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马斯克计划前往上海出席中国造特斯拉汽车正式交付客户的仪式

2020/01/07 09:48      腾讯科技   


8.jpg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称,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计划出席该公司首批中国造电动汽车的交付仪式。周二,特斯拉将在上海向其客户交付其首批中国造电动车辆。

  “征服市场的尝试”

  特斯拉位于上海郊区的工厂现在每周已生产1000多辆Model 3轿车。该公司已于2019年12月30日将一批电动汽车交付给了一批精选的员工。而周二将是它首次向公众交付。交付仪式定于周二下午3点开始。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第一家工厂,这是马斯克带领他的公司走向全球计划的一个里程碑。

  然而,现在正是中国汽车市场面临挑战的时候。有人预测,中国市场汽车总销量将连续第三年下降。在2019年11月,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骤降42%,因政府削减了购买补贴。为了吸引买家,特斯拉将其在中国制造的Model 3轿车的起步价下调了9%,以便在价格上缩小与一些本土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差距。知情人士说,随着零部件本地化的增加,该公司可能会在年中进一步降价。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Allan Wang)上周表示:“我们在中国生产的Model 3的需求非常好。我们有信心把这家工厂生产的所有车辆都卖出去。”

  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在夺得约5%的汽车销量之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出现了放缓。这可能会给特斯拉的新车发布带来麻烦。投资者正密切关注特斯拉是否具备走向全球的潜力。如果特斯拉的中国造汽车的销售开局缓慢,那么这将给这家尚未盈利的制造商的财务带来更大压力。对于一只徘徊在历史高位的股票来说,马斯克几乎没有失误的空间。

  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上海分公司的分析师张燕(Zhang Yan)表示:“特斯拉正努力抢在其他全球汽车品牌推出更多电动汽车之前交付自己的电动汽车。这是一种征服市场的尝试。”

  马斯克和他的团队正在寻找一个与2018年年中非常不同的市场,当时马斯克宣布了在上海建厂的决定。当时,该行业的销售额正以大约100%的速度增长。

  根据LMC Automotive的数据,艰难的市场意味着特斯拉今年可能仅能售出2.1万辆中国制造的Model 3。考虑到特斯拉上海工厂每周已开始生产超过1000辆汽车,并计划在明年将产量翻一番,这将是一个缓慢的开局。

  LMC Automotive表示,这一预测考虑到了特斯拉生产延迟的历史、潜在的供应链限制以及大规模制造高质量汽车的复杂性。

  “扭曲的需求”

  然而,其他分析师则表现得更为乐观。上海预致汽车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张豫(Yale Zhang)表示,特斯拉可能会售出约10万辆Model 3汽车。中金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驻上海分析师王磊(Wang Lei)说,特斯拉可能总共售出12万辆Model 3和Model Y汽车。

  鉴于特斯拉股价的波动,投资者将高度关注上海的增长速度。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去年12月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成功提振在华销售可能会将特斯拉推高至每股500美元。特斯拉继去年上涨26%后,上周五继续攀升至创纪录的443.01美元。而在过去分析师的平均预期是该股在12个月内将达到311.41美元。

  到目前为止,特斯拉的中国项目进展顺利。马斯克的访问帮助该公司获得了优惠的银行贷款,并迅速获得了建厂和生产汽车的许可。虽然补贴正在逐步取消,但当地生产的Model 3仍然有资格获得每辆车高达3550美元的可观补贴。

  但成功需要赢得消费者的支持。根据投行Sanford C. Bernstein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大部分——约70%——都来自于政府和“与政策直接相关”的客户,包括出租车、出行服务和其他政府附属的车队运营商。这类买家通常会放弃特斯拉等豪华车,转而选择更便宜的本地车型。

  投行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罗宾-朱(Robin朱)表示:“这是一种扭曲的需求。而且未来两三年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

  据投行Sanford C. Bernstein)称,价格低于10万元人民币(合14300美元)的汽车占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

  “套用马斯克的话说,需求可能高得离谱,但人们确实买不起。”朱说。

  激烈的竞争

  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国庞大的人口中,有一部分人买得起特斯拉。但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公司并不是唯一瞄准这些买家的全球电动汽车品牌。

  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计划未来两年开始在中国销售九款新能源汽车,其中一半以上是纯电池驱动的。第一款电动车型E-Tron已于2019年11月首次亮相,起步价约为69.3万元。

  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的梅赛德斯-奔驰EQC电动车型已于2019年10月份上市,起步价为58万元。宝马股份公司计划明年开始在中国制造iX3跨界车,并正与一家中国合作伙伴合作,将其Mini车型电气化。

  也有许多当地的新贵瞄准了高端市场。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电动SUV定价很高,但是已经找到了各自的粉丝。

  全球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董事总经理斯蒂芬-戴尔(Stephen Dyer)表示:“汽车制造商要让自己脱颖而出并保持竞争力,将是一项挑战。”

  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分析师大卫-惠斯顿(David Whiston)表示,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当竞争对手开始奋起直追时,电动汽车先驱特斯拉可能仍然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拥有行业领先的行驶里程以及品牌吸引力。

  2019年11月,特斯拉汽车在中国的注册量增长了14倍,达到了5597辆。这对该公司来说是个好兆头。虽然基数较低,但这一数字表明,市场对其电动汽车的需求是健康的,尽管到目前为止市面上的车型都是Model 3的更昂贵的进口版,以及更高端的Model S轿车和Model X SUV。

  特斯拉也不必担心销售传统内燃车。它的全球竞争对手在中国运营着昂贵的加油站,而且它们需要确保其推出的新电动汽车不会蚕食更有利可图的汽油动力车型。

  其他跨国公司继承了传统汽车制造商的传统,也在最近不情愿地进入了电动汽车市场。它们跳进了它们从来不想在其中游泳的池子里。”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Automobility Ltd.的首席执行官比尔-鲁索(Bill Russo)说,“特斯拉没有这样的冲突,它不需要在电动和燃油汽车之间进行选择。”(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