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屏幕材料成可折叠手机“软肋” 康宁大猩猩柔性玻璃成救星

2019/09/29 16:44      腾讯科技   


  9月2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目前市面上出现的首批可折叠设备多采用塑料屏幕,然而它们的表现却非常令人失望。对此,多年来始终致力于研究柔性玻璃康宁公司,或许能够给我们带来惊喜。

  创意策略公司总裁、资深电脑专家、分析家和预言家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日前采访康宁公司多名高管,他们预计康宁大猩猩柔性玻璃有望在2021年问世。

  2018年5月,巴加林在洛杉矶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信息显示学会大会,首次看到了可折叠屏幕的公开展示。当时,中国显示器制造商京东方(BOE)在展台上展示了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原型。巴加林亲眼目睹了折叠屏幕在未来彻底改变智能手机设计的巨大潜力。

  自那以后,三星推出了第一代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与此同时,至少其他三家智能手机厂商也在准备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推出自己的可折叠智能手机。可折叠智能手机是首款使用可折叠屏幕的产品。但在去年5月,联想推出了首款商用可折叠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巴加林曾亲手操控过它,发现可折叠屏幕笔记本电脑的概念和折叠智能手机同样具有革命性。

  然而,所有这些早期的可折叠设备都有一个重大设计缺陷,那就是它们使用塑料聚合物作为屏幕保护。这种材料比玻璃硬度低,因此在使用过程中更容易划伤、弯曲甚至凿伤。然而传统智能手机的用户都知道,他们屏幕上的玻璃具有很强的抗划伤性,而且非常坚硬,这主要归功于康宁公司出产的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目前有超过70亿台设备在使用这种玻璃。

  只需1年即可问世

  当巴加林向第一代可折叠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制造商询问他们对塑料聚合物外壳的使用情况时,他们指出,塑料是他们目前唯一可用的柔性材料。因此,他们不得不选择使用它,即使其表面不那么耐磨。大多数人认为,塑料聚合物技术进步不久将促使更坚固的屏幕诞生。但一旦柔性玻璃出现,他们很可能会转而使用玻璃材料。

  由于康宁的大猩猩玻璃是领先的玻璃智能手机屏幕供应商,巴加林向该公司询问了关于其柔性玻璃的研发进展,以及可折叠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使用该产品的时间表。康宁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负责大猩猩玻璃业务的总经理约翰·贝恩(John Bayne)表示,康宁用于可折叠屏幕的柔性玻璃研发进展顺利。

  贝恩表示:“可折叠设备被视为智能手机向更大屏幕的自然进化,以及形状因素设计上的另一次重大变化。然而,尽管这是个有趣的设计概念,但是用例和形式因素还没有最终确定,设计概念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基于塑料的解决方案在光学、划痕和翘曲方面都面临着根本性的挑战。我们相信玻璃将是最终解决方案的关键组成部分。尽管如此,我们也知道今天的玻璃解决方案仍然需要改进。”

  他继续称:“康宁公司目前正致力于开发一种更薄、更耐用、光学性能更优越的玻璃解决方案,用于可折叠屏幕的保护壳。这种屏幕可以在狭窄半径范围内弯曲数十万次,而不会对折叠处造成重大损伤。我们正在与客户共同应对这一挑战,目前正在与他们联手对我们研发的玻璃进行取样,以优化产品来满足他们的设计要求。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因为柔性玻璃还在开发中,但我们相信这种玻璃解决方案将在未来12-18个月准备就绪。”

  数十年研发经验

  贝恩提到,康宁在制造柔性玻璃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当巴加林向康宁的管理人员询问这个问题时,他们以光纤领域取得的成就为例,宣称这是该公司在制造柔性玻璃方面悠久历史的典型例子。为了更多地了解这段历史,巴加林采访了康宁公司光通信技术高级副总裁克劳迪奥·马扎利(Claudio Mazzali)。

