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人造肉开售:1820亿美元的蓝海市场,一场“肉”的战争在中国打响

2019/11/26 14:59      新芽NewSeed 宁泽西  


  11月25日,新芽Newseed获悉,淘宝电商平台开售Omnipork品牌人造肉,其中猪肉口味每份230g售价28元,这是人造肉首次在零售平台上售卖,此前,人造肉大多直供餐厅,普通消费者无法直接购买加工。

  当猪肉价格一飞冲天,肋排都要68元一斤的时候,人造肉的开放销售,似乎给感叹着“猪肉已经吃不起了“的群众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无独有偶,9月4日,美国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布朗在中国参加论坛时透露,想要在明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国内也已有新进展,11月18日,我国第一块人造培养肉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诞生。据介绍,周光宏教授带领团队使用第六代的猪肌肉干细胞培养20天,生产得到重达5克的培养肉。这是国内首例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

  在创投圈,创业者跃跃欲试,资本也暗暗布局,一家今年7月份成立的植物肉公司已于6月份完成天使轮融资,公司还没成立,钱已经到账了。

  自从人造肉概念推出以来,相关话题就一直被人们所热议。从航天员专供食物到如今的投资风口,这究竟是一种普通的、瞬息万变的趋势,还是一场正在我们眼前兴起的食品革命?

  真肉不够吃了,人造肉成新风口

  比尔·盖茨一直是人造肉的支持者,他还投资了“人造肉第一股” Beyond Meat,原因之一就是:“经济增长让更多的人吃得起肉,这是个好消息,但坏消息是,到2050年,我们需要的肉类需求会比2005年提高一倍。然而,我们已经没有那么多土地用来放牧了。”

  今年5月2日,在比尔•盖茨投资加持的光环下,Beyond Meat挂牌上市,首日,股价便暴涨163%至65.75美元,创造了21世纪以来市值2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公司IPO首日最佳表现。

  “人造肉”的概念也从默默无闻,迅速掀起全球热潮,随后,人造肉概念席卷A股,双塔食品、哈高科、丰乐种业等个股走出连板行情。

  如果“植物肉”市场规模可以达到类似“植物奶”与乳制奶的比例,即13%,那么对应美国2700亿肉类市场,这意味着350亿美元的新增市场空间。如果放到全球,模糊测算则有1820亿美元。而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全球肉类替代品市场去年和前年分别增长了22%和18%。

  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分市场几乎是空白的。

  很快,一场关于肉的战争在全球打响。汉堡王在美国7000家门店推出不含动物蛋白的“人造肉汉堡”;肯德基开始试卖人造肉的“素炸鸡”;美国肉类加工巨头泰森也已经推出自己的人造肉品牌“Raised & Rooted”;国内首款“人造肉月饼”也亮相今年的中秋节,在月饼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3000份人造肉月饼6天内售罄”。

  但目前国内市场才刚刚处于萌芽阶段。“人造肉具备一定规模的初创企业不会超过10家。”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表示。“但是发展很快,基本上每两个星期,我们都能看到1到2家新的公司出现,还有一些大的食品企业在往植物肉方面转型。”

  “10家可能都算多的了。”此前对人造肉行业进行了一段时间调研的火山石资本分析师邹雨杉表示。“国内的很多所谓人造肉实际上是豆腐做成的素食,并不是合成蛋白,很多产品可能还处于研发阶段。”

  争议与热闹并存,人造肉会是未来吗?

  事实上,「人造肉」是个非常中文的词汇。

  在英文语境里,更多人称之为「清洁肉」,比起传统动物养殖更干净的意思。这些以植物为基础的「清洁肉」解决了什么问题?

  首先,与肉类有关的健康问题。2015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开始把红肉和加工肉类列为「对人类致癌可能性较高」的物质。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Frank Hu博士从1980年到2012年开始研究红肉消费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他的研究小组发现,如果所有参与研究的人每天食用的红肉少于半份,那么男性下降9.3%的死亡率和女性下降7.6%的死亡率。

  第二,相对于粮食生产,肉类生产会消耗更多的资源,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畜牧业是气候变异、空气污染、水土环境恶化及生物多样性锐减等问题的一大因素。但全球人口对肉食品的需求仍在增长之中,至2050年需求量将翻番。因此寻找新的肉食来源是一件相当有必要的事情。

  人造肉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但硬币都有两面,从目前市面上的在售“人造肉”来看,其因需要增味的缘故添加太多调味剂,导致人造肉单位分量所含的热量更高。

  此外,“人造肉”还有一个很大的障碍在于成本。以植物蛋白为基础的素肉价格是略高于普通肉类的,230克28元的价格,比起真猪肉的售价格并不占优势。

  人们长久以来的口味习惯的改变也需要时间,这也是目前很多人造肉公司正在努力的方向。尽管外观和香气都模仿得很像,「假牛肉」不难吃,但用植物模仿肉,目前还很难骗得过人的味觉。

  尽管目前问题重重,比尔·盖茨和风险资本家维诺德·科斯拉都曾表示,无肉的肉是未来食物的趋势。

  美国的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接受人造肉了,根据数据服务公司Euromonitor的报告,整体的加工肉类产业规模约为300亿美元,增速仅有2%;而人造肉虽然整体市场规模只有14亿美元左右,增速却达到了 22%,不容小觑。

  之前,研究学者Mark Post认为人工肉的普及可能还需要30年,但是按照其近几年的发展趋势,速度可能比想象中要快得多。

  结语

  中国银河国际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由于人造肉的味道、口感和供应均在改善,人造肉相对其他畜肉的竞争力正在提升。基于以下因素,人造肉具有多个用途:1、宗教和文化原因,以及出于爱护动物的因素;2、食用人造肉较为健康;3、显著的环保效益;4、长远而言成本或低于传统肉类。

  目前国内人造肉食品萌芽初现,一线城市或有较大发展空间。但伴随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全球素食风的兴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人造肉这种新型的健康食品。

  人造肉市场,也迎来了更多的竞争者,包括一些老牌的食品公司等等。一场新的食品革命正蓄势待发。

  或许就在不远的未来,人造肉会进到千家万户的餐桌,成为我们日常生活饮食的一部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