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继谷歌后 美国40州检察部门将对Facebook反垄断调查

2019/10/08 09:48      腾讯科技   


7.jpg

  美国朝野上下掀起了对四大科技巨头(Facebook、亚马逊、苹果、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的高潮,调查机构中包括了美国国会、司法部、联邦贸易委员会,以及州一级司法部门联合体。据外媒最新消息,一位消息人士周一表示,估计有美国40个州的总检察长将联合对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展开调查。

  数量增加

  就在不久前,美国几乎所有州的总检察长宣布,将联合对谷歌公司存在的市场垄断行为展开调查,这次调查的领头机构是德克萨斯州检察部门。

  据国外媒体报道,40名美国州检察长将参与对Facebook公司的调查,这意味着对该公司发起反垄断调查的州数量大幅增长。

  就在几天前,美国少数几个州的检察部门宣布将对Facebook展开反垄断调查,此次调查的领头机构为纽约州检察部门,参加调查的还包括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爱荷华州、内布拉斯加州、北卡罗来纳州、俄亥俄州、田纳西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在对外宣布消息时,纽约州总检察长詹姆斯表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州加入调查。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州一级检察部门对于Facebook的反垄断调查,主要关注该公司的行为是否影响了消费者隐私安全,降低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以及是否在网络广告市场进行垄断,导致广告价格攀升。

  此次州一级对Facebook的反垄断调查,何时结束尚不得而知。

  多方调查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层面已经展开了对Facebook深入的反垄断调查,调查机构包括美国国会、联邦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据悉,在两大反垄断执法部门中,联邦贸易委员会重点调查Facebook和亚马逊,司法部重点负责谷歌和苹果。

  七月份,Facebook官方已经证实,正在接受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据报道,该机构发起的第一项调查针对Facebook历史上进行的多次收购兼并交易。

  据统计,Facebook过去多年一共收购了90多家新创科技公司,美国政府怀疑,Facebook收购这些公司的目的是在对方做大、构成威胁之前提前加以消灭。联邦贸易委员会认为这样的举动将会损害市场公平竞争。

  在谈到对Facebook的反垄断调查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西蒙斯曾表示,这一调查的最后期限是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这意味着明年年底前美国政府可能会出台反垄断调查结果或是处罚方案。

  众所周知的是,Facebook旗下拥有四大社交工具,在全世界拥有20多亿用户,而在过去多年中,Facebook爆发了不计其数的侵犯隐私丑闻,企业形象大跌,外界要求扎克伯格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

8.jpg

  除了隐私丑闻之外,Facebook正在通吃网络广告市场的更多份额。据悉,谷歌和Facebook目前垄断了全世界三分之二的网络广告,为了提高网络广告的传播效果和点击率,两家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方式采集消费者隐私信息,从而定向匹配广告。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些因素都触发了对Facebook的反垄断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Facebook开出了50亿美元的罚单,原因是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事件等隐私丑闻,以及违反和该机构签署的和解协议。

  另外,欧盟委员会不久前也对Facebook展开了一项反垄断调查,主要涉及到尚未问世的数字货币天秤币。欧盟委员会关注Facebook是否会垄断有关天秤币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是否损害其他竞争对手。

  Facebook则强调称,天秤币属于天秤币协会管理,并非Facebook旗下产品。Facebook表示,其他会员企业也能够像Facebook一样,推出天秤币数字钱包和相关服务。

  先查谷歌

  九月初,美国48个州和两个地区的检察部门宣布对谷歌启动联合反垄断调查,调查目标是该公司的网页搜索业务和广告业务。

  州检察部门表示,谷歌在这两个领域的垄断会损害消费者利益,另外州一级的反垄断调查未来可能会扩大范围。

  此前在欧盟的三宗反垄断调查中,谷歌已经被罚款大约80亿美元,三个调查涉及到网页搜索、网络广告和安卓操作系统。(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