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英特尔指控:高通把我们逼出了手机芯片市场

2019/12/02 08:57      腾讯科技   


1.jpg

  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域遭受挫折,之前陆续退出了应用处理器和基带处理器(也被称为调制解调器)市场,英特尔把自己的基带处理器业务卖给了苹果公司。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日前英特尔公司在一份法庭文件中指控称,高通公司的垄断做法把英特尔逼出了基带处理器市场。英特尔称和苹果的芯片业务转让交易让自己损失了几十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在向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交的一份法庭简报中提出了这一指控。

  之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起诉高通公司实施垄断行为,最终美国法庭裁决高通的确存在垄断行为,法庭要求高通进行业务整改。

  据称,如果按照法庭判决书,高通的电信专利授权业务需要作出重大调整,将会显著降低全球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降低厂商的专利费负担。

  在这一官司遭到败诉之后,高通已经向上级法庭提出了上诉。周五,英特尔公司的高管在法庭作证时表示,应该维持基层法庭对高通公司的垄断判决。

  据悉,此案上诉正式的法庭审判程序将在明年一月份启动。

  在5月发布的一份长达233页的裁决中,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地方法庭的法官高兰惠写道,高通公司的专利许可做法“扼杀了连接智能手机和移动数据网络的部分调制解调器芯片市场的竞争”。她命令这家总部位于圣地亚哥的公司以合理的价格重新谈判专利许可协议。

  高通对高兰惠法官的裁决提出上诉,并在上诉进行期间,获得了暂停执行法庭判决书的待遇。高通称,如果按照判决书和全球其他厂商重新签署专利授权协议,一旦在上诉中获得胜利,高通将无法再一次修改授权协议。

  英特尔是高通公司在智能手机芯片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英特尔过去同时研发销售手机应用处理器和基带处理器(这是智能手机最重要的两类芯片),其中苹果公司同时采购英特尔和高通的基带处理器(苹果能够自行研发A系列应用处理器)。

  不过,据外媒报道,英特尔在基带处理器的开发水平远远落后于高通。过去媒体和用户发现,配置了英特尔基带处理器的苹果手机上网速度不及配置高通芯片的版本。为了照顾英特尔公司的“面子”,苹果甚至被迫降低了智能手机的网速。这一做法也引发了争议,并凸显了英特尔芯片竞争力不足。

  苹果后来和高通发生了诉讼大战,英特尔一度成为苹果唯一的基带处理器供应商。然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苹果意识到如果没有高通,苹果的5G手机将面临“难产”风险。

  最终,苹果和高通和解了所有诉讼,苹果向高通一次性支付了巨额款项,苹果也放弃了过去要求高通彻底改变专利授权模式的主张。

  面对高通和苹果重归于好,英特尔公司宣布停止5G基带处理器的开发,并且将转让业务。今年七月份,苹果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特尔的智能手机基带处理器业务,不过英特尔未来还将继续开发非手机的5G芯片业务,比如用于物联网等领域的芯片。

  英特尔在周五发布的法院文件和附带的博客中表示,由于高通公司的专利许可做法,英特尔被迫退出市场。英特尔表示支持联邦贸易委员会对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诉讼和法庭判决。

  “我们投资了数十亿美元,雇佣了数千人,收购了两家公司,并制造了创新的世界级芯片产品,最终进入苹果行业领先的手机产品,包括最新发布的iPhone 11。”英特尔法律顾问史蒂文·罗杰斯(Steven R. Rodgers)在博客文章中写道。

  “但说到底,英特尔无法克服高通公司造成的人为的、不可逾越的公平竞争障碍,今年被迫退出市场。”

  之前,高通公司否认了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指控,美国政府的其他部门敦促上诉法院允许高通暂停执行基层法庭的判决书。

  今年7月,美国国防部和能源部表示,高通公司是5G技术的“可信赖”供应商,如果倒闭,在短期内其他美国公司难以取代高通。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是全世界占据主导地位的个人电脑处理器制造商,产品使用了x86架构。但是在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领域,全世界采用了英国ARM公司的ARM架构,这种芯片能耗更低、能够增加智能手机的续航能力。

  ARM芯片在全世界的流行,最终导致英特尔公司的凌动处理器退出了智能手机市场,而在高通苹果和解后,英特尔再一次退出了5G手机基带处理器市场。

  另外,手机基带处理器的开发是一项艰巨的工作,苹果很早之前设立了相关团队开发基带处理器,即使加上从英特尔收购的技术资产,外界认为苹果自家的基带处理器要真正商用,还有若干年的时间。(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