网络广告服务占其外卖业务收入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5.4%攀升至最近一个季度的8.6%。食品外卖仍是该公司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业务,占总收入的57%,但其旅游和酒店预订部门的增长也毫不逊色,同比增长43%,毛利率为89%。

  就像亚马逊在非核心业务上享受着可观的增长和利润一样,美团似乎也成功地利用了与外卖消费者的关系,帮助他们预订假期和酒店。

  在对手方面,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是美团在餐饮外卖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团旅游部门则和携程展开了正面交锋。

  投资者担心的是,获得这样的吸引力和击退竞争对手的成本。

  美团公司与饿了么进行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争夺消费者、餐馆和外卖员。不过,美团第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这种竞争可能已经放缓。销售和营销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卖员成本和消费者激励比例的下降。

  这种务实主义已成为美团公司的一个特点:该公司去年退出了共享单车海外业务,股票也因此获得了回报。美团股价今年在香港联交所累计上涨逾70%,周一更是大幅上涨7.7%,创造了股价历史新高。

  如果该公司能够保持足够的灵活性,抓住新机遇,避免失败,那么它很有可能安然度过经济放缓,并像亚马逊在美国那样占据主导地位。(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