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Facebook专利提出『倾斜配置透镜』以提高AR/VR头显的FOV视场

2019/12/26 18:08      映维网   


  大视场可以提升虚拟现实体验的沉浸感及用户体验。另外,头显在尺寸和重量方面存在要求,所以行业正在呼唤一种可以提供宽视场的紧凑轻便型光学系统。

  Facebook显然就这方面朝多个方向进行过探索。日前,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一份于2017年11月提交的授权专利。

  名为“Tilted Displays For A Wide Field Of View”的发明文件主要描述了一种以倾斜方式配置的透镜及采用这种配置的头显设备。

  人眼视场相对于穿过瞳孔中心的垂直参考线为不对称,例如,左眼视场向右延伸59度,向左延伸-110度;右眼视场向右延伸110度,从向左延伸-59度。深度感知视觉的范围是-59度到59度,即左眼和右眼的视场重叠区域。最佳深度感知视觉的范围是-27度到27度。如上所述,人类的双目视场约为220度。另外,人脸形状会影响视场。

  Facebook提出的头显设备配置基于这种人眼的非对称视场。头显包括限定第一平面的第一组一个或多个显示元件,以及限定不平行于第一平面的第二平面的第二组一个或多个显示元件。

  所述显示装置同时包括:限定第三平面,并配置为将来自第一组一个或多个显示元件的光线朝向用户第一只眼睛透射的第一组一个或多个透镜;以及限定不平行于第三平面的第四平面,并且配置为将来自第二组一个或多个显示元件的光线朝向用户第二只眼睛透射的第二组一个或多个透镜第二组。第二组一个或多个透镜与第一组一个或多个透镜不同且分开。

  上图是专利的一个实施例。显示设备500包括倾斜的显示器502-1和502-2,以及倾斜的透镜504-1和504-2。显示设备500的配置基于人眼的非对称视场。显示设备500包括第一组一个或多个显示器(如包括显示器502-1),第二组一个或多个显示器(如包括显示器502-2),第一组一个或多个显透镜(如包括透镜504-1),以及第二组一个或多个透镜(如包括透镜504-2)。

  显示器502-1位于参考瞳孔410-1的前面。显示器502-1限定了显示器光轴512-1,其穿过显示器502-1的中心并且垂直于显示器502-1的表面。参考线518-1穿过参考光瞳410-1的中心,并且垂直于由参考光瞳410-1和410-2限定的平面。

  类似地,显示器502-2位于参考瞳孔410-2的前面。显示器502-2限定了显示器光轴512-2,其穿过显示器502-2的中心并且垂直于显示器502-2的表面。参考线518-2穿过参考光瞳410-2的中心,并且垂直于由参考光瞳410-1和410-2限定的平面。显示器502-1配置为朝着参考瞳孔410-1(即左眼)发射光(如射线508-1、508-2和508-3);显示器502-2配置为朝者参考瞳孔410-2(即右眼)发射光线(如射线508-4、508-5和508-6)。在一个实施例中,显示器502-1与显示装置502-2分开至少3mm,至少4mm,至少5mm,至少6mm,至少7mm或至少8mm。

  相关专利:Tilted Displays For A Wide Field Of View

  文件写道,这种倾斜式配置可以在不影响显示设备尺寸的情况下增加视场,甚至可以减小显示设备的尺寸(如宽度或深度)。另外,倾斜式配置在显示器502-1和502-2之间提供了额外的空间,从而可选地允许安装一个或多个其他组件516。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