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十块钱吃不起早餐?美食纪录片如何破局

2019/11/26 15:00      微信公众号:读娱 米洛  


  《早餐中国》展现了我国早餐的丰富性和多元性,并以生活化的视角真实展现了早餐经营背后的人情冷暖。

1.jpg

  前段时间,一篇题为《兜里只有十块钱,你根本吃不起早餐》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痛诉在物价高涨的当下,吃早餐的成本也持续走高,三五块钱解决一顿早餐的时代早已过去,由此引发了一波大众的年终焦虑。

  若是想吃的精致上档次,十块钱自然是不够。但若是想要健康、图个肚饱,不妨跟着《早餐中国》的步伐去吃上一顿。

  若您在北京,马记面茶倒是不错的选择,来一碗三块钱的养胃面茶,再加2块钱的烧饼、油饼各一个,这样一套标准的“老北京早餐”也就搞定了;若您是在西北地区的甘肃兰州的道口牛肉面馆,7块钱一碗的牛肉面加2块钱的鸡蛋,特色的“肉蛋双飞”亦是吃得畅快,若在山西太原,七块钱的丸子汤与两块五的甜麻叶乃是绝配……

  当下,日常早餐对人们来说不仅是一笔实打实经济账,而对常年经营早餐店铺的人来说却也是就此谋生的小本买卖。原定拍摄100期的《早餐中国》第二季从南到北步履不停,延伸到了更多的北方区域和江浙沪等一二线城市,如今一二季共播出六十期有余,豆瓣评分相较于第一季提升至8.8分,显然大众口碑的提升,亦是说明其有着独到之处。

  热气腾腾的早餐背后,不止有人间烟火气

  从福建的泡猪腰到内蒙古的稍麦,从杭州的煎包到宁夏的羊杂碎,这些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早餐样式所在店铺的共性在于“早”。经营这些店铺的老板们往往都是在凌晨就开始备餐,在揉面、熬汤、备料中开启新的一天,尽管所在城市、餐饮品类不同,却都为了生活饱尝着同一份辛劳。

  每一份早餐里,承载着对食物的匠人之心。就以最新一期“顾家包子店”为例,这家店以“慢慢提,轻轻移,先开窗后喝汤”的蟹黄包闻名周边,在“人等包子”的美味背后,18岁就开始包包子的顾云庆不仅技术好,在食材的选择上也毫不马虎,每到螃蟹上市的季节,选取南京固城湖的大闸蟹,取起蟹黄蟹肉和猪油熬制,再与猪肉搅拌在一起,推出既香又鲜的蟹黄包,每每都会吸引大量食客前来品尝。尽管自家包子备受远近居民的欢迎,但被问及是否想火,顾云庆直言,“不想火,这是手工行业,讲实话有碗饭吃就行了。”

  中国的早餐店一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经营,因此这些早餐店可以说是承载了全家的希望。像玉霞面馆、顾家包子铺、刘家蒸饺等这些店铺都是由夫妻二人操持,孩子们都是在店里长大,早早地学会了在店铺里帮忙。而到了下午,早餐店会关店,便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相处难得的好时光。而这些,都是当下中国个体户生活的缩影,在他们身上,有着千千万万个普通百姓家庭生活的侧影。

  当然,也有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例外。在荆州福寿早堂面里,大师傅龚益美在这家店每日凌晨两点出工工作了28年,与老板亲如一家,其女出嫁都是由老板帮忙一手操办。老板多年的苦心经营也得到了顾客的认可,从过去的码头工人凌晨补充能量,到如今97岁的老人亦是日日光顾。的确,一家早餐店铺在同一处兴旺数十年,老板与员工、客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尤为重要。

  开早餐店的辛苦,不仅仅是每日早起的考验,还有着巨大的体力消耗,一些老店到了命运的转折点。北京的马记面茶经营了几十年,老板一家人自认年龄大了想要找接手的人,直言“有时候真想不开了,冷静地想,还是得坚持,不管怎么着,不能半途而废”;甘肃兰州道口牛肉面馆老板娘则陷入纠结,一方面希望儿子能够接手自己的店铺,这样儿子的后半生可以过的富裕点,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儿子接手,毕竟起早贪黑太辛苦了。

  在《早餐中国》里,每一家店都有它的特色美食,每一份美食背后亦是承载了老板的岁月悲欢。每一集片尾,都有“每个老板都有自己的单曲循环”这一固定版块,亦是承载了他们对生活的认知,亦是普通百姓的心态写照。比如,最新一期江苏南京蟹黄包店老板的歌单是《笑看风云》,在他看来“人生啊是真的要笑看风云,人之所以快乐,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地标美食同质化,迷你化的美食纪录片如何破局?

