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Facebook调整天秤币计划:称可发行“美元天秤币”“欧元天秤币”

2019/10/21 08:09      腾讯科技   


8.jpg

  Facebook六月份对外宣布将会在明年年中发行数字货币天秤币,在全世界引发了监管部门的质疑和许多国家的坚决反对,四分之一的创始会员已经退出。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声,Facebook方面不得不开始调整天秤币计划。

  据外媒最新消息,Facebook相关负责人10月20日表示,他们可能会发行基于单一法定货币的天秤币,而不是最初提出的和一揽子法定货币挂钩的天秤币。

  Facebook天秤币和数字钱包项目的负责人(也被认为是天秤币计划的发明人之一)大卫·马库斯在一次银行研讨会上表示,该公司的主要目标仍然是创建一个更高效的支付系统,但他们愿意寻找目前加密货币的的各种替代方法。

  “我们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做,”他说。“与其有一个合成的货币,我们可以有一系列稳定硬币,一美元稳定货币,一欧元稳定货币,一英镑稳定货币,等等。”

  他表示:“我们肯定可以通过大量以象征性数字形式代表国家货币的稳定货币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应该考虑的选择之一。”

  所谓的稳定货币,指的是币值大体保持稳定的数字货币和加密货币。众所周知的是,比特币是迄今为止知名度最高的加密货币,但是比特币币值大幅波动,这影响了它成为一个官方接受的支付货币或者支付工具。Facebook希望能够吸取比特币无法流行的教训,让天秤币币值稳定在一个水平。

  按照Facebook之前的设计,消费者可以用法定货币(比如美元、欧元等)来购买兑换天秤币,天秤币协会将会成立一个储备基金,用这些法定货币购买一些稳定的金融资产(比如美国国债等),这些现实金融资产将成为稳定天秤币币值的一个基础。换言之,天秤币未来的币值可能和一揽子货币的汇率保持相关。

  之前,Facebook也公布了第一批一揽子货币的种类,包括了包括美元欧元在内的五种法定货币。Facebook表示,未来还可以纳入更多的国家法定货币。

  在上述的会议上,马库斯表示,他的表态并不意味着盯住某一个法定货币的稳定数字货币是天秤币协会的新的首选。

  “我们关心的是任务,有很多方法可以完成,”马库斯在小组讨论后告诉外媒称。他补充说天秤币需要“表现出很大的灵活性。”

  本月早些时候,由Facebook牵头的天秤币项目遭遇了严重挫折,一大批网络支付相关行业的公司退出了天秤币项目,其中包括美国电子商务巨头eBay、全球移动支付巨头PayPal,美国移动支付服务商Stripe,以及全世界最大的两家信用卡公司维萨和万事达。之前,美国国会等机构对于这些公司发出了警告,表示如果涉足天秤币项目,则现有的金融业务将会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据国外媒体报道,这些公司并不希望参加天秤币计划影响到现有的金融服务。

  全球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还担心,天秤币这种全新数字货币的发行的创造可能颠覆全球金融监管体系,威胁用户隐私,并助长犯罪集团洗钱、恐怖主义组织筹集资金等活动。

  上周,20国集团(G20)的财长同意对包括天秤币在内的加密货币制定严格的监管规定,并表示,在各种全球风险得到解决之前,不应该发行这种稳定数字货币。

  马库斯告诉外媒称,Facebook的目标仍然是在2020年6月发布天秤币,但他承认由于监管障碍,他们可能会错过这个目标。

  “我们拭目以待,明年年中仍然是我们的目标。”当被问及最近几个主要合作伙伴离开该项目是否会推迟计划中的2020年发行时间时,马库斯对外媒如此表示。

  “我们一直说,除非我们解决了所有合理的问题并获得适当的监管批准,否则我们不会前进。所以这不完全取决于我们。”他说。

  实际上,基于法定货币的移动支付服务在今天已经司空见惯,不过外媒普遍认为,Facebook之所以联合一些互联网公司发行天秤币,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更加快捷简单的支付工具,同时要绕开各国繁杂的金融监管体系。

  由于Facebook通过旗下的四大社交工具拥有20多亿用户,因此该公司的天秤币计划引发了全球央行和金融监管部门的警觉。如此大规模的用户使用一种新发行的货币,被认为可能影响到各国的货币主权。

  近来,法国、德国等国家表示了对天秤币的坚决反对,认为是对国家货币主权的威胁。苹果公司掌门人库克也表示,私营企业不应该涉足到货币发行等领域。

  在大量支付类公司退出之后,Facebook联合一些其他创始会员签署了章程。马库斯也表示,全世界还有许多企业希望成为天秤币协会的会员,但是他们有一个严格的审核遴选标准。

  在过去两三年中,Facebook爆发了不计其数的丑闻,尤其是“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事件”,企业形象暴跌,外界要求扎克伯格和公司二把手桑德博格辞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针对隐私违规行为对Facebook开出了50亿美元的罚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多国监管部门认为Facebook已经没有足够的公信力发行数字货币、或是保护货币持有人的隐私安全。(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