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毛大庆:让市场实践回答我们回答不了的问题

2019/09/11 16:44      中国商业期刊   


  1978年12月18日,那时候我9岁。尽管年龄尚小,我还是能在家里感受到不同于平常的气氛。从那天开始,父母在家中谈论一些从前并不提起的话题,那时的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从父母的言谈甚至表情里,捕捉到了些许不同。

117911750500.jpg

  至少要到10年之后,我才会知道,那一天,对中国今后40年的命运至关重要,那一天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起点。

  这四十多年中,我走入大学校园,毕业走向社会,南渡新加坡,后又回到中国。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职业经理人,到现在,又成为了一名创业者。没有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这一切,恐怕连想象都无从谈起。

  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感谢改革开放。所以,当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时,我百感交集。***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一句话,直戳我的心弦,这句话是这样说的:“4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勇气和智慧干出来的!”

  这句话,我感同身受。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就是实干精神。当我46岁开始走上创业之路,创立了优客工场之后,这种对于实干精神的共鸣就更为强烈:唯有实干,方能发展。

  历史经验告诉我,很多道路,大到国家发展,小到企业经营,都是在实干与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出来的。天下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更没有所有企业都能适用的方针与路径,要通向胜利的彼岸,惟有实干。

  说起对改革开放的感悟,创业之后,我的感受更深。当要开始一项前人未有的事业时,往往是没有现实路径和成熟经验可循的。不仅如此,既往形成的认知和思维方式,还往往会带来各种争议。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最宝贵的一点,就是证明了当开展这样一项事业时,要找到正确道路,只有不争论,抓实干,在实践中探索、试错、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这样来的。所以,邓小平说,不争论。

  我个人创业,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共享办公是一个新生事物,在中国内地,在优客工场创设之前,还是空白。若论成熟的经验道路甚至模式,莫说中国,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恐怕都是空白。

  因此,创业以来,我和我的创业团队一直在摸索这条道路,我们内部有思考,也有争论,甚至非常激烈,但通常很难有结果。每到这时,我总是和我的团队说,不争论,先干起来再说,让市场实践回答我们回答不了的问题。在实干中,我相信我们会慢慢成熟起来,找到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正确道路。

  事实证明,我的这种方式是正确的。优客工场克服各种外部环境和内部能力的困难,实现了高速度的规模扩张,更难能可贵的是,还做到了经营性现金流回正。这些,以及其他的成功,都是我们无法在纸面上谋划出来的,而是通过实干闯出来的。如果我们的团队只停留在纸面上的谋划与争论,那么我相信,优客工场难以走到今天。

  作为共享经济领域的后来者,从行业发展的层面,尤其是近两年来,我感受到这样的新兴领域,没有成熟经验和路径可供借鉴。同时,还有不少市场参与者,用过往和传统的既有思维模式和标准看待这个行业、企业以及企业的各种行为。

  于是,围绕模式、路径、规模甚至步骤、经营管理手段的争议随之而来。与争议伴生的,还有争议者的参与热情。我一直认为,有争论是好的,可以拓展视野、理清思路,但是,只有争论是不行的,脱离实践与实干的争论也是不行的,以争论替代实干探索,更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陷入争论不能自拔,单纯留恋各种形而上的论辩,只能丧失市场发展的机遇期。

  时间不等人,实践从不害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思想解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已经深入人心。对于当今的创业者而言,尤其是共享办公这个领域的创业者而言,更应该懂得这个道理。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为共享办公行业的发展营造了巨大的战略机遇期。只有实干,以实践探索,才能不断创新,找到那条真正适合的正确发展道路。

  从我的职业生涯再到我后来的创业生涯中,我得到过很多师长、朋友和同仁的教导与帮助。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实干者,正是这些实干者,共同构筑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我无比尊重实干者,更以他们为楷模约束自己。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今天,最好的对改革开放的致敬方式,就是实干,这必将把我们引向一条正确的道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