  马扎利指出,这家公司已经研发柔性玻璃将近50年了。当电信供应商和康宁公司的其他客户需要比铜电缆更好的材料时,柔性玻璃的需求就产生了。铜电缆会随着数据传输速度的提高而变得僵硬,而玻璃纤维光缆能够提供更高速度的通信,康宁公司创造了用于各种场合和环境使用的柔性玻璃纤维。根据马扎利的说法,这些光缆可以在90度弯曲状态下不影响数据传输速度。

  几年前,巴加林在参观康宁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希科里(Hickory)的光通信制造工厂时,亲身证明了这种光缆的性能。康宁公司的员工在他的手指上缠了几圈玻璃纤维光缆,测试显示通过这些光缆传输的超高速数据没有受到影响。

  起初,康宁公司能够提供这些柔性玻璃光纤的距离很短。但经过多年来的改进,以及随着客户需要使用这些光纤的距离越来越长,如铺设海底光缆,康宁公司已经能够提供更远距离的玻璃纤维光缆。

  这些特殊的柔性玻璃纤维光缆也是5G网络推出的关键部分。为了产生5G能够提供的那种覆盖范围和速度,电信运营商需要把光缆安装在数十万个新的天线和基站上,无论大小,所有这些天线和基站都与玻璃光纤光缆相连。正如马扎利所指出的那样,这些新的基站和天线将需要大量创造性的物理工程,使用柔性光缆,并将它们部署在所有类型的杆子、建筑物和其他结构上,以满足美国和世界各地的覆盖需求。

  康宁的柔性玻璃性能在光纤和应用领域得到了验证,该公司相信其也能够为未来的可折叠设备提供急需的大猩猩柔性玻璃。马扎利说,康宁总是专注于集中研究,这意味着其研究成功可以被所有需要的部门使用。

  另一个与柔性玻璃相关的应用领域是汽车行业,而且未来双方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康宁汽车玻璃解决方案副总裁兼总经理迈克·库尼戈尼斯(Mike Kunigonis)表示,汽车行业的客户开始要求可以保持形状和弯曲多年的玻璃。

  在寻求创新设计的过程中,汽车制造商希望包括更多的显示器和更长的前窗,这要求玻璃具有新的形状。康宁公司开发了一种名为“冷成型大猩猩玻璃”的新工艺,这种工艺可以更具经济效益的方式地将玻璃塑形,用于新的汽车设计中。库尼戈尼斯说:“冷成型工艺节省了很多成本。”不过,未来的平视显示器可能还需要玻璃形成新的形状。

  可折叠笔记本电脑的诱惑

  鉴于康宁在制造可弯曲柔性玻璃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康宁最终将推出一款大猩猩玻璃保护壳,用于可折叠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取代早期可折叠产品上的劣质塑料聚合物。

  更大的问题是,可折叠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是否会有真正的市场需求。该行业正处于创造柔性屏幕设备的早期阶段,在我们能够判断是否会有这个类别的产品成为主流之前,肯定会尝试各种形式的因素。

  巴加林是少数几个有机会同时体验过可折叠智能手机和可折叠屏幕笔记本电脑的分析师之一,他倾向于相信笔记本电脑可能会成为更受商业用户欢迎的可折叠屏幕设备,并最终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从本质上讲,笔记本电脑比智能手机更大、更笨重。通过提供可折叠的屏幕来减轻它们的重量和尺寸,将使它们更容易携带和使用。这使得它们成为柔性屏幕发挥颠覆性作用的理想平台。

  至于可折叠智能手机,我们确实看到有些垂直市场的早期采用者和用户购买它们,以满足特定的移动计算需求和愿望。不过,鉴于Galaxy Fold等早期机型非常昂贵,而且设计存在许多缺陷,巴加林还不相信可折叠智能手机很快会占据庞大市场。但是,无论哪种形式的屏幕能获得更广泛的市场关注,毫无疑问,柔性和折叠屏幕将为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带来新的创新设计。(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