  特色美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凸显城市特性显性的切口。这一方法论不仅在纪实领域,在电视剧中亦是如此,就以近期收官的剧集《惊蛰》为例,其所涉及的城市场景主要是重庆和上海,而食物便是最好的区分,重庆小面和上海生煎便是两个高频率出现的地标食物。

  不难发现,《早餐中国》所选取的都是当地特有的早餐店,通过揭秘地域美食,解锁其背后的城市文化,品味各不相同的城市性格。在内容创作上,新一季的《早餐中国》的部分探店采纳节目粉丝所给出的建议,让用户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也一定程度的参与到节目的创作中,这种内容共创的生产形式投其所好地吸引了大量年轻受众,极大的提升了用户对于作品本身的热情,也助力创作、传播效率的提升。

  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美食类纪录片和美食综艺的增多,地域化的美食已然在荧屏上频繁出现,北京的豆汁、内蒙的对夹、云南的米线等成为观众最为熟悉的地标性食物,同质化的趋势渐显。比如,在《纪实72小时》第一季和《早餐中国》第一季中,都选取了长沙的粉店作为取景地,虽然并非是在同一家店进行内容采集,但与米粉相关的内容大都大同小异。

  在这样的现实情境下,制作方垂直性地进行内容深耕是另一种破局思路。比如,《人生一串》以展现全中国各地独具特色的烧烤文化为主题,聚焦中国各大地域的烧烤文化;《上海的味道》聚焦上海这座城市的美食特色,将其划分弄堂醇味、百年老味、洋房秘味、魔都潮味、海派创味、歪果洋味等五种味道,彰显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多元性与包容性;《天下一锅》用浸入式体验形式展现老北京涮羊肉,潮汕牛肉火锅,广东打边炉,川渝老火锅,云南特色火锅,贵州酸汤鱼火锅等中国火锅文化的六大门派。

  在笔者看来,《早餐中国》仍是以传统的视角在记录中国的早餐文化,可以发现的是,在早餐店里的食客大都是中老年人和孩子。时下brunch等早餐形态也成为了流行趋势之一,亦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一大趋势,甚至还有不少家庭为了健康,开始自制特色早餐。基于以上两点,《早餐中国》在延续接地气的早餐店铺时,亦可兼顾新型早餐的生活方式,从精致的brunch商店到温馨的家庭饭桌,呈现出更为宏观的中国早餐特色。

  纪录片的时长亦是当下关注的亮点之一,《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一集在50分钟左右,而同是纪录片的《早餐中国》却只有5分钟左右。其实,在当下美食类自媒体的内容也大都在十分钟以内,比如,注重剧情化的日食记大都在3分钟,而注重食物烹饪方式多样性的李子柒大都是10分钟左右。在这一现象背后,释放着怎样的行业信号?

  根据《2019纪录片内容及用户报告》显示,18-25岁的年轻受众偏爱的纪实题材TOP3分别为美食、人文及文化传统。对于不同题材的纪录片,受众可接受的时长虽有所差别,比如美食、访谈、传记、旅行类视频11-30分钟更受偏爱。基于用户需求以及传播特点,纪录片开始往“短、深、广”的形态变化着。也就是说,《早餐中国》这样的微纪录片正是这一趋势下的产物。

  在内容形态上,五分钟的短时长亦是向当下流量洼地的短视频靠拢,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八点更新,此刻绝大多数的用户都在赶往上班地点的各式交通工具上,短短五分钟的视频内容正好用来打发无聊的乘车时间,极易养成用户定期的内容消费习惯,外加在早上这个时间与内容主题相契合,缩短了心理距离,有效提升了内容的触达率。

  总的来说,时长迷你化的《早餐中国》展现了我国早餐的丰富性和多元性,并以生活化的视角真实展现了早餐经营背后的人情冷暖。随着美食这一领域下内容生态的变迁,立志做到百集的《早餐中国》难免遇到题材撞车的现状,在后续推出的内容如何差异化布局,还待观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