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沈鹏:响应病患需要 本周内线下服务将“试运行”

2019/12/10 10:50      IT产业网   


  12月9日下午,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在发布的内部信中称,暂停线下团队服务期间,许多患者微信或电话水滴筹寻求帮助。为此,公司决定在本周二或者周三开始重启线下服务的“试运行”,在“试运行”过程中检查整改结果的落实。

  “有很多患者给我们线下服务同事以及线上客服同事发微信消息打电话,寻求我们线下服务同事的帮助。”内部信中称。

  11月30日,水滴筹因为“扫楼”事件引发争议,宣布立刻整改,全面暂停线下服务团队。截至12月9日,线下服务已经暂停10天的时间。期间,一批互联网使用水平较低的患者因筹款困难,向水滴筹线下团队寻求帮助,但线下服务团队因为公司规定,限于纠结并向公司诉苦。

  沈鹏在内部信里举例提到这些诉苦内容:“有个病得挺严重的患者在线上申请筹款,很着急地需要我去医院和医生核实病情,但我担心到了医院被人拍到,又说我们去扫楼,我很担心给公司带来麻烦…但是我们的价值观不是用户第一吗?……”

  “血液科的李大夫介绍了一个白血病小孩的家长来找我,说孩子移植要60万,砸锅卖铁也还差30万,想看看我能不能帮忙申请筹款,大鹏哥你说我帮还是不帮呀……”

  “我之前帮的一个大爷要公示他脑溢血的儿子的医疗票据,算不清账,想找我去给他理理,我们现在是不是不能去帮忙呀……”

  据悉,水滴公司创业之初就切入当时尚属边缘市场但如今却被互联网巨头们积极关注的“下沉市场“。一方面是看到“下沉市场”的潜力,另一方面是因为“下沉市场”用户的需求经常处于被忽视的状态。

  以“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为了给经常被主流市场忽略的“下沉市场”用户提供事后救助,水滴公司于2016年7月上线了水滴筹。

  在11月30日发表的对外公告里,沈鹏提到,之所以组建线下服务团队,是因为 “发现一些年纪偏大、互联网使用水平较低的患者,在陷入没钱治病的困境时,还不知道可以通过水滴筹自救。”

  “保障亿万家庭”的初心被误解、被非议,让这个从美团走出来的热血青年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煎熬。内部信里,沈鹏提到:“需要被帮助的病患向我们请求帮助时,我们竟然无法积极有效地回应”,这让他很“难过”。

  从创立到现在,水滴筹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大病筹款工具,截至2019年9月底,已成功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免费筹得235亿元的医疗救助款,精准帮扶国家级贫困县的困难患者超过7万人,覆盖全国563个国家级贫困县,共筹集17亿余元医疗救助款。

  水滴筹“地推”事件以后,水滴筹在收获批评和指责以外,也收获了不少的肯定和支持。

  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认为,借助微信等社交媒体,“网络众筹平台更是打破了传统慈善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既为大病患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筹款渠道,也为广大爱心网友提供了行善渠道,而且更有利于追溯和监督。”

  有媒体表示,“水滴筹非常有效的利用了民间资源来弥补一些看不起病的用户医疗保障短缺的问题,这种需求在中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这是水滴筹的‘大善'。我们不能因为’大善'而不批评水滴筹,但也不能因为‘小恶'以偏概全。"

  所以,水滴筹线下服务团队出现问题,确实应该批评,但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患者该怎么办,也值得深思。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