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日本银行为软银借贷总额达150亿美元 开始质疑其投资战略

2019/12/16 08:47      腾讯科技   


7.jpg

  12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多年来始终坚持支持软银集团的日本银行家们,正在认真审视他们最重要的客户。

  在对办公空间共享初创企业WeWork代价高昂的纾困以及孙正义遭遇的其他一系列高调挫折之后,日本两家最大银行集团的高管私下表示,他们对这位亿万富翁管理软银及其持资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做法产生了疑虑。

  一位高管在11月中旬表示,其所在机构希望在向软银放贷之前,看到WeWork制定出令人信服的扭亏为盈计划。另一名银行高管大约在同一时间称,他的银行对该公司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并对孙正义向高估值初创企业投资大笔资金的战略表示怀疑。这两家银行是软银接洽、拟筹集约27亿美元贷款的机构之一。

  虽然这两位要求不具名的银行家都没有表示与软银保持距离,但他们的疑虑突显出人们对孙正义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即使是在他最可靠的支持者中也是如此。

  近40年来,日本银行始终在帮助资助孙正义的风险投资,目前至少向软银及其愿景基金借贷了150亿美元。他们还与孙正义建立起更亲密的关系,为他提供交易建议,并帮助软银从日本公司债券市场筹集到比其他任何发行人都多的资金。

  市场研究机构Freeman&Co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软银已经向全球银行支付了超过19亿美元的费用,其中大部分流向了日本的银行。

  如果银行业收紧钱包,或在孙正义如何为企业融资方面获得更大话语权,可能会使这个负债累累的帝国成为从AI到医疗保健等领域全球领先者的计划变得更加复杂化。未来几周,软银可能会迎来一个关键考验,因为其正在努力敲定高达3000亿日元(合27亿美元)的新融资条款。

  DZH Financial Research公司分析师Kazumi Tanaka称:“日本银行之所以提供贷款,部分是因为孙正义的管理能力和远见。然而,WeWork的问题削弱了说服他们支持孙正义的理由。”

  现年62岁的孙正义以电信业起家,后来成为科技行业巨头,是日本最著名的商人之一,而软银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投资银行手续费支付者。在出借方正在努力应对接近零利率和萎靡不振信贷需求的国家,很少有公司比金融行业从业公司更引人注目。

  但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软银始终是专注于电信的企业集团,收益稳定。如今,该公司实际上是一家规模庞大的风险投资公司,承担着前所未有的风险,这使得其财务状况更加难以预测。

  孙正义最近的一连串失误考验了银行对其新模式的容忍程度,包括WeWork和Uber在内的知名创企估值暴跌,导致软银在第二财季报告运营亏损近65亿美元,这是14年来的首次。

  这位希望看到WeWork扭亏为盈计划的日本资深银行家表示,对软银的任何额外贷款都将使他的公司接近单一借款人敞口的内部界限。他说,这不一定会阻止该机构发放更多信贷,因为银行可能会暂时超过这些界限。但从长远来看,该银行可能会受到限制,无法向软银发放更多贷款。

  软银接洽的日本最大银行是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 Inc.)、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 Inc.)以及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据3月31日的数据显示,如果他们为其最新交易提供资金,对软银的贷款总额将攀升至150亿美元以上。

  三菱UFG和三井住友均拒绝置评,瑞穗和软银也拒绝回应置评请求。大约37年前,瑞穗为孙正义提供了第一笔贷款。截至今年3月,瑞穗依然是软银最大的贷款人,未偿还贷款总额为55亿美元。

  虽然孙正义承认犯了错误,但在软银上个月的财报发布会上,他为自己的做法进行了坚决辩护。他已经采取行动为WeWork纾困,罢免了有争议的创始人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并任命值得信赖的副手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担任后者的执行主席。克劳尔已经启动了全面的成本削减计划,制定了五年扭亏为盈计划,并引入了新的管理层,包括前阳狮集团(Publicis Groupe SA)首席执行官莫里斯·利维(Maurice Levy)。

  有迹象表明,债务市场仍对孙正义开放,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据说正在安排17.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作为WeWork救援计划的一部分。知情人士表示,软银被列为借款人,WeWork是联席借款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日本银行会参与高盛债务交易。

  考虑到与日本银行的长期联系,软银最终可能对它们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孙正义在1982年从瑞穗那里获得第一笔贷款,当时他只有24岁,然后在近40年的时间里证明了他是个大胆而可靠的客户。10月份,就在WeWork的麻烦成为世界各地头条新闻时,软银东京总部摆满了日本投资银行送来的鲜花,以祝贺孙正义的棒球队赢得全国联赛。

  作为亚洲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也缺乏有利可图的贷款选择。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Shin Tamura表示,该公司的低信用评级意味着银行会收取更高的利率。软银在标普评级为BB+,比投资级低一个级别。另一家日本大型借款人丰田汽车公司对其评级为AA-。

  在孙正义试图通过谈判获得新的贷款时,出借人对收益和有利可图的投资渴求可能是他的重要砝码。知情人士说,软银在11月26日与日本三家最大的银行会面,讨论这项贷款安排。据知情人士说,在会议期间,高管们概述了他们对WeWork的计划,但双方没有讨论贷款条款。目前还不清楚这次会议是否缓解了银行对WeWork的疑虑。

  孙正义和他的日本银行家最终可能会被软银垃圾级债务的庞大规模捆绑在一起。据媒体汇编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的长期债务达131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运营商AT&T,超过任何其他上市非金融公司。任何资金紧张的迹象都会动摇人们对软银主要贷款人的信心。

  前投资银行家、现为立交大学商学院教授的田中美明(Michiaki Tanaka)表示,日本银行业“可能变得更加担忧,但他们仍要提供更多支持。”

  如果银行不愿意贷款,孙正义可能会转向其他融资渠道,包括利用软银390亿美元的现金和等价物。该公司还可以发行更多债券,尽管这些债券的利率高于银行贷款。接下来可能还有最大的王牌:截至上周五,软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1290亿美元。

  然而,与国内银行关系的降温可能会对孙正义产生广泛的影响,他正试图筹集第二只持资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这样他就可以跟上疯狂的交易撮合步伐。东京NLI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Yasuide Yajima表示,任何风险最大的支持者信心减弱的迹象,都可能使软银在其他地方融资的努力复杂化。

  Yasuide Yajima说:“如果银行开始对此嗤之以鼻,那将使软银的处境更加艰难。”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