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联想助力杭州湾人工智能实验室,打造AI教育新标杆

2019/09/20 16:31      IT产业网   


  七月的宁波正值酷暑,而在位于宁波杭州湾的普通高中人工智能实验室里一片清凉。“高中AI课程项目资源包研发”夏令营正在火热开展,大学生、一线教师、行业专家齐聚一堂,探索如何利用实验室资源和设备优化高中人工智能课程。

  步入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成为行业风口,也是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加速器。技术的发展需要人才的加入——斯坦福大学等高校联合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等发布的《人工智能指数2018年度报告》显示,从2015 到2017 年,需要人工智能中深度学习技能的岗位需求数量增长了35 倍。今年年初,教育部宣布将人工智能专业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

  AI火了,对下一代AI人才的培养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早在2017年7月,国务院就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同时国家要求建设满足各模块教学需要的信息技术教室和信息技术实验室。

  人工智能正处风口,宁波杭州湾普通高中人工智能实验室成教育信息化“样板间”

  在杭州湾,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携手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合作共建了杭州湾高端教育装备产业城。“普通高中人工智能实验室”便驻扎于此,融合展示、体验、互动、教学为一体,助力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教学,以全面落实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的实施,探索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的途径和机制。

  在这背后,联想携手英特尔,以强大的技术实力“武装”了这一人工智能“样板间”,为全国的人工智能教育和教育信息化树立标杆,也为势头正劲的AI发展再增动力。

  教育信息化“样板间”——宁波杭州湾普通高中人工智能实验室

  硬件设备+IDV解决方案,联想实力加持人工智能实验室

  联想与宁波杭州湾普通高中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相会并非偶然。2018年,教育部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加快面向下一代网络的高校智能学习体系建设,其中包括加快建设在线智能教室、智能实验室等智能学习空间。

  联想作为一家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科技企业,凭借多年在教育行业的深耕,成为助力教育信息化2.0企业中的佼佼者。多年来,联想已逐渐成为智慧教育领域的“信息化架构师”——提供“应用+平台+终端”的完整解决方案和服务,而此次联想凭借强大的硬件设备和IDV解决方案,助力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成功落地和项目开展。

  杭州湾人工智能实验室分为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在这里,人工智能的发展全貌、主要技术和应用场景得到展现。

  联想硬件设备:实验室采用联想高端机型M920t台式机,其稳定高效的配置带来强劲卓越的性能。同时其具有强大的安全管理,通过远程管理套件,实现产品的轻松操作与维护,还支持全新一键恢复和联想智能云教室等功能,尤其适合实验室及教室等教学场景。

  联想IDV解决方案:基于IDV虚拟化技术、面向普通教学的专业云桌面虚拟化解决方案,可预装多个操作系统并按需自由切换,方便老师为各个小组运行不同操作系统和软件;另外还可实现对高端电脑机房的远程管理和维护,管理员可以通过服务器对实验室的所有客户端进行统一管理,极大提高效率。

  同时,实验室重在创设学习情景,聚焦人工智能实验教学,预装OpenVINO人工智能开发工具及加速处理神经网络的Movidius计算棒,让人工智能产品在现场“各显神通”,比如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经过深度学习和训练的自动驾驶等等,方便学生熟悉场景和应用,开展相关实验。

  正在宁波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攻读研究生的巫同学参加了此次夏令营,实验室的设备和产品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这些产品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人工智能带来的一些便利,让学生更加容易去学习并产生兴趣,这样对今后的课程很有帮助。“通过这次夏令营,我会对今后设计课程的落地更加有信心。”

  不仅是夏令营的学员,就连老师也在人工智能实验室中收获了难忘的体验。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成员、本次夏令营营长王老师就在此次夏令营课程中结合实验室的功能和设备,帮助学员更深入地理解课程内容。他认为,通过在实验室空间开发人工智能课程,对老师和学生在学校中开设人工智能的课程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应该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去开设,应该使用什么样的设备,包括应该教什么内容,都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这就是我们这个实验室对于这次夏令营很重要的一个意义和作用。”

  浙江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发展和相关人才培养上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联想在AI研发领域也保持在业界前沿,目前已建立了4个AI创新中心,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为多行业打造智慧解决方案。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曾表示,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可以培养青少年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激发他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树立投身人工智能事业的志向。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既是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

  怀着同样的初心和愿景,三条轨道在杭州湾交汇,联想携手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及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从软件到硬件,促成杭州湾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落地。

  杭州湾高端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总经理张彤表示,“非常感谢联想对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也希望这个实验室能够为全国的高中信息化技术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在学术研究、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等等各方面,对全国的这个领域提供很好的支持。”

  联想硬件+IDV解决方案实力加持人工智能实验室

  智慧教育遍地生花,联想持续助力教育信息化2.0

  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推进“科技强国”的重点工作之一,将为各级学校信息化变革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同时,教育信息化2.0时代也向技术行业从业者发出了挑战。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1.0时代的硬件基础进行更深度应用和落地,通过更加全面、定制化的服务造福教育管理者和师生,是技术人员面临的课题。

  30多年来,联想一直心系国家教育事业,始终如一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赋能教育事业。如今,随着举国大步迈向教育信息化2.0时代,联想以创新性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应对“新高考”制度变革的挑战,围绕计算终端,打造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数字化创新场景,撬动教育内容与方法的变革。

  “我们希望从原来的技术支撑角色,转变为和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工作者们共同创新,用新的技术,来引领行业的融合发展。”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总经理刘征曾这样表示。

  2018年11月29日,联想发布了主题为“智慧教育·成就变革”的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基于“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全景图”,联想打造了“教学、教务、教研”的智能化场景创新,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并将“教、学、考、评、管”的链条形成闭环,实现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全方位满足教育信息化2.0对技术和服务的要求。

  在助力教育信息化2.0的道路上,联想智慧教育已经在全国多地留下了足迹:

  为济南市历城区初级实验中学提供了“智慧班牌、智慧课堂、常态录播和IDV云教室”解决方案,实现了对课前准备、课中互动教学及课后效果反馈等全教学周期的高效管理;

  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3所中学捐赠了13间智慧教室,形成了“云+设备+软件+内容”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实现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里的“校校用平台、班班用资源、人人用空间”的要求;

  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签订帮扶项目协议书,为西藏建设的28个智慧教室将在年内建成,让智能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教学方式进驻西藏地区,真正惠及更多师生。

  “杭州湾人工智能实验室”则是联想在人工智能领域致力推动教育信息化2.0的最新实践,通过技术层面的全力支持,培养智能化时代的人工智能人才。

  联想智慧教育的脚步从未停止,只会更快:在湖北广水、河南内乡等地,联想主导或参与的多个项目在同时进行中。正如刘征所说,“未来,联想将进一步发力教育领域,不遗余力地推动教育信息化进程,为国家、社会以及每一位学子带来更多可能和